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與分贈/蘇榮超
2012/04/07 00:42:42瀏覽147|回應0|推薦3
網絡能夠無遠弗屆天涯咫尺,除了拜科技一日千里之賜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即無私的分享。(最有名的例子就是臉書)。
  分享其實也可分為有價和無償兩種。只要你有精湛的技術,酌量收取一些酬勞,那也無可厚非。當然,無條件的分享,例如一些免費軟件,只要夠實用,則一定會在網絡上飛快竄紅,甚至紅到發紫。不收取任何费用,實也不易,最起碼要不被社會上一些功利主義所迷惑或蒙蔽。
  ※  ※  ※  ※
  更進一個層次,將自己最珍愛最寶貴的東西拿出來不只分享還要分贈與他人,您願意嗎?
  這一點就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了。
  例如,一個集郵愛好者或是一個古董收藏家,他們視自己的郵票及古玩簡直如生命,你讓他將這些東西送給別人,那無異於與虎謀皮,完全沒有可能。
  不過,世事也沒有絕對的,就有一類人他們情操、品德高尚,將他們的收藏、心頭珍愛悉數捐獻出來,但這類人畢竟只有少數,對這些人我們只有「敬佩」二字。
  ※  ※  ※  ※
  願意捐贈並與他人分享這種行為,其實也會因年齡或價值觀的不同而有所改變。
  筆者年輕時,愛書如命,不要說要我把書捐出,就是向我借書,也得考慮再三。歸還時書本若有損壞什麼的,那肯定是烏雲密佈,天已先黑了一半。
  如今,心態已大不同。書就是要讓人「閱讀」的。一本好書只自己一人珍藏,豈非浪費了它的價值。為了讓「書」能有一個好歸宿,能讓許多人都能同時閱讀,我想它最終和最好的去處,應該是圖書館,而不是我個人的書房。
  如果能夠瞭解這點,我想很多人都會願意將他們的收藏捐獻出來。
  不過,這又牽涉到價值的問題了。可能有人會說:二手書或舊書不值錢嘛!放在家裡阻塞空間;而且有些書會有期限,而現代知識又日新月異。古玩收藏就不一樣了,愈久愈見價值,就算百年之後,也是一筆值錢的遺產。
  就因為如此,則更看出古玩捐獻者的高尚情操。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630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