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瘋狂的芒果
2011/09/08 00:34:34瀏覽311|回應0|推薦2

雲鶴 攝影/撰文
  菲律濱產的芒果在國際上素來負有盛名,它的品種較多,從體積相當大的「水牛芒」(KALABAW)到長度不及二英吋的「小姐芒」(SENORITA),無論色澤、氣味、甘甜度是其他國家產的芒果不能比擬的。雖然它的價格較高,但世界各地爭相進口菲律濱產的芒果。
  前往中國的朋友,一般都攜帶一些菲產的芒果乾去贈送親友。雖然芒果乾與新鮮的芒果相較,在色、香、味方面都較遜色,但由於生果一般國家包括中國,如不經隔離檢疫是不容許帶進境的,是以退而求其次,代帶芒果乾。
  但讀者們,您們知道芒果在中國六十年代,曾引起全國瘋狂嗎?
  經常在本刊讀到笨島女士寫的一些以文革為背景的小說,但由於在菲律濱土生土長,文革只是我在報章上經常讀到的一個名詞而已,對文章上所描述的,其感受終隔一層。在菲律濱,我受文革最深的影響是:我對《大海航行靠舵手》這支歌的旋律非常喜愛,歌詞也默念得滾瓜爛熟。曾有一次到國內開會,會後主持單位組織旅遊,乘旅遊車到景點的時間較長,大伙兒有點悶,於是有人建議每人唱支歌同樂。輪到我唱時,我就清唱了《大海航行獨舵手》這一支,唱後引起了整車嘩然。原因不是我唱得好,而是大家奇怪我為什麼懂得這一支歌,其中有一位文友說了幾句話我記憶頗深,他說:「聽了您唱的這一支歌,我們經過這一段苦難時期的,眼淚差不多掉下來了!」
  言歸正傳,我們回頭來看看,芒果為什麼會瘋狂。
  請讀以下這幾段文字——

瘋狂的芒果
  沒有經歷過文革的人,很難相信這是個真實的故事:幾顆芒果,竟然可以成為聖物到全國名地巡展,所到之處人們無不載歌載舞,熱烈慶祝……
  這並不是虛構的情景,現在擺放在您面前的,就是那場荒誕真實發生過的證物:塑料仿真芒果及專用玻璃罩、芒果圖片、芒果像章、芒果煙標、人們跟芒果的合照、印有芒果圖案用來裝毛選的盒子以及超大規格的芒果盤……
  一九六八年八月七日《人民日報》頭版報導了毛主席把芒果贈送給工宣隊的消息。原來,訪華的巴基斯坦代表團送給毛澤東一籃芒果,毛即把它轉送給當時清華大學的首都工農毛澤東思想宣傳隊,這一消息立刻傳遍全國,為了讓大家分享無比的喜悅,工宣隊決定將鮮芒果打臘,儘量延長壽命,供人們瞻仰,同時請技術人員按照鮮芒果的模樣研製仿真芒果,轉送全國各地。於是全國各地出現了無數迎接仿真芒果的盛大集會。如一九六八年十月十四日,長春市十五萬軍民在人民廣場集會,高唱:「朵朵葵花向太陽,顆顆芒果恩情深……」。一位親歷者回憶道:突然間鑼鼓轟鳴,彩旗招展,紅寶書不停揮舞,語錄歌高亢嘹亮,忠字舞翩翩而起,「萬歲無疆」口號響徹雲霄。一輛彩車開過來,車上一人將裝有塑料仿真芒果的玻璃盒子端端正正地捧在胸前,兩旁有威武士兵持槍守衛。萬眾簇擁中芒果被迎進展廳,人們進入觀看神奇的芒果,之後齊跳忠字舞,衝著芒果大喊「萬歲!萬歲!萬萬歲!」……
  後來,工宣隊供奉的鮮芒果開始腐爛,人們只好將臘弄掉,剝掉芒果皮,水煮芒果肉,然後再舉行祝頌儀式,最後每人喝一口芒果湯……
  芒果的故事傳到國外,令外國人匪夷所思,稱之為「芒果崇拜」。此後許多訪華的外國人尤其是第三世界的朋友,認定毛澤東非常喜歡芒果,於是投其所好紛紛帶來芒果,直到毛主席去世以後,給中國領導人送芒果的外國朋友還是絡繹不絕。一九七九年華國鋒仿效毛澤東把一個芒果送給中科院,中科院再把它送給數學所,數學所黨委決定送給數學家陳景潤。陳得到芒果後說,無論如何也不能吃這個情意深長的芒果,於是送給某幼兒園的孩子們……
我們不知道幼兒園的小朋友是用芒果煮湯來喝或是直接把芒果吃掉?但我們知道,在那個荒誕的年代,在芒果的主導下,中國人的的確確上演過一場讓後人覺得不可思議的荒唐可笑的偶戲——人其實變成了木偶!當時的芒果還成為像章、圖畫、照片中的主角,其中的一些現在就呈現在您的面前……

  以上是上期本欄有關我去長泰山重訪問鵝卵石村落前,經過一家展館:「長泰古山重赤桐文革歷史展覽館」中,一組展品上的說明。
  展館的座落在遊客不多的山重村,單層的建築很粗糙不顯眼,大門狹小,門旁對聯:「穿越時空再現真實文革,透過迷霧重讀特殊歷史」(見上圖,館前站立者是帶我們前往的詩友獵人君)。
  一走入展館,時空突然翻轉,我雖未身歷文革,但仍會感受到一股股迫人的氣息。館中展品異常豐富,如最高指示、村副主席指示等等海報、文革之家的仿真佈置、批林批孔的圖片、文革祭壇上犧牲的個人照像、樣板戲的各種唱片說明、紅寶書紅寶章的大量實物、語錄歌語錄操忠字操詳細的說明與照片、歌頌毛主席萬壽無疆的磁器裝飾品、文革期間的郵票、三忠于四無限五首先與早請示晚匯報等的圖片文字海報、粉碎四人幫反擊右傾翻案風的詳細說明、整份收藏完美的舊報紙等等等等,林林總總不下數千種展品,極端豐富又無比的珍貴。(見上圖下)
  據記錄,這個展館是今年元月才開館的!展品基本上是一位董山偉先生的個人收藏。
  前面我們讀到的「瘋狂的芒果」的展攤,我拍了幾張照片,請看下面幾張照片,包括以特製玻璃罩封藏文革集會時供品的仿真芒果、胸章等等。
  離開展館前,近出口處有塊《結束語》的大展牌,現在讓我錄下其中的部份——
  
……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證明了文革的極端錯誤和鄧小平理論的高瞻遠矚。有了這些成就,今天,我們已經不必再害怕文革、迴避文革,更不必去掩蓋文革。我們的國家、政黨和人民,已經在飛速的發展中找到了自信,充滿了勃勃生機。人民唾棄文革、政黨否定文革,國家告別文革。我們絕不允許第二次文革的出現。從這個角度講,我們應該感謝十年文革,是它帶給我們如此深刻的歷史教訓,讓我們知道了什麼是極端的錯誤,什麼是不能再發生的悲劇,讓我們不斷反省,時刻警惕極左路線,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改革開放局面,讓我們逐步走上了一條以人為本、崇高知識、民主至上、道德端正、法紀嚴明、科學發展、文明富強的康莊大道!。

  雖然,我對「……我們應該感謝十年文革,是……」這幾句不能認同,因為那是一場可以避免的人禍,以它來作為教訓,代價是太大了!
  「讓我們不斷反省,時刻警惕極左路線,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改革開放局面。」是真正開創這展館的意義。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562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