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迎春之花 / 鄧訓晶
2024/03/14 22:08:34瀏覽208|回應0|推薦10

 


迎接春天最早開放的花,莫過於迎春花。我老家的小院裡,就曾經種了一棵。種下的時候,不知道它就是迎春花。剛過完年,枝條上就打起了花蕾,幾陣春風拂過,一樹金燦燦的花兒爭相吐艷,枝蔓上嬌俏的花朵開得前呼後擁綴滿枝頭。這時我才知道,這是一棵凌寒獨放的迎春花。

 

迎春花的枝條直立或呈拱形下垂,花冠為金黃色,花瓣橢圓形。它原產甘陝、雲貴川,有一千多年的種植歷史,十九世紀傳入歐洲,目前遍及世界。它的花期是24月,是春天的序曲,故叫迎春花,又叫黃素馨、金腰帶……

 

迎春花為雪中四友之一。它沒有梅花的傲雪寫意,沒有水仙的濃郁芬芳,沒有茶花明艷高貴,但它端莊秀麗,氣質不凡。它雖低調沉默,卻不乏知己,古往今來,文人墨客為它寫詩,坊間雜談有它的故事。

 

迎春花是白居易的最愛:“金英翠萼帶春寒,黃色花中有幾般?憑君語向游人道,莫作蔓青花眼看。”白樂天傳神地寫出了迎春花非凡的氣質,不驕的節操,是報春的使者,不畏嚴寒,迎春怒放,卓爾不群。白樂天之所以喜歡此花,這花代表了文人的氣節,詩人以花自喻。北宋劉敞為迎春花抱屈:“秾李繁桃刮眼明,東風先入九重城。黃花翠蔓無人願,浪得迎春世上名。”春天人人贊美桃李芬芳,但最早報春的迎春花,黃花翠蔓卻無人觀賞。是可惜了迎春花的世上盛名,還是詩人感嘆懷才不遇,無人賞識?

 

迎春花還有美麗的故事。傳說冬末春初時,花神召集百花開花,商量誰去人間報春。此時春寒料峭,冰雪未融,北風刺骨,百花沉默不語。一位穿著鵝黃色裙子的小花仙,毅然站出來說:“讓我去,好嗎?”她嬌羞而自信,花神為之感動,同意她的請求,送給她一個美麗的名字——迎春。這位小花仙就只身前往人間,第一個預告春天即將來臨的消息,她把美好的希望和祝願播撒到了人間。

 

家喻戶曉的大禹治水“三過家門不入”,卻不知道他的背後有一個為他付出一生的女子,那就是他的新婚妻子塗山氏。大禹去治水與塗山氏約定:待到洪水退卻,等他留下的荊藤開花,他們再相見。新婚燕爾一別經年,塗山氏不管刮風下雨,天寒地凍,舉著荊藤,每天立在山埡口望著來路,盼著心上人歸來。後來草根穿透她的雙腳,草籽兒在她身上發了芽生了根,她還是舉著幾根荊藤等著,望著……天長日久,她站成了一座石像,她的血液滋養著荊藤。也不知什麼時候,荊藤發出了綠茵茵的新枝。大禹治水成功,卻再也喚不醒心愛的妻子,不禁淚雨滂沱,淚水滴在荊藤上,竟開出了一朵朵金黃的小花。荊藤開花,洪水消除,大禹為紀念妻子把這花命名為“迎春花”,賦予它的花語:相愛到永遠。

 

這些傳說令人唏噓,感動。

 

我的迎春花年復一年地長大了。一朵迎春花,撬動一季春色,開出早春最明艷的金黃,深得我們一家人的喜歡。我給它澆水培土,女兒在花前搖頭晃腦地背誦:“拂去隆冬雪,弄作滿枝黃。明花出枯萎,東風第一香。”它那治愈般的色彩,充滿了靈動的生命力,喚醒了世間萬物。

 

昨晚,又夢見了我的迎春花,它春水般的柔情,欲語還休的嬌容,一股不舍的情愫油然而生。我久久地凝視它,歲月一天天走深,迎春花會凋謝,這是不是就像我們的人生,來了,又去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80396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