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與白
2011/11/17 00:17:39瀏覽212|回應0|推薦7

雲鶴 攝影/ 撰文

  「第五屆東南亞華文詩人大會」由青島大學承辦,九月十七日是報到日,午後各地詩友基本上到齊了,當晚由校方連同青島作協與青島市政部份領導,設歡迎宴宴請與會代表。
  有點奇怪的是,歡迎宴在某餐館舉行,並不是在餐館大廳設筵,而分開在幾個包廂進行;這雖然有失大伙兒在一起歡宴的氣氛,但客隨主便,較相熟的聚在一起同廂。
  新加坡郭永秀、旭陽兩位,我與太太秋笛以及來來自越南的幾位初認識的詩友在一起,由山東僑聯一位領導陪同。
  由於菜餚精美,尤其山東菜較鹹,很合我的口味,只是山東人大都不以米飯為主食,而一般的主食是餃子。
  山東餃子非常有名,而且山東人個子高大、食量驚人,餃子都是整籠整籠上。記得多年前我到濟南出差,午飯時到一家餃子店點了「素餃」,那是家小鋪,老板問我要幾兩?我答:「我不懂,但夠我吃就可以。」老板說:「那就來X兩吧!」(記不清他說的是幾兩)。
  蒸熟的餃子一揣來是一大籠,一打開籠蓋在氤氳中我看傻了眼!仔細地數數,有四十多個體積不小的餃子,我一人吃,盡夠三餐!
  我向老板抗議說僅點一個人吃的量,錢我照付。請他僅給我十個。老板說:「不吃就擱下,餃子涼了不能重蒸!」
  沒辦法,不吃又浪費,只好出了個餿主意,把餃子皮剝開,單吃餡,吃得肚皮差點脹破,還剩下十多個。
  話說回頭。當夜菜上完了上主食,主食是兩大盤餃子,讓我們這幾個海外來客大開眼界的是,餃分兩色,一黑一白,剎是好看!
  黑餃子!墨黑墨黑的黑餃子,算我們東南亞詩人孤陋寡聞,沒看過黑餃子,於是有照相機的連忙取出大拍其照(上圖是一黑一白的餃子,下圖是詩人郭永秀(右)、旭陽(左)在拍餃子)!
  原來黑餃子是用墨魚汁製皮時摻上,餡也是以墨魚肉製成,有花枝丸的味道,很好吃。
  一盤黑餃子不多久都吃光了!留下半盤多的白餃子等待客人舉筷,真是「物以稀為貴」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5845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