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鳴沙山
2011/07/14 00:19:27瀏覽353|回應0|推薦2

——絲綢之路旅遊之三
雲鶴 攝影/撰文
  「鳴沙山」顧名思義,應該是一般旅遊手冊中介紹的:有所謂「沙嶺晴鳴」的現象的;但對不起,這種「鳴響」的現象有賴於風勢,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在旅遊該地時,如湊巧讓您碰到,那算您幸運。
  我們到達鳴沙山時,我就一直仔細地傾聽,卻全是吱吱喳喳的遊客談笑喧鬧聲。三個多小時中,一絲「沙鳴」也沒聽到。
  但,鳴沙山那種「大漠孤煙直」的景象,我除在電影中看到,與當年熱中於參加國際攝影沙龍時,經常在展覽畫冊中看見越南影友拍攝的沙漠美景外,這是第一次置身其中,是以除盡量讓身心融入大自然中,手中的照相機也一刻不曾停止地拍攝著,現獻上讓讀者欣賞(見上圖)。
  我們群中有的喜歡嘗試騎駱駝、有的卻懼怕駝背上搖晃暈眩的感覺,於是兵分兩路:騎駱駝的去騎駱駝,乘爬山車的乘車遊沙漠。
  我們選擇後者,我雖不怕駝背上搖晃的感覺,但我卻是一個異常急性的人,駱駝那種慢條斯理,一步三擺的慢動作我受不了(見下圖上格)。
  特別設計的爬山車與騎駱駝全然不同。尤其鳴沙山沙峰徒峭、沙嶺起伏不絕,司機必須開足馬力,才能衝上沙

  一路風馳電掣,數十分鐘後基本上該看到的都看到,也抵達最高點了。
  歸途中,司機問我們要不要到一處全沙漠獨一無二的地方?那還用問,當然要!
  到達所謂「獨一無二」的地方時,我們環顧四週,還是一片沙漠,並無什麼異樣。正在疑惑中,司機說:不同的在您們腳下,這一地方的沙是「五色」的,而整個鳴沙山僅有此地才有「五色沙」。
  我們蹲下仔細地瞧,這裡的沙真有點異樣,但沙粒太小,畢竟看不出「五色」來。司機接著說:我建議您們把這裡的沙帶一點回去,回去後在放大鏡下詳細觀察。
  於是我們把還剩半瓶的礦泉水喝掉,用空瓶裝了半瓶沙(見下圖左)。
  回到廈門,我把取回的「五色沙」樣本,攤在白紙上,用微攝鏡拍攝後再放大,真的,沙呈五色(見下圖右)!
  茫茫沙海一片,何處有「五色沙」?應該只有熟悉「沙鳴山」者如司機才知道。可惜,我的照相機沒有高級的「衛星定位」設備,不然,重遊沙鳴山時,就可很驕傲地告訴同遊的朋友——我知道有五色沙的地方在哪裡!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5423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