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心情]等待也是一種絕美──耐心、細心、不黑心的 黃金人生。
2009/05/03 17:18:52瀏覽1292|回應6|推薦22

引用文章藍色之外的驚喜     撰文:菉菉    圖文:留給十里的情話


2009.5.3.教學日誌

為什麼當老師?

這是很多人問我的問題。

他們覺得我可以寫作、當dj、唱歌、畫畫、當廚師.....

總覺得我選了這一輩子最辛苦、最不賺錢的行業。

我知道,他們是心疼。

 但我卻覺得選擇教師是我這輩子最的選擇。

       春十分,我開始調整睡眠,想要有付強健的體魄,帶著我的天使們升上二年級。早 上五點多醒來,換上舒適的運動服,開始我的養生計畫。坦白說,我真的是選擇了一個最需要花心思卻也最快樂的行業──教師。

       我是一開始就決定要做這個行業到老到死。

       這是我的志業──

愛孩子......


        經在教學的過程中受挫、擔心、哭泣、生氣、牽掛、無奈.......,但更多的是快樂、安慰、喜樂、放心、驚喜......收了故事的結尾。

        所以我心甘情願踏上這條不歸路,一如我給化學神的回應,教師的工作:

       當老師,本來就是一個「賠了老本(青春)又失聲(傷喉嚨)」的工作,

而我們為什麼會在此,就是因為我們是傻傻的熱血教師呀!

傻得好,傻得妙,傻得問心無愧,傻得串連教育愛!

      

        孩子們就好像是一件藝術品,教師不是硬性去雕琢他們的藝術家,教師應該是發現他們優點的鑑賞家。

       不同的孩子,不同的姿態,所以我們要有千里眼去看萬生相。

       這是我單純的傻氣,教學十年以來,始終如一的傻,讓我在風雨過後依然勇往直前,不害怕,不退縮。不是我特別過人,是因為我的心始終相信「一本初衷」,再加上我有太多強有力的後盾:家人、朋友、同事、我們 這一班,大家努力的樣子鼓舞著我,我怎能灰心放棄呢?

       傻傻的我有大家的幫忙,使得我在教育的路上總是逢凶化吉、柳暗花明又一村(說得好像在混黑道),使得我總是生龍活虎得不被任何問題打倒。

       這算是傻人有傻福嗎?

       謝謝大家呢!


為什麼你總是活力四射?

哪有,我也有低潮啊!只是眼淚都在昨夜的枕頭上,蒸發了。

        近遇到一些朋友在生活上、感情上、工作上、健康上出了問題,不約而同問了我一樣的台詞。我仔細想想,並不是我有過人之處,而是我大膽了些。

        我對恐懼大膽。

        我對不如意大膽。

        我對不安大膽。

       我選擇看清楚,大膽看清楚,原來沒有「鬼」,是自己的心作祟,是自己的心軟弱,是自己的心不明白。於是我帶著傻膽,裝上勇氣的引擎,快速通過人生的「低潮鬼屋」,不想迷路,也不願意迷路,因為我大膽假設我可以找到出口。

        我也是感情豐沛一族,但是眼淚之後,我告訴自己要勇敢,笑一笑,不帶走一片雲彩。我衷心期盼身邊的朋友們可以得到自己的快樂,大哭之後的快樂,是了悟的痛快,並不是軟弱。

       我的傻膽,有圖有真相:http://lifestyle.msn.com.tw/ViewA2318.aspx明日工作室提供


         今日看了十里的文章藍色之外的驚喜之後,我更加確定自己的生活態度經常處在「等待也是一種絕美」。不管是在感情上、生活上、職場上,我始終如一面對自己的不完美,面對自己的失敗,面對自己的不足,然後,重新出發。

       我很感謝我的生活給了我這樣的態度。

       「磨磨磨」的生活歷練不是天生就會,有時也會磨得不好就跑去唱周董的「霍霍霍」弄得煙硝味十足,尤其教學更是如此,尤其求好心切的心,容易擦槍走火。

         和情人磨合不好,小則吵嘴大則分手。

         和學生磨合不好,小則被討厭大則課堂對峙。(畢業時被毆的例子曾經聽過)

         和同事磨合不好,小則被捅刀大則現場來一段......(自己想像)

         和上司磨合不好,小則黑名單大則捲舖蓋。

         和家人磨合不好,小則不講話一分鐘大則一小時。(沒經驗,所以資料有限)

         你瞧,我們不是一直在「磨磨磨」的生活中成長茁壯嗎?而這磨合需要時間,需要等待,那在等待的過程也是很重要的咧。就像磨豆漿一樣,需要「耐心、細心、不黑心」才有辦法製做出「健康、養生、抗癌、好喝」的 國寶豆漿呀!

