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靈山拜大佛 / 陳國明
2024/03/19 13:26:38瀏覽162|回應1|推薦6

 

茫茫太湖畔,逐浪的微波,如蝶的白帆,簇擁著靈山佛境。湖底的水族、環湖四周的善信,都能在天地蒼茫間接受佛光和甘露潤漬。正值盛夏,烈日當頭,我站在太湖畔仰望高高矗立的靈山大佛,心潔淨如水,一派澄碧空明。

釋迦牟尼得道成佛的地方,在印度的靈鷲山,是著名的佛教聖地,傳說釋迦牟尼成佛前曾囑大弟子窺基在太湖畔的這座山主持開法。1000多年前的唐代,相傳玄裝從西天取經歸來,游歷東南到此,見山四周叢翠層疊,景色非凡,大為贊賞曰“無殊西竺國靈鷲之勝也!”於是就給此山起名“小靈山”。為接受世界善信的朝拜,靈山大佛在已故的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樸初老先生鼎力支持下建造而成,1994年開始奠基,1997年落成開光。從此,太湖畔的無錫靈山大佛景區成為中國著名的佛教勝地,一年四季前往朝拜的信眾絡繹不絕,到靈山朝拜大佛,是許多善信畢生的願望。

這是一個絢麗多彩的夏晨,太湖清涼的風微微吹到靈山,我全家跟隨朝聖的人流湧進山門,晨曦如一個滾動的火球從靈山背後冉冉升起,鑲嵌在天邊的朝霞剛剛拉開斑爛的惟幕,沐浴在朝陽柔光下的朝聖人流如鯽。這些來自四面八方在的信眾,不僅是來自神州大地,還有來自大洋彼岸,有老人,有小孩,有年輕男女,臉上都帶著喜悅的笑容,看得出此時此刻他們的心情是激動和亢奮。盡管一些人因激動一夜未眠但臉上仍然未見有任何疲憊的痕跡,人流湧動,步履輕輕,靈山下的安靜讓人感到驚奇。朝聖者的目光全部朝向五彩祥雲托起的大佛聖像,兩行激動的淚水早已悄悄流下。

習習輕風繞著大佛高大身軀緩緩流動,伴隨寺院的鐘聲,傳來了一陣陣裊裊梵音。朦朧晨霧漸漸散去,湛藍無垠的天空,雲蒸霞蔚,安詳端坐雲中的佛祖,頭頂蒼穹,俯視人間,向萬民投下慈悲笑容。四周萬籟俱寂,前來朝聖的善信從內心發出對佛祖的敬意,全部都莊重地寫在了虔誠的臉上,有人把合十的雙手高高地舉過頭,口中低聲念著“阿彌陀佛”的佛號,以表達對佛祖的深深敬意。

一位參加浩大工程的居士告訴我,大佛的塑造,是依據佛經如來三十二形相的記載完成。大佛慈顏微笑,廣視眾生,右手“施無畏印”代表除卻痛苦,左手“與願印”代表給予快樂,均為祝福之相。遠遠望去,佛像形態莊嚴圓滿,安詳凝重,他把慈悲播灑人間。

佛經有云:凡新佛像落成,必得經過開光,其神聖意義方始具備。據說,當年靈山大佛開光盛典是由當今世界三大教派高僧大德共同主持。現場由萬盆鮮花,千米黃絹妝點,500米朝聖之路遍插佛旗,218級登雲道滿植金菊,千棵喬木黃布裹身,萬羽信鴿繞佛飛翔。在那莊嚴的一刻,徐徐梵音和交鳴的鼓樂聲中,再現靈山大佛尊容。那一刻,有緣親臨佛境的人們無不在心中狂歡,善信們從悠揚的鐘聲中聽到了法音,感受到了親近佛法的生命跳動,還有的信眾從此拋棄紅塵長伴青燈古佛,守著常年的寂寞,以求來世能進入西天極樂世界……

