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青春築造生命之梯/ 晨雨
2009/12/24 00:43:17瀏覽306|回應0|推薦3
  生命為我們每個人都只要一次,當死亡來臨的時候,沒有一個人可以逃脫。每個人都有一死,然而,有的死是重如泰山,有的死是輕如鴻毛。有的死得壯烈,有的得的不值。但是我們何時何地要死,或者我們會怎樣死去,我們都不得而知。
  我聽過很多的死亡的方法,生病,意外事故,或者天災或者人禍。前幾天當我在中央電視台的新聞節目中聽到三個大學生死去的消息時,我的淚不由自主的流了下來……我為他們心痛,三個如花的生命,就這樣離開了我們。他們的死不是天災也不是人禍,更不是生病……我多麼希望他們沒有死,又多麼希望是診斷錯誤,他們是因為嗆到了江水而休克或是昏迷,根本就不是遇難。可是,看著新聞報導中三名學生的遺像,我知道,我不能這樣騙自己,他們確實是永遠地離開了我們……
  十九歲,剛剛進入大學的校門一個多月,人生最美的時光剛剛開始,他們的夢想還沒有來得及實現,還有很多的目標沒有完成,然而,他們就這樣離去了,三個鮮活的生命就這樣被定格在滾滾的長江水中,沉沒於救人的瞬間……他們就這樣離去了,走得悄無聲息,生命中再也找不到他們的足迹……
  二○○九年十月二十四日,湖北荊州長江大學的同學相約去集體野炊。下午二時左右,一些同學在長江邊遊玩時,突然發現兩個小男孩在江中掙扎。同學們迅速衝了過去,徐彬成同學很快救起了一個男孩。同時,其他幾個同學也跳下水去救另外一個男孩,但施救並不順利。情急之下,站在沙灘上的十多名同學趕緊手拉手組成人梯下水幫忙,另一名少年也獲救。但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由於水情複雜,加上學生們體力不支,最終搭起的人梯被沖垮了,很多學生落入江中。情況危急,岸邊的同學們大聲呼救。這時,正在附近的冬泳隊隊員聞聲趕來,相繼從水中救起六名大學生,而陳及時、何東旭、方招這三名大學生不幸被江水吞沒,英勇獻身……
  讓我們永遠記住這一天和他們的壯舉:他們用自己的青春為他人築起了生命的階梯,在階梯中他們給我們留下了青春的氣息。他們雖然走了,但是,他們的精神卻永遠留在我們的心中。當我們記住死者的時候,同時也讓我們為一起參加救援的其他十幾名大學生以及冬泳隊的隊員喝彩,他們架起的「人梯」橋梁為我們抒寫了一曲愛的讚歌……
  註:中央電視台的後續報導:湖北荊州市授予十月二十四日在長江荊州寶塔河段救起兩名落水少年的十七名大學生和市民捨己為人見義勇為英雄群體。這十七人當中包括十四名長江大學的學生和三名沙市冬泳隊的老人。震撼人心的新聞,震撼了每一位有良知的人,感動了古老東方古國的每一個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3617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