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秋 / 段春青
2017/10/05 08:24:22瀏覽80|回應0|推薦0

 才初秋,月亮就那樣圓了。有時候我是想戴眼鏡的,想看清楚遠方的東西的時候。比如月。我近視,所以數尺之外的任何事物,都是模糊的。因此太多人誤會我假裝看不見對方,也不回應笑容,其實我只知道那是一個人,卻看不清是誰。

是不是因為秋天了,很多人都想著關於秋天的事,很多動物也做著關於秋天的事。三文魚沿著河流去自己出生的地方產卵了;麥子也開始發黃;美國的蒲公英盛開過兩次後,天漸漸冷起來,夏天完了。

秋天,有一種矛盾。收獲,落寞。年老人就愛黃昏,倒不知道喜不喜歡秋天。可以確定的是,很多老人到秋天時,就以為自己就是秋天的樹。落葉不停,風一來,到處顯得特別炎涼。思念、回顧、感嘆,因而引發。我住處周圍的樹葉還沒有黃,楓樹也還很綠。倒看見不少的桑樹,紫桑果沒有人采,掉滿地上。

早早的,一位老師發照片給我,家鄉的。很秋天。家鄉每到這個季節,周圍的山腰都是雲霧。黃昏時連我家後院外的菜地上也是。一位朋友發信息來說在吃月餅。還不是中秋夜,怎麼吃了?他回答難道一定要等到中秋節嗎?他不知,我家確實中秋節才得吃。不知道他吃的餅是出自腊戌的還是眉苗的?他想與家人團圓,想必為此而吃。圓圓的巴掌大的餅子。豆沙餡。雖然普通,但像征的意義卻使它升格為飽含期待的食品。我突然想,到底真正的月餅應該是什麼樣子?或許我們家一直以來作以月餅的,在其他國家卻只能是餅子。燒餅。或許現在用精致昂貴的餅子拜月的人們,以前也用過豆沙餅子拜月吧!鄉裡人其實也不在乎。對著型體圓和的餅子,盼望著團圓就好。

我也不想說這麼多,因為再說多少也沒用!我吃不著!甚至在這裡看都沒有看過。整天忙忙碌碌,沒有車代步,只得安穩的為自己轉來轉去。何況走到哪裡都是屋子和車子。如此一天一天的,日子快啊!

反倒家鄉的那些學生過得有意思。他們得用班費購買月餅,再挨家逐戶賣出去。這樣才夠年底畢業時給學校添置一些需要的物品。比如電腦,或者教書先生的桌子。

不管人們怎樣過節,中秋月圓,僅盼人間平安,團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0873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