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個有價值的人 / 薩拉
2015/05/05 07:09:14瀏覽165|回應0|推薦2

請問:你喜歡你自己嗎?你想成為某個人嗎?你為何不喜歡自己呢?可能有多種原因,你會說……

「我不喜歡我的樣子。」

「我不喜歡我的身材。」

「我一文不值。」

「我的天賦不如某人。」

「我的性格不如某某人好。」

「我不及他人聰明。」

「我的口才不好。」

……

若你這樣想的話,你會使自己永遠悶悶不樂。

一位電台聽眾寫信到我所主持「家庭生活指南」的節目中,他這樣寫道:我有一個妹妹,又肥又矮,胸部平坦,這使她十分傷心。她尤其不能接受的是,許多漂亮衣服恰恰是為窈窕的女人縫制的。雖然她的丈夫及孩子都很愛她,但她卻永遠忘不了她的問題--身材不好。

不僅女人會不滿意自己,任何人都會這樣。一位男士對自己的描述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我是個身體有殘障的人,脊骨發育不正常,常常活在痛苦和軟弱之中。有時,我疑惑:為什麼神讓我受苦,讓我忍受這樣的生活?因為醜陋的身材,我被嘲笑、受奚落,沒有人能了解我,甚至連我的太太都是如此。

當你對自己生氣時,你也不可能與別人快樂相處,因為在他人身上,你會發現自己的缺陷,從而將你的怒氣轉嫁在他人身上。當你對自己生氣時,你同時也是生神的氣,因為你認為:「他造成我這樣,所以這是他的錯。」

寫到這裡,我想起一個少女,她曾多次試圖自殺。她長得並不漂亮,很明顯地,她不但恨自己,而且也恨別人,包括她的父母、她的老師,以及許多同年齡的人。她僅有的幾個朋友也是像她一樣的人。她想透過酗酒、吸毒、縱欲,在迷惘的生活中尋找人生意義。現在她大不相同了,她意識到對自己的反叛實際上是反叛神。她認識到只有我們願意順服神的旨意,接受神的愛,與神通力合作,才能使我們成為應有的樣式。

近十年來,整容手術已經迷住我們的思想,使我們以為自我價值是來自美麗的胴體,所以要去除皺紋、避免多余脂肪、隆胸,以求吸引無數的異性。這種思想令我們陷入要支付億萬元整容費用的困局中。現在,我們開始認識到這些手術會產生可怕的後果,最終令人自食其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22726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