山門內,一口放生池中池水清明澄碧,幾只紅色的鯉魚在自由潛翔。這是一個無塵的境地,也許這些魚兒並不知曉自己的歲月,只知道自己從人們把它放生至此已經開始跟著佛祖修行。它們自在地在水中翔游,但時時都在聆聽從大殿傳出的佛號梵音。幾朵睡蓮靜靜地躺在水面上,幾滴飄浮在葉面上的清露,在朝陽下閃著熠熠銀光。我知道,這些出污泥而不染的植物,天生就有佛緣,它們全神貫注地聆聽晨鐘暮鼓,也許它們正在虔誠地接受佛祖的度化。

 

放生池旁一尊“百子戲彌勒”的佛像吸引了多少善信駐足。整天樂呵呵的彌勒佛身體上,塑有整整一百個正在嬉戲耍鬧的小頑童,各個形神各異,栩栩如生。孩童通過疊羅漢,拔河,撒尿,拿樹枝捅彌勒的肚臍等手段來達到戲弄佛陀,但彌勒大佛依舊樂得笑口大開,體現佛陀的海量包容。據說懷孕的婦女如果想生個男孩,只要虔誠地扶摸彌勒身上的孩子,回去必然如願。正是這一傳說,引來了不少婦對彌勒的伏身跪拜。

佛手廣場 的“天下第一掌”是靈山大佛景區香火最旺的景點之一,一只伸向天空的佛祖巨掌,是為了讓游客更直觀地感受高88米的靈山大佛是何等級宏偉。另一方面是由於靈山大佛幾乎沒入雲端,讓香客游客站在佛腳下難以真切看到佛祖真容,所以將佛祖右手獨立山下,供信眾瞻仰、撫摸和跪拜。

一位披著袈裟的年青僧侶告訴我們,在靈山,有“摸佛手有福氣,摸佛腳有靈氣”的說法。這只佛手如一根擎天柱,總高度為11.7米,寬5.5米,手指直徑1米,總重量達13噸,掌心的千輻輪直徑達2米。他指著佛手上印的“施無畏印”說,佛教的說法是寓意除卻眾生痛苦,撫慰眾生心靈。因而到靈山朝拜大佛摸一下佛手,再登上山摸一下佛腳,是朝聖者的最大心願。所以每天早晨從第一縷晨曦的柔光沐浴大佛開始,就有成千上萬的朝聖人流在這裡湧動,人們要親手去摸一摸巨大的佛手以沾難得的靈氣。默默站在佛手前,我輕輕地撫摸這枚銅雕冰冷的佛指,但心間立刻注進了一股暖流……。

作為一個朝聖者,撫摸完佛手就得攀登218級石階才能親近佛腳。登台階可不是件易事,尤其是炎熱的夏天。從山下望上去,通往大佛的級級台階仿佛是直通天上。太陽升高了,幟烈的驕陽噴薄靈山,熱浪似一團團火撲面而來,一個個朝聖者氣喘吁吁,滿臉汗水就像晶瑩的珍珠一顆顆從額上灑落,頭上冒出的一縷縷白色的蒸汽,猶如村野裊裊升起的炊煙。

那是2017年的秋天,才滿周歲剛剛開始蹣跚學步的小孫子漢霖,本來一路上都要大人抱著走的,沒想到到了靈山後他的腳步突然變得穩健,而且會越走越快,越走越歡,根本不需大人抱和扶。他剛上小學一年級的姐姐慧妮從小受到佛教大愛的浸染,就有一顆愛心,她牽著剛學會走路的弟弟在大佛景區的廣場看到成群在嘻戲的白鴿,雖然自己肚子餓得嘰裡咕嚕響,但她還是拿出背包裡的幾塊餅干來喂養,一只小精靈一下子飛起來落在她的肩膀上,精精有味地吃起來,讓姐弟倆都感到非常開心。她還告訴我,這些小精靈也是來朝拜佛祖的,它們一定也餓了,所以要把它們喂飽。小漢霖一步步緊跟著姐姐,看到姐姐虔誠叩拜佛祖,他也有模有樣地雙手合十跪拜,引來許多游客的嘖嘖稱贊,說他這麼小就有佛性。

