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65-96文學生活]阿拖和我戲說紅樓夢。新版紅樓夢線上讀書會,大綱分享!44-45集。
2012/06/11 18:27:01瀏覽1808|回應45|推薦8

紅樓夢人物關係表:來源網路

可按網頁進去,相關圖片可以按唷http://www.chiculture.net/0420/html/familytree/family01.html

0611文學生活

上次的心測,我測出來的是薛寶釵性格。

紅樓心測,請進:http://www.wretch.cc/blog/monange/21501697

(此版有測驗你是哪一種女鞋,蠻特別的)

我問阿拖,紅樓夢中他喜歡哪一位?

當然薛寶釵是人人疼愛,但是阿拖認為黛玉才是令人難以忘懷的奇女子,雖然他多淚、生性任性!

我說,說得也是!

紅樓夢中女子眾多,但是特色各有千秋。

我也是喜歡黛玉。

但他這一生還淚,煞是辛苦。

新版紅樓夢,影音悅讀:

第44集:菉菉說劇情

林黛玉病死。

賈寶玉瘋癲。

賈府上下一片混亂!

本集交代了寶玉之後為什麼會出家修練,因為夢中被告知必須潛心修練才有機會到太虛幻境,方能見黛玉一面。

黛玉本是絳珠仙草一株,重回太虛幻境,本是自然。

寶玉說:林妹妹原是做了花仙!


45集:菉菉說劇情

 

以下是延伸閱讀:

鳳姐見鬼。

秦可卿暗點賈府衰敗。

這一集,大觀園的落敗,賈府的衰落,盡收眼底。

只得一個悲字! 


延伸閱讀:

紅樓夢十二金釵各是什麼花?(上)

 

芙蓉與林黛玉

芙蓉原是荷花(蓮花)的別稱。但《紅樓夢》中的〔芙蓉〕均指木芙蓉。芙蓉有兩種,生於水中的叫草芙蓉,即荷花(水蓮),生於陸地的叫木芙蓉。木芙蓉八、九月間開花,花冠白色或淡紅色與荷花一樣鮮艷,《廣群芳譜》中稱此花「清姿雅質,獨殿眾芳。秋江寂寞,不怨東風,可稱俟命之君子也。」

曹雪芹的《芙蓉女兒誄》卻是一篇璀璨綺麗的傑作。在這篇誄文中,作者把芙蓉和芙蓉女兒,合二為一,給予至高至美的評價。「其為質則金玉不足喻其貴﹔其為性則冰雪不足喻其潔﹔其為神則星日不足喻其精﹔其為貌則花月不足喻其色。」可見,在曹雪芹的心目中,芙蓉是不同凡俗的奇葩。

牡丹與薛寶釵

 

曹雪芹為什麼把薛寶釵比作牡丹?據我的看法,主要是從身分、性格和外貌上著眼的。薛寶釵是金陵四大家族之一,擁有「珍殊如土金如鐵」的薛家的名門閨秀。賈府上下對她另眼看待,就因為她有百萬家財作為堅強後盾。毫無疑問,她像牡丹一樣,可以歸之於貴婦人的行列。

薛寶釵的性格特點是:外表冷漠,內心熾熱。你看她《柳絮詞》的結句:「好風頻借力,送我上青雲!」真是一副雄心勃勃的樣子。在對待賈寶玉的關繫上,薛寶釵也是表面上溫柔沉默,佯裝不知有「金玉良緣」之事,實際上內心深處早就萌動著愛情。休看她看見襲人在為寶玉綉五色鴛鴦兜肚,就油然產生艷羨之心,終於情不自禁地拿起來替她代刺(見第三十六回),這不是天機泄漏,愛情在爆發嗎?一句話,寶釵的內熱外冷的心態,怡似一朵含苞未放的牡丹。

迎春花與迎春

賈府里二小姐迎春,除了名字與迎春花相同外,在品行方面幾乎很難找到共通點。她是賈赦之女,賈璉同父異母妹,庶出。第三回寫她的外貌:「肌膚微豐,合中身才,腮凝新荔,鼻膩鵝脂,溫柔沉默,觀之可親。」可是她的性格卻是出奇地反應遲鈍,懦弱無能。正如興兒所說:「二姑娘的渾名是『二木頭』,戳一針也不知唉喲一聲。」賈府里的眾小姐,差不多誰都有一手,不是能詩,就是善畫,獨迎春才具平庸,沒有什麼專長。

如果說,迎春花是最早開放的花朵的話,那麼迎春恰恰是大觀園最早出閣的閨女。可惜她迎來的不是明媚的春光,卻是金風蕭瑟的晚秋。這不由人想起宋代劉敞的一首詠迎春花詩:「穠李繁桃刮眼明,東風先入九重城。黃花翠蔓無人顧,浪得迎春世上名。」迎春迎春,也是虛有其名!

