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慧開.....披荊斬棘赴聖地
2012/02/18 13:26:31瀏覽1200|回應9|推薦93

  此身將心渡          隱山艱難行        

叢林多鬼魅    花慧斬荊棘    殘夢醉初醒

出關破山河   生死本來妄

全體現

明心  ˙ 見性





修定與參禪(上)

一、因病而坐禪

 我在三十歲左右得過肝炎,以後身體就
不好,沒有體力,上班想睡覺。這樣經過了
八、九年,情況也沒有改善,生命就像一朵
即將枯萎的花。

 有一天,突然想到,我已年近四十,在
佛道上卻沒有一點成就,內心十分惶恐,感
覺到再不修行,就來不及了。於是如救頭燃
,下定決心要好好修行。但我必須先把身體
調養好,否則,體力如此差.怎能修行呢?

  既然下定快心要把身體調養好,就要付
諸實行,但又沒有體力運動,那麼,就來試
試打坐吧。於是:把十幾年前學生時代的坐
禪方法拿出來用。

 在此,我想先交代一下:早在學院時,
我就已接觸到佛法,也學過坐禪。不過,那
只是一般的打坐。坐時把心念放在下丹田,
開始妄念很多,後來減少了。於是,感覺到
丹田會發熱,然後,有股氣從腰椎骨的地方
昇上來。如此約坐了一兩年,便荒廢掉了。

 如今,我要再來打坐,也沒有什麼好方
法,只是規定自己每天晚上九點,就要開始
坐。坐了一小時或四十分鐘,便下坐走走,
然後再坐,坐個一小時。總共坐兩小時。

  就這樣,一兩個月下來,發現身體慢慢
的好起來。

二、用功方法

  有恆心、定時的打坐,是很重要的,但
坐時內心的用功方法,更是關係著坐禪的成
敗。而我那時的打坐,怎樣用功呢?是把內
心放空,不想東、不想西.什麼都不想,也
沒有把心念放在丹田、或集中在哪裡。這是
我坐禪時內心的用功方法。

  另外,是日常生活間的用功。我是採用
默唸佛號,如走路時,踏一步唸一字。邊走
邊唸,心裡就比較不會想別的事情,只是看
見眼前的一切。如果不想唸就停止,總以輕
鬆為要。

  而在不想唸的時候,就觀心。觀看自己
心裡在想什麼,或者觀念頭的起落:善念知
道是善念、惡念知道是惡念。值得一提的是
:當我「守株待兔」,有心要觀看念頭是如
何生出來時,念頭反而生不出來了,幾乎每
次都這樣。

三、入定

  有了日常生活上唸佛和觀心的習慣,打
坐時,心就很容易靜下來。有次打坐,我把
心放空之後,內心只有「明覺」。不久,突
然間,心好像轉了一下,進入一種「空明」
狀態。下坐後,心裡覺得奇怪,看時間,已
經過了一個小時,自己卻覺得才坐沒多久。
那時我便想:剛才可能就是入定。

  然後,經過幾個月,有一次打坐時,突
然間,感覺到整個人的身體都不見了,同時
,有一股氣順著小周天在流轉,整個人更加
覺得消失不見,只是一團氣在轉。等到回復
過來時,身心真是輕鬆、愉快極了!

  從此之後,就發現:身體上常常有一股
氣,流來流去,感覺很舒服。氣的流動,都
是自然發生的,我並沒有去運轉它,打坐時
,也只是將心放空,並不練氣。

  以後有一年多的時間,頭上或背上常會
有股暖流流過。有時候是腳,例如:有次開
車,感覺在發熱,伸手去摸,卻不熱,只是
身體上覺得溫暖;有時又感覺涼涼的,從肚
子,經過胸部涼上去,時間不過是數秒鐘而
已,身體感覺很舒服。

  這是入定之後,身體上的變化。這時,
身體的健康,自不在話下,內心的禪定更勝
於以前。也就是說.很容易靜下來,譬如:
上班或聽人演講,聽到不喜歡聽——訓話之
類的,坐在椅子上,心中一空,便入定了,
隨時可以不打妄想。

 至於入定的感覺是什麼呢?那是一種明
覺、空明的狀態,一切都在「覺」當中,但
是不會想東想西。不打坐時,也很少有雜念
。當然,偶爾會有一些念頭,只是自已都知
道,不隨它去,念頭起滅任它起滅,自已大
都在明覺的狀態中。﹝待續﹞

