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 晨雨
2010/02/18 01:08:16瀏覽681|回應0|推薦0
  好友和她的真命天子在經過了七年的愛情長跑後,終於踏上了紅地毯。因為沒有去參加她的婚禮,所以當我收到她婚禮的攝影光盤時,就忙裡偷閒,趕快觀賞起來。攝影光盤的效果非常的好,前面我都看的明白。只是後來的一小部份我越看越糊塗,雖然他們正處在蜜月期間,打擾他們實在是不好意思,但是為了我心中的疑問,所以就自私了這麼一回,我還是打電話給她向她請教了。
  朋友聽了我的疑問是哈哈大笑,她說看不明白的地方就是:一朵鮮花插在了牛糞上。我聽了還是像丈二的和尚--摸不着頭腦。於是就請她解釋給我聽:原來,那是朋友她們家鄉的風俗。就是在新婚的當天,前來參加婚禮的朋友們都要鬧新郎,整新郎,為了檢驗新郎愛新娘的程度,所以他們就會給新郎化妝,當然這個妝不是要把新郎裝扮得非常英俊瀟洒,反而,是要把新郎裝扮得越醜越好,然後讓他用一部三輪車或是自行車帶着新娘到外面人多的地方繞一圈,然後再回來。當然,新娘是會漂漂亮亮地坐在車子上,而被打扮醜陋的新郎卻要吃力地推着車,朋友們也會跟在車子的後面,一邊走一邊有人會說:啊!真是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也有的是用走路的,新郎在前,新娘在後。我聽了朋友的解釋,終於明白了為什麼我會在她的婚禮的攝影光盤中看到一個頭戴着一頂報紙折成的帽子,臉上黑黑的,好像是用燒飯鍋的鍋底黑塗抹上去的,而且衣服穿着好像是丐幫的弟子一樣的一個男子,正推着一輛三輪車,而車子上坐着的卻是穿着漂亮婚紗的新娘子。
  俗話說:十裡風俗不相同。我雖然明白這個道理,而且我也知道有很多的不一樣的婚禮的風俗。但是,像朋友家鄉這樣在婚禮的當天來上演一幕「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的戲碼,我還是第一次聽到。朋友沒有告訴我他們家鄉的這個風俗的來源,也沒有告訴我它已經流傳了多少年。不過,這樣的風俗,對我而言還是有一點的不可思議。當然,如果朋友們只是為了熱鬧,起哄,或者說是要整整新郎,也就無可厚非了。但是,如果真的是和朋友對我說的一樣,是為了檢驗新郎愛新娘的程度,那麼這個方法,豈不是太容易了嗎?因為,我個人認為愛不是一時的事,在婚禮的當天,即使把新郎裝扮得再醜,也不過是一會兒的功夫,憑借着這一會兒的功夫是檢驗不出愛的程度的。因為婚姻生活是一輩子的事,是需要「鮮花」和「牛糞」兩個人的互助互愛,彼此接納包容理解,互相體貼的。說愛一個人容易,但是,要用行動來對自己的配偶表達一輩子的愛意,那是不容易的一件事。是需要我們不斷的努力,才可以做到的。
  祝福我的朋友,也祝福天下所有的「鮮花」和「牛糞」生活幸福美滿。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3782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