         「耐心、細心、不黑心」更是教育良心,所以我常常提行自己,沒關係「老娘跟你拼了」(對不起,請自行消音,因為遇到孺子不可教的時候,你會變身),面對不懂事又一直在傷害自己的學生,我的方式就是用我的青春跟他「磨」上了,至少在這高中美麗的三年歲月扮演他的「人生牧師」,我亦步亦趨的跟隨著他,耳提面命著叮嚀,衷心相信他會明白,縱使眼前他仍不懂,我相信他有一生的時間,去明白。

        我只希望教會孩子幸福、快樂。

         教師的工作只能說是耐心的播種。

         發芽,就需要時間的醞釀了。

         大家一起遵循古法「磨磨磨」,期望自己的人生又養生又健康,成為國寶級的黃金人生吧!


菉²說說話:

老天爺磨著我們,是因為要給我們微笑。

孩子們磨掉自己的無知稜角,期盼成熟。

教師們磨掉自己的求好心切,期盼智慧。

家長們磨掉自己的不想配合,期盼合作。

教育長官磨掉那些官方說詞,期盼落實。

師生們磨掉海洋般的大代溝,期盼默契。

情人們磨掉彼此的不安誤會,期盼甜蜜。

家人們磨掉忘記的相親相愛,期盼扶持。

世界地球村磨掉戰爭與疾病,期盼幸福。

音樂純屬試聽,請支持正版,如有侵權,敬請告知,立即移除,非常感謝。

牛仔褲的夏天

be be your love‧Rachael Yamagata詞

If I could take you away
如果我帶你遠走高飛
Pretend I was queen
如果我是個公主
What would you say?
你將會說什麼
Would you think I'm unreal?
你會認為我是個假想的嗎
'Cause everybody's got their way I should feel
因為大家對他們的感覺就對我一樣


Everybody's talking how I can't be your love
人們說著我無能變成你的愛
But I want to be your love
但是我依然想成為你的愛
Want to be your love, for real
變成你的真愛 這是無法假想的
Everybody's talking how I can't be your love
人們說著我無能變成你的愛
But I want to be your love
但是我依然想成為你的愛
Want to be your love for real
變成你的真愛 這是無法假想的


Want to be your everything
渴望成為你的一切


Everything's falling, and I am included in that
所以有是濫竽充數我也無法自拔的掉入了
Oh, how I try to be just okay
噢..嘗試著變好吧
Yeah, but all I ever really wanted was a little piece of you
記憶撕成的碎片


Everybody's talking how I can't be your love
人們說著我無能變成你的愛
But I want to be your love
但是我依然想成為你的愛
Want to be your love for real
變成你的真愛 這是無法假想的



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 if you just stay the night
今晚留下 一切都會美好的
Please, sir, don't you walk away
懇求您 別一走了之吧


Everybody's talking how I can't be your love
人們說著我無能變成你的愛
But I want to be your love
但是我依然想成為你的愛
Want to be your love for real
變成你的真愛 這是無法假想的

我衷心期盼我生命中的 藍燈亮起

我衷心期盼成為「有能力愛你的人」

以此獻給一直在我身邊的你

抱很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520999&aid=291081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就是一直不斷的磨!
2009/05/07 12:57

我很感謝我的生活給了我這樣的態度。

我好喜歡這句話,因為我也喜歡我自己的態度

我對朋友很耐心 很包容 很體諒

我對所有人都是這樣

但是唯一有一個人犯錯我沒辦法原諒

就是自己。

我會壓抑自己的怒氣

我總替別人想

有人會問我:那你呢? 你的感受如何?

我只是笑笑的回答:我沒關係

我的價值觀很容易滿足

我很容易開心

很容易相信

很容易流淚

所以也容易受傷

HA

這就是黃映慈的人生呀

或許我沒辦法像耶穌那樣

但是我一直在訓練自己

每天都有不同的考驗

我都總是"沒關係"

我也希望這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是這樣

就會有更多的愛

不會有戰爭 小則是爭吵

我很愛大家

大家愛我嗎?