~大慧居士‧解脫道雜誌~1911‧3~

修定與參禪(下﹞

四、由定而參禪

禪定的修習,使我養成了時常能在定中的個
性。尤其在打坐的時候,常常進入「空明」
的狀態,覺得心空掉了,一點念頭都沒有。

那麼,「空」了之後又將做什麼呢?就這樣
待在空明狀態,久了也覺得沒什麼意思。後
來,有個因緣與慧廣法師認識,向法師請教
,這個時候應該怎樣修才好呢?法師便說:
有了禪定,最好起而參禪,由定中起觀,才
能開發智慧,修行才能有所成就。於是,我
便接受建議,來從事參禪。

由於以前我對禪宗了解有限,所以,在參禪
之前,我便先找一些資料來看,了解參禪的
方法。這些資料中,對我影響最深的,是聖
嚴法師編的「禪門修證指要」一書。該書內
容節錄了過去禪師所說的參禪要領。我便按
照書中所說的,自己用功體會,把握到參禪
貴在起「疑情」,而非用心意識去分別推究
。知道參禪旨在起疑情之後,我才開始參禪。

五、覺者是誰?

那時,我對「楞嚴經」中,觀世音菩薩修行
過程——「覺所覺空」無法領會,慧廣法師
便引導我在定中參究「覺者是誰」?我就利
用這個話頭來提起疑情。

當疑情產生,整個心便浸泡在裡面,心中只
有疑團,沒有其他念頭。這時,可以體會到
疑情在定中激盪,「止」與「觀」混成了一
團,全身的氣脈也在疑團中激盪。

參究是隨時在進行的,例如:下班的時候,
我就把自己關在宿舍中,坐也參、臥也參、
走也參、吃飯也參;上班時,只要不必用到
腦筋,同樣提起疑情。那時候,參禪成了我
的主要工作,上班倒變成副業了。

只要疑情一提起,心就定在疑情中。有一天
晚上,我躺在床上參時,突然間,心中無端
冒出佛陀成道時所說的那句話:「一切眾生
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
得。」啊!「妄想執著」!當時心中好像有
個開關被打開,整個疑團爆破了!心中空無
一物,眼前的一切都那麼自在,本來就沒有
什麼事。我便走到對面,在牆壁達摩祖師像
下寫著:「平淡無奇,放下便是。」

從此,我真正的放下了、真正的體會到本來
就沒有煩惱,煩惱是庸人自擾——自找的。
此後心中了無牽掛,想找一件事來煩惱都煩
惱不起來。

以前,我花了不少時間去研究唯識與中觀,
現在卻自然而懂。對經典與祖師語錄的含義
一目了然,就像自己心中想要說的話,毫無
疑問,完全貫通了佛教一切教理。

六、放下便是?

「心中沒事」的感覺一直持續著,好似閒道
人一般。只是我知道,離道尚遠,因為內心
深處,對生死問題仍有疑惑、對死亡仍有一
分恐懼。

由於我是依靠聖嚴法師所編的「禪門修證指
要」一書來用功的,因此,便去拜訪他。老
人家慈悲的對我表示,那是一種「相似境界
」,並非真正的「悟」。當時,我向法師表
示,希望對目前的境界有所突破,他老斬釘
截鐵似的說:「你要突破什麼!」啊,當時
這句話,給我相當大的震憾!也加強了我對
禪的信心。隨即他老建議我繼續參究。

後來我想,要不是聖嚴法師的指示,我可能
會一直泡在無事甲裡,而荒廢一生。

七、本不生不滅

於是,我再度的提起疑情,從新參究。疑情
提起後,才消除了「閒得無聊」的感受。除
了提起疑情之外,在工作中不適合參究時,
便觀照自己的心。有時參禪有時觀照,日子
過得很愉快,覺得自己是個快樂的修行人。

如此用功,過了將近一年的時間。有一天,
坐在椅子上,面對窗外景色,正在參時,心
中突然閃出一句話:「父母未生前的本來面
目」。一時間,我不禁生起會心的微笑:哈
哈!一切都是現成的,本來不生不滅,都是
涅槃啊!只因「妄心」作祟,才會無端起知
見,而有生死的問題……。從此,我的心安
了,對我來說,生死不再是個問題了。

~大慧居士‧解脫道雜誌~1991‧4~

念佛是誰?

