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之行 / 蕭竹
2014/03/08 07:45:09瀏覽237|回應0|推薦3

 

夢想成真了,我終於踏上了寶島台灣的土地。

因朋友的兒子婚禮的日期正好是菲律賓的暑假,於是,我終於有機會踏上了寶島台灣的土地。

台灣台灣,像塊帆板,風裡雨裡不離大海。這是小學上中國地理課的時候,我們的地理老師教的,為的是讓我們比較容易記住台灣的形狀和地理位置。因此,從小就對台灣充滿了憧憬,希望有一天可以踏上她的土地,去參觀日月潭和阿裡山。遺憾的是這次因為時間的關系,參加完朋友兒子的婚禮,我們就只有三天的假期了,所以無法親眼目睹日月潭和阿裡山的容顏。

寶島台灣的美麗相信有很多人都感受到了,但是今天的我並不想錦上添花,浪費筆墨去介紹台灣的旅游景點。大家如果想去台灣的話,只要上網一搜索,就有很多關於台灣的介紹,而我只是想把我在台灣不同的感受和大家分享。

 

一 善良的同胞

到了台灣,才知道在這裡要叫計程車需要先打電話,如果你沒有打電話,而是等在路上,我相信你即使等一個小時也很難等到車。不是像馬尼拉一樣,一出門就可以看到滿街跑的計程車,只要你一招手,車子隨時隨地都會停下來。對於我們這初來乍到的游客們,一開始並不知道這些,結果就在那天我們外出之後要回去的時候,我們就等不到車。時間一分一分的過去,本來已經走累了的我們又等了那麼長的時間,真的已經是筋疲力盡了,可是還是等不到車。就在我們不知道怎麼辦的時候,在我們等車的地方有一家手工店,專門做手工彩繪的。也許是我們等在店門口的時間太長的關系吧,老板居然親自跑來問我們說是否需要幫忙。當時的我還很懷疑老板的善意,可是當老板告訴我們需要打電話才能叫到車,而且還回到他的店裡幫忙我們打電話叫車時,我真的被感動了,也為剛才對老板的懷疑深感內疚。我們對老板說謝謝,老板卻是回給我們一個微笑,並且告訴我們說如果下次外出,需要打電話叫車時,路旁邊隨便找一家有電話的人家或是商店,大家都會很樂意幫忙的。老板說的一點兒也不假,第二天當我們外出之後要回去的時候,我們真的按照那個手工店老板說的去做,果然,第二天幫忙我們打電話的是一戶人家,那位年輕的太太也是高高興興地幫忙我們打電話,而且還幫忙我們搬了椅子坐,因為我們叫的車需要八分鐘後才到。我看著這位太太,我才真正地理解了什麼叫助人為樂,同時也感受到了台灣同胞的善良和純樸,謝謝您們,善良純樸的台灣同胞。我也非常願意把我自己親身感受到的這些傳達出去,這樣,善意就會傳遞給更多的人。

 

二 誇張的說法

大家都知道誇張是一種修辭的手法,寫文章的時候,為了表達強烈的思想感情,突出某種事物的本質特征,運用豐富的想像力,對事物的某些方面著意誇大或縮小,作藝術上的渲染。在台灣的時候,我發現台灣同胞平常說話都很誇張,更誇張的是報紙上的標題。我個人認為寫文章的時候使用誇張沒有問題,平常說話也沒有問題,但是如果做為新聞報道而且又是報紙的頭版頭條,用過於誇張的說法的時,就有一些不太恰當了。當然,我想編輯也許是為了吸引讀者的眼球所以才允許這樣的題目出現在報紙上吧。