仰望坐落在山頂上雲絲纏繞的大佛,一級一級攀登青雲直上的石階,我仿佛是在登天。悶熱的氣候讓我感到氣喘吁吁。我一級一級地數著台階,兩旁的菩提樹枝葉在微風中輕輕搖曳,發出了細細的沙沙聲響,帶來了些微的清涼。我多麼渴望那枝繁葉茂的樹上能落下幾棵神聖的菩提子來,我要親手把它串起來戴在手上,讓一顆禪心伴隨著我的足跡伸向遠方……

大佛景區建成的10多年來,腳下的石階注進無數朝聖者的汗水,刻進無數朝聖者的堅韌腳印,每登上一層,就會讓人感受到與藍天又近了一步。我不時止足抬頭仰望慈祥佛容,只見佛像頭頂透徹通明的湛藍天穹,胸口白雲飄飄。我的心平靜得如碧藍無紋的太湖水,我要用心去探訪佛境的空靈和禪意。

越往上攀登,空氣越新鮮,讓我感到舒心蕩氣。回首俯瞰山下,我的足底生出了白雲,讓紅塵帶來的混濁之氣得到了淨化。一位白發蒼蒼的老人不知從多遠處來,雖然看起來他的腳步很沉重,但猶如登天的石階並沒有阻擋他的蹣跚腳步,我知道,支撐他的是一顆永恆的佛心。

也不知攀登了多久時間,終於登上了山頂,一個巨大的佛腳現在我的眼前。一絲絲雲縷在胸口飄飄蕩蕩,似一張張潔柔的手帕輕輕地撫摸著我的全身,山下帶來的熱氣在這裡全消,清爽的涼意讓我感到了全身心的舒適。站在大佛的腳下,我感覺到這裡也許就是天上與人間的分界了。山坡下,仍有不少信仰者不折不饒地向上攀登,他們都是懷產豐一顆虔誠之心來佛境尋求心靈的淨化。我們心領神會地悄悄在心裡種植下一株菩提,心中的菩提無須開花,也無須結果,不染塵埃,會永遠留下一顆淡定的禪心。

大佛伸出的佛腳幾乎有一人高,仰望佛祖,難得一見真容。大佛足下的蓮花座,全部用錫青銅鑄成,蓮花座共有四層蓮瓣組成,每層22片蓮花瓣,共計有88片蓮花瓣,驕陽強烈地照射在佛祖的身上,啊呀佛祖頭上閃爍著一道金燦燦的光環。

屹立天地間的大佛,包括蓮花座在內相當於130餘層樓房的高度,比“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的四川樂山大佛還要高出17米,加上3層座基,總高度達101.5米。我終於看到了大佛真容:雙目垂視,眼神睿智慈祥。不管我靠近或走遠,似乎都在大佛眼神的關切之中。隨著我的靠近或遠離,大佛的眼睛仿佛在微微開合,靠得愈近,眼睛就睜得愈開;嘴角似笑而未笑,欲言而未語,諸多囑咐即將出口,讓我倍感親切。於是,我在大佛前點燃一瓣心香,心中默默地祈福,接受佛性的熏陶,並在寧靜、祥和、清心中領悟禪機。也許這是我的佛緣,才會有這樣與佛相融得天衣無縫。

“湖光萬頃淨琉璃,返照靈山正遍知。身與雲齊施法雨,目垂誨眾示深慈。從茲聖跡留無錫,隨順群情遇盛時。喜見朋友師子國,和平世界共心期。”我默默誦讀著趙樸初先生贊《靈山大佛》詩,懷著崇敬心情撫摸著大佛的腳趾,空遠的視野穿越無垠的天穹,仿佛已經到達瓊瑤仙界。

站在佛腳下,聆聽從寺院飄來的悠遠鐘聲、裊裊梵音,我聞到了菩提送來的一陣陣幽香。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80413476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4 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