(前略)

囊昔余素好了義之教,嘗研性相諸宗及習天
臺止觀,初未明實相中道之所以,乃僅及於
文理中之推敲觀惟揣思。後轉修淨土,極力
精進,微獲實益焉,然自慚未達乎一心之境。

時務道心切,欲遊訪各處知識,思愜所願者
,幾經磨苦與挫折,最後,在山窮水盡自敲
「念佛到底是誰」之下,忽然悟旨,始知差
之毫釐即失之千里矣。更掀閱經論典籍並求
諸大德剋實加以印證不誤,於是解力大開,
煩惱日經,几閱經籍,即感倍加親切,其味
無窮,當時並將靈覺之境,書之于偈,如今
思來皆多葛藤,遂將付諸祝融。此乃近半年
事,今悟境亦逐有增焉。

當知,自心非一切境,几一切言句,皆形容
不到者,說什麼便非什麼,以自心究竟離對
待故,乃勉強形容其一部份于自心中之本具
者。以心非境,心不見心,有所見皆境也。
其理至深,茲不在此發揮,幸善體會。

(後略)

~林子焜‧法義析微錄~

生死問題的參究

(前略)

第一次參究,是在我出家後不久。那時,我
還是個沙彌,和另外一位年紀較大的沙彌,
在鄉間向人借了一間無人住的房子,我們就
住在那裡用功。他念佛,我參禪。我參的問
題是:

「如果有一天,我死了,我將到何處去?那
時我還存在嗎?」

參的方式是:將此問題放在心裡,毫無方向
,沒有方法,不作分析的想著;坐也想、不
坐也想。覺得左想不是,右想也不是。參了
一些日子,始終參不通。

但因為這個問題對我來說,是很切身的問題
,從十六歲開始,我就被死的問題所困擾,
心中一直害怕著死,所以,就斷斷續續繽的
、長久的在思索著這個問題。到了二十七歲
出家,仍然未得到令我心安的答案。其間,
雖然看了不少的佛經、書籍,在知解上早已
知道人死後將到何處去,但是,這種外來的
知識,卻不能讓心靈很堅定的相信,心裡仍
在半信半疑之中。因此,提到生死問題,我
一直有著濃厚的興趣。

所以,儘管已經參了幾天,還是參不通,但
我並沒有氣餒,心中仍然盯著這個問題,茫
無頭緒的參著。

直到有一天,忽然間,心裡明白了:咦,我
本來就沒有生死嘛!那裡還有死後到何處去
?這個問題,根本是多餘的,我既無生也無
死,那裡還有生死?真是天下本無事,庸人
自擾之。當時,內心的喜悅,真是難以形容
,十多年來,使我內心感到苦悶的問題,終
於解開了,心裡確是輕鬆極了!

從此,我不再怕死,因為我知道,我是沒有
死的,所死的只是身體,不是我。凡人所以
會被生死所苦,那是他們錯認了四大和合的
身體為自己,而不知身體非我。一旦領悟了
,那麼,什麼時候死,都無所謂了。要死,
隨時都可以死,不會再貪生怕死。因為他知
道,他是沒有死,也沒有生的。

這種從內心體驗出來的真理,具有很大的力
量,可以在領悟的同時,立即矯正了錯誤的
心念行為,使行為符合於所領悟的真理。所
以,真理本身就是力量。在這力量作用之下
,使我覺得,當我領悟的當時,已經是解脫
了。

(後略)

~慧廣法師‧生命的真相~

那一點無可言傳

(前略)

四月九日,真是難忘的日子。我心慘然,想
到參禪是絕望了,苦日還長,還要重整一下
生活步調才對。做一做健身的靜坐也好。竟
然又在晚上參起禪,但很意外,卻發現我意
識下的景物變得透明玲瓏起來,好像一座金
色的晶體,潔淨發光。但因實在太累了,也
衰弱,倒頭在蓆上去睡,但公案卻活躍異常。

忽然鑽進很深很深的「意識」裡去,「我」
跟著也深入一個不可測的世界,那時隔壁搬
桌椅的聲咋咋地響,竟有一個聲音進入那個
意識裏。一剎那,我知道了怎麼回事。真奇
怪:我爬身起來,冷冷地注視著我剛才睡著
的那個地方。

