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是簡繁體闖的禍/ 蘇榮超
2012/05/05 00:57:08瀏覽185|回應0|推薦2
香港某出名食肆「AGNES 6」被發現餐牌上只有英文和簡體中文,引起部份市民不滿,煞有介事的認為餐廳這種做法,有歧視香港居民之嫌,甚至組織市民去店前抗議,大興問罪之師。
  倘若問我對此事有何看法?我的答案只有兩個字,「無聊」。
※  ※  ※
  社會是現實的,優勝劣敗。簡繁體也是同一道理。隨著時代的趨勢和發展,若果簡體字真的在使用上方便易學,各方面的優點均勝過繁體字的話,那麼最終繁體字必將被淘汰。反之亦然,實沒有爭論的必要。
  這個道理非常淺顯易懂。就如毛筆若真的方便快捷又好用的話,今天就不會發現到電腦打字的局面。不管毛筆寫出來的字多麼有感情,多麼有人文思想,甚至藝術性多麼高,然隨著時代的進步與發現,到今天毛筆也只能當成我國的一種國粹來看待了。
  就拿我自己本身來當例子,我從小是學繁體字,但大部份的簡體字我都認識,在書寫方面,我簡繁並用。
  倘若問我簡繁體何者為優?我認為兩者均有優缺點。若論書寫上的簡單明瞭,易寫易用,相信簡體字會略勝一籌。然簡體字又似乎沒有太大的規範,一般人自以為是,七簡八簡,常簡到令人混淆不清。
※  ※  ※
  那麼初學者應該先學簡體字或繁體字呢?這個問題就常常引起爭論,非常敏感,甚至有人將廣泛政治化,沒法平心靜氣的好好就事論事。
  還好在民主的國家(例如菲律濱),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您如果認為簡體字比較好,那就讓您的子女學簡體字好了。您如果認為繁體字較正統,那就學繁體字,相信也沒人會強加抯攔。這邊的僑校有的教簡體字有的教繁體字。就像AGNER B一樣,你若不懂不喜愛簡體字,大可不必光顧,讓他們關門大吉,不就得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6419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