那天在朋友兒子的婚禮上,就在我們等客人到來的時候,我順手從酒店放報紙的地方拿了一份報紙來讀。結果一看標題,我嚇一跳,你不要以為我膽小。其實不是膽小,只是感覺《北京淪陷》這樣的標題太危言聳聽了。據我所知,淪陷指的是:領土被敵人占領或是陷落在敵人手裡,常指的是被敵人占領很常的一段時間,或者是陷入不良的境地。而且我近來也有看到關於北京的新聞,並沒有什麼異樣,為什麼會說北京淪陷呢?報紙上畫著一個不規則的帶刺的圖標,圖標內的四個字就是:北京淪陷。等我讀完這個報道,才知道原來是說北京也確診一例禽流感病例,報道中只是說中國大陸有什麼省份出現禽流感病例,疑似病例有幾例,確診病例有幾例。只有最後一句說北京出現一例確診禽流感病例。

讀完這個報道,我真的是感覺有些哭笑不得,那麼嚇人的標題,但是內容卻一點兒也不嚇人,只是告訴大家一個事實。也許是台灣同胞的幽默感太豐富了,所以就用這麼誇張的說法來幽大家一默,他們也許已經習慣了這種誇張的說法,所以看到報紙的標題也就不會有我這樣的感覺了。不過我還是覺得,只有一例確診病例就叫淪陷,假如有一百例確診的病例又要叫什麼呢?

 

三 愛河

聽說高雄是台灣南部最大的都市,有山、有河、有海也有港…。豐富的人文蒼翠及自然環境,漫步在愛河畔的綠帶當中,不禁讓人忘記身在城市當中的喧囂,盡情享受片刻的寧靜。於是,我們幾位便去了愛河,希望可以感受一些片刻的寧靜。

其實,告訴你一個秘密,我去愛河不只是為了感受片刻的寧靜,而更是為了去欣賞愛河的柔波。曾經讀過一首詩《愛河曼波》,作者是歐陽美慧:

夕陽下河畔金柳

星輝裡撐蒿尋夢

水草招搖

清泉似虹

這不是康河

是愛河斑斕的柔波

我不知道愛河斑斕的柔波是什麼樣子,但是還記得當時讀到這首詩的時候,就很想去愛河看一看。這一天,我終於夢想成真了。可是,當我們在愛河畔散步的時候,我並沒有感受到愛河斑斕的柔波。後來,當我們搭乘小船飽嘗高雄美麗迷人的夜色風光時,我才欣賞到了愛河的柔波,那是一種難言喻的美,用我笨拙的筆以及有限的語言無法描繪出的美。我想只有身臨其境,才能感受到的美。如果,你想知道體會愛河的美,我想你還是自己去體驗一下吧。

 

 四  真愛碼頭

真愛碼頭位於台灣高雄市愛河出海口處,是高雄港少數向公眾開放的碼頭之一。

真愛碼頭有兩個相連的心形標志,一個是紅色,一個是粉色。紅色的心裡寫著“真愛”,粉色的心裡寫著“碼頭”。我們走過去的時候,真好有一對情侶在拍照,背景就是真愛碼頭。看著那對相愛的情侶,我們中的一位居然說,如果她要是再年輕二十歲,一定要帶著她的愛人來這裡拍照。我們幾個一聽,唯恐天下不亂的起哄說,不需要年輕二十歲,現在還是可以帶著愛人來拍照的。另外一位更有意思,她居然說是二十歲還不能來拍照,最好是過了金婚紀念日再來拍照。她的理由是說二十歲還年輕,你遇到的愛人不一定是自己的真愛。只有過了金婚紀念日,那才能證明對方是你的真愛。因為不離不棄地陪伴了五十年,所以那個時候來拍照才能體現出這真愛的意義。

聽了同伴的這番話,我也在思考,真愛是什麼?我想這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會遇到的問題。我們都想擁有屬於自己的真愛,但是,如何找到,如何擁有我們的真愛,那是我們一輩子要學習要努力的課題。不是在真愛碼頭拍張照片,我們就找到自己的真愛了。我想,真愛碼頭的存在,是不是在祝福我們每一個人,希望我們找到並擁有,同時也珍惜我們的真愛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1583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