:D

菉菉(FM520999) 於 2009-05-09 12:26 回覆:

親愛的泡菜:

愛就是雙巷道,妳愛大家,大家愛妳。

是不變的法則。

不過,要做個適度寬容的人,因為,自己也是要好好愛護的。知道嗎?

有空來跟老師聊聊,你的想法。

^_^

二年級,希望有妳在身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共鳴
2009/05/06 12:46

在磨合中捨去銳角。

圓滑的處世態度本就是在經歷風雨、以及省悟後才能真正理解XD

雖然現今的我還是抱持著幾分青春的衝動(咦

但終有一天我想我也能習得的:D

另外菉菉分享的那首歌讓我想到了某部外國電影呢囧

內容大概是四個女孩(自幼認識)共穿牛仔褲在16歲的夏天的故事XD

還是的確是那首歌呢?

菉菉(FM520999) 於 2009-05-09 21:45 回覆:

沒錯,小穎,你說對了。

這就是牛仔褲的夏天----電影原聲帶,我最喜歡的一首。

你一定可以得智慧,小穎,加油,二年級等你,當社團幹部唷!

^_^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鼓勵
2009/05/03 21:38

在您身上,看到真正的的教育

為您大聲鼓掌歡呼!

菉菉(FM520999) 於 2009-05-09 21:47 回覆:

親愛的牛仔褲3號:

謝謝您,一直到我的部落格給我支持鼓勵,雖然我經營部落格的時間真的很少,但我還硬擠,因為有你們在等我呢!

不敢當,比我更稱職的老師更多呢!

我只希望在我手上的孩子能快快樂樂,正正當當的成長。

^_^這是為娘的心。


鴨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的一篇
2009/05/03 20:40

當我車禍休學在家養病才發覺上課是多麼一件幸福的事情

所以老師一定也是

能夠在工作中感到幸福^^

菉菉(FM520999) 於 2009-05-09 21:48 回覆:

沒錯,可以得到自己最想要的東西,是最幸福的。

親愛的,你很聰明,又很有智慧。

加油,你一定可以成長快樂,GOGO。


十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嗚嗚˙我是黑心老師
2009/05/03 17:57
為什麼我看著你的回應
總要搞得淚汪汪的啊

今天上了一整天的課
也有對學生不耐煩
甚至我也有罵人

現在看看你的活力和溫暖
我突然覺得自己挺對不起今天上我課的學生了
嗚嗚
老師要檢討
要多多跟菉菉學習

我們互相提醒自己嘿

就從一個擁抱開始

抱緊點
我不想透氣
菉菉(FM520999) 於 2009-05-09 21:50 回覆:

感性的十里

心軟的十里

和我一樣外剛內柔的十里:

表面的堅強,不代表內心不會受傷,親愛的,你總是恩威並濟的想要給他們最好的。

我知道,我一切都知道。

加油,我會抱緊一點,給你母親節的抱很大!

母親節快樂唷!


十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很大
2009/05/03 17:42
我這一生
接觸的學生不在少數
我是不是好老師
坦白說
我不敢這樣承認

因為
我常厭倦我的工作
我相信臉上的表情也別想有多麼好
多數時候
我總認為這是我生活餬口的「工作」而已

誠然
孩子的學習狀況多
大大的考驗著我們當老師的耐心和修為
我也是隨時調整自己
希望自己不僅僅是個職業是「老師」的工作人而已

我知道我要跟你學的是什麼
是永遠調整到自己有足夠的活力和動能
為自己
為生命中值得等待的小天使
活出精采

活出屬於自己的甘願
菉菉(FM520999) 於 2009-05-03 17:48 回覆:

親愛的十里!

我才要向您學習呢,我這個笨蛋,經常亂成一團呢!

因為只會教書,在教書的時候才有自己的存在,所以,我只能做這個啦!^_^

十里總是那樣謙虛,我要學起來,希望再過個十年,我一樣一尾活龍。

妳已經是個 很棒的實踐家,看著你磨著磨著那幾百片小圓夢想,整個就很佩服,我要向十里致敬,美麗的藍燈,就是你修為最好的見證。

十里,是菉菉的生活導師呢!

擁有永遠堅強的一顆善良的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