曼陀羅與惜春

曼陀羅花,夏秋間開。花冠呈漏斗狀,形大色白,單生葉腋或枝叉間,多野生,也可供栽培。原產印度,花名亦系梵語音譯。《廣群芳詩》引《法華經》曰:「佛說法時,天雨曼陀羅花」。看來,此花與佛門有緣。

《紅樓夢》第五回《金陵十二釵》正冊之七,畫的是一所古廟,裡面有一美人,在內看經獨坐。判詞雲:勘破三春景不長,緇衣頓改昔年妝。可憐綉戶侯門女,獨卧青燈古佛旁。這顯然寫的是賈惜春。《紅樓夢曲‧虛花悟》也作了類似的提示。

賈敬之女、賈珍胞妹、賈府四小姐賈惜春,由於年齡較小,在書的前半部還看不出性格風貌和思想傾向。給人印象較深的是,她能繪畫,曾受賈母之命,畫《大觀園行樂圖》。她雖不工詩,但也參加詩社,雅號「藕榭」。如果對大觀園里風光旖旎的現實生活沒有某種程度的熱愛,很難想像她會附庸風雅,去參加這些吟詩作畫的活動。

從根本上說,惜春的孤僻狷介的性格是觸發她與妙玉志趣相投的內因。她從極端個人主義發展到「心冷口冷心狠意狠的人」。如果說,佛教宣揚「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話,惜春恰恰違背這一佛教真諦,實際上她只圖逃避現實,以求個人的精神解脫而已。

牽牛花與巧姐

《紅樓夢》里列入「金陵十二釵」正冊的巧姐,系王熙鳳所生,當然是一位金枝玉葉般的閨閣小姐。但由於年齡幼小,性格尚未形成,作用尚未發揮,所以在小說中處於不顯眼的陪襯地位。

 

第五回寶玉看到《金陵十二釵》正冊上畫有一座荒村野店,有一美人在那裡紡織,其判雲:「勢敗休雲貸貴,家亡莫論親。偶因濟劉氏,巧得遇恩人。」這里,「劉氏」當然是指劉姥姥,「巧」字是雙關語,是湊巧,也指巧姐。

根據這個判詞以及脂硯齋的幾處批語提示,巧姐的最後歸宿大致是這樣的:賈府抄沒「勢敗」,鳳姐身死「家亡」以後,巧姐孤苦伶仃,無依無靠,被她的「狠舅奸兄」勾結串通,企圖把她賣於煙花巷。就在這危急關頭,巧遇原來受鳳姐接濟的劉姥姥,把她救走,成了巧姐的「恩人」。後來,劉姥姥把巧姐招到家裡,與板兒結成夫妻。板兒靠著耕作家裡的「兩畝薄田」,巧兒靠勤勞紡織,在荒村裡過著自食其力的安定生活。(續書後四十回寫她嫁與鄉村周財主之子,已背離曹雪芹的原意。)

巧姐生於七夕,又因村嫗劉姥姥得名,最後與板兒結婚,像牛郎織女那樣度日子,真是一連串的巧合,她與生長在農村裡的牽牛花大概有不解之緣吧!

 又延伸:

紅樓夢精製插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520999&aid=6533503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i
鞋鞋
2012/06/22 16:01

我的鞋子好好看唷!

開心


= v =
女鞋
2012/06/22 15:59
我測到賈迎春
有一點點準,因為我不喜歡太搶眼 :)

053
:))))
2012/06/22 15:55

我覺得如果我真的穿了我測得的鞋子>    <

一定會跌倒,請大家一定要看看寶釵的鞋子(。   。)


079
2012/06/22 15:13
我是薛寶釵哦^^
跟老師一樣...


高跟鞋很不錯看很有個性 辣辣的~

派大
:)
2012/06/22 15:13

我是王熙鳳耶~

女強人呵呵!!


dd
相片
2012/06/22 15:13

我覺得假如相親照用簡單的黑白線條,哈哈一見面就....跟畫的有些差距


熊寶
:))
2012/06/22 15:11

巧姐~~

說真的我還蠻愛玩的說:D

要好好調整自己的心態.


^___<
紅樓夢
2012/06/22 15:04

我是林黛玉~~~

不準!!!我很勇健阿~~~


ant
我是...
2012/06/22 15:03

心測測出來是薛寶釵

好像跟上次測的不一樣@@

不過這次的也不錯=))


QQ
><
2012/06/22 15:03

測出來的鞋子跟我喜歡的那雙不1樣QQ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