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敬..靜..淨.....修身養性之指標
2012/09/13 13:51:30瀏覽2016|回應3|推薦55

                

 
一個負面思想多的人 看不到好的世界
有....但只是擦肩而過 妄念很多 疑心重
所以無法相信別人
你要什麼樣的世界 就先要有好的思想
 
對於一個講是非看是非習慣的人
他不察覺這樣是是非
⋯⋯
對不喜是非的人 一看便知
因為那種話 會讓人沒感覺
也就是沒意義 況且造業又傷神
 
 
Photobucket
 
 

 這是自己很喜歡的一個歷史人物

慎獨則心安,主敬則身強,求仁則人悅,習勞則神欽。
 

以慎獨故,天地可鑑,
恭敬尊師,從學賢達,

仁道敦厚,正心誠德,
勤習勞謙,淡泊知足。


讀懂名句

閒居獨處時,所作所為仍然可以謹慎,對人無愧疚,則心裡將無所掛慮;能夠持守著誠懇與敬慎,身體自然可以強健有活力;追求天理正道,則人人感到歡喜愉悅;無時無刻以勤勞自勵,甚至能贏得神明的欽佩景仰。

名句故事

同治十一年(西元一八七二)三月初,曾國藩常感到腳麻、舌頭遲鈍、說話不順暢。十二日這一天,曾紀澤扶著父親到花園散步,曾國藩對兒子說:「我這輩子打了不少仗,打仗是件最害人、造孽的事,希望我曾家後代再也不要出現帶兵打仗的人了。」
⋯⋯


父子話著家常,不知不覺走進一片竹林。一陣大風吹過,突然曾國藩一陣腳麻,倒在兒子身上。曾紀澤連忙扶著父親進屋,這時曾國藩已經不能說話了。他用手指指桌上他早已寫好的遺囑。

曾紀澤雙手把紙展開,以顫抖的聲音念道:「余通籍三十餘年,官至極品,而學業一無所成,德行一無可許,老人徒傷,不勝悚惶慚赧。今將永別,特立四條以教汝兄弟。」意思是說曾國藩認為自己封侯拜相,官位極高,但是在做學問和個人品德上沒有什麼值得嘉許的,年紀大了才徒自悔恨悲傷,希望子孫能愛惜光陰,把握時光,遵循他特別立下的四條遺囑,教導後世子孫。而這四條遺囑即是「慎獨則心安,主敬則身強,求仁則人悅,習勞則神欽。」他要求兒子曾紀澤把它懸掛中堂,每日誦讀、日日遵行,並要一代一代傳下去,那麼曾家則可以歷代興盛,人才輩出。

曾國藩的遺囑對子孫影響深遠,曾家後裔恪遵遺言,沒有一個帶兵打仗的。曾紀澤在曾國藩死後才承蔭出任,從事外交;曾紀鴻一生不仕,專研數學;孫子曾廣鈞雖中進士,長守翰林;曾孫、玄孫輩中大都出國留學,無一涉足軍界、政界,全部從事教育、科學、文化工作,不少成為著名專家學者。(轉)
 
曾國藩的功業無人可去效仿,二十世紀中國歷史上最重要的兩個人物,也是半個世紀的一對夙敵——毛澤東和蔣介石,都曾到曾國藩的人生世界裡尋找自己所需要的養料。
  《曾國藩家訓》是其家書中的精品,運用他治家的具體事例,解讀他繼承先哲遺訓、結合自身體會、教導兄弟後人成功的高招妙術。從而弘揚了中華優秀家教傳統,讓中國現代家庭有了導航標。

                                     內聖外王-曾國藩用世方略  《曾國藩家訓》(曾國藩)掃描版[PDF] - 圖書雜誌 -

                動畫圖片及影音摘自網路 若有侵權請告知 即刻拿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F66&aid=6850434

 回應文章

三點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戒慎手捧回
2012/09/14 16:49

收到敬靜淨

打包帶回家

掛在中堂參

感謝祝福您


祝福您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FF66) 於 2012-09-20 12:00 回覆:

哈~~

我也在戒慎裡豐收

讓您們兩邊跑..辛苦了

不過歇歇腳 也好  佛心..佛力加持

祝福  中秋愉快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修身養性
2012/09/14 13:56
物以類聚 人以群分
同思想同作為者會自然而然在一起
不同氣場者自然會遠離
了解別人感受者 自然善待別人
反之亦是 都是因緣啦
當成借鏡則沒事 勉之
問安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FF66) 於 2012-09-20 11:55 回覆:

菩薩說得很重點

了解別人感受者 自然善待別人
反之亦是 都是因緣啦
但還是都要放下....把持 覺知不入境  自由人

祝福 中秋快樂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願大家 愉快
2012/09/13 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