我不打算用任何的形容詞來描寫剎那的那種
體驗。因為那一點無可言傳,縱使偉大的日
本詩人芭蕉也只能用「青蛙古池塘,/跳入
水中央,/撲通一聲響」來略為摸象。而香嚴
和尚也只能就擊竹聲的那瞬間說:「一擊忘
所知,聲色外威儀。」但只要嚐到這一滴水
的人,他就會瞭解公案禪為什麼要求他的門
徒要「百尺竿頭」「撒手懸崖」「絕後復甦」
,就我而言,只能說:「本來就應該這樣。」
我倒想談談這以後的情形。

可怪,我並不像一般人所說地那樣,忽然發
狂或哭笑,只是有一個問號在盤旋,說:真
的嗎?就這麼容易嗎?倒是覺得很累,需要
蒙頭大睡,況且之後,有一個「空」的膨脹
感塞滿腦子,要好好睡才行。

睡了又醒,醒了就到馬路走走,又睡又醒。
竟和研究物理的朋友爭論愛因斯坦三大定律
的限定、和教數學的同事辯論假設和推論....
....荒唐,他們真愚蠢,連這點都不懂……
才想到寫信向指導參禪的聖嚴法師求援。去
了三封信,胡言亂語。但他出國,要七月以
後才回來,我真的又求告無門,如喪考妣,
才想到,對了!拿禪的典籍看看也好。我先
選了無門關的書來看。很意外,透過那一點
鮮明的觀點,竟能透徹地理解無門關的四十
個公案,我毫不困雞知道了芭蕉柱杖、趙州
狗子、香嚴擊竹……

這些把戲,一時信心大增,去翻六祖壇經。
我理解什麼叫般若,什麼叫定慧等一,什麼
叫無相懺悔,為什麼六祖要設三十六對法?
豈只三十六對,就是我一向緊抓的「光明/
黑暗」「美麗/醜陋」「煩惱/愉悅」「男性
/女性」「高尚/卑賤」「分裂/統一「強者/
弱者」……統統連成一體,看來他們之間都
應加上等號才對。

我懷帶好像窮人忽然挖到金礦的那種輕浮,
竟想去讀「碧岩錄」——禪修証的最重要典
籍。但在這兒我被難住了,因為有許多的地
方不懂(現在我當然知道碧岩錄不是一本像無
門關一樣只談見地不談修証的書),我又墜入
了迷霧,真不甘心。找華嚴哲學來看,竟瞭解
什麼是「十玄門」(我們知道禪和華嚴是蠻生
兄弟,都用一即一切來做奠基,杜順的華嚴法
界觀就是禪宗的三關之說),而且展開得清清
楚楚,就是那樣;天台宗的哲學也引起我的共
鳴,我忽然知道它的「一行三觀」。原來智顗
大師把它拆成三個階段,禪卻在一剎那將它全
部完成,我在經藏裡體會到「法爾如是」。老
天,原來都是相識的朋友呀!過去的「無字天
書」現在都那麼明白地顯現真義,並且發光。
但我知道,這只是起點,應該要繼續坐下去。

我又參一個不懂的公案,才發現我的觸覺在短
短幾天都改變了,特別是味覺變淡,變理成「
食不知味」。趕快找一本楞嚴經來,繼續由色
、受、想、行、識……五陰的破除盲修瞎鍊下
去……差不多四、五個月,因為我的師父聖嚴
法師不在國內,我求告無門,只好大量參看禪
籍和佛教哲學,並憑著那一點體會,自以為是
地穿鑿附會。

可是我又深切明白,只有「那一點」才能把我
救離地獄,但那一點看來又那麼微弱,我實在
擔心會失去它。如果失去它,我不曉得還有什
麼辦法能把我從千尺的井中救到地面來?到了
七月,為了預防萬一,我把那觀點。寫成文字
,並和現實的人生結合起來,以求鞏固。我天
真地想,只要寫成文字,將來忘了,也還可以
提醒自己,就是我在本書所寫的「禪語」「人
間的禪」。我間或也看日本臨濟宗的一些禪觀
,大概說來,我頗能和鈴木大他的精神相應,
但認為他的弟子龍岷的一些觀點太膚淺。

在其間除了禪的智慧(文殊)一再地湧現外,藥
師如來的十二大願,竟深刻地在我心中相應起
來(可能我未參禪之前就看藥師經的緣故,「
琉璃」兩個字魅惑了我),我願意把藥師的精神
看成是觀音的精神,(我現在也瞭解事實上我的
參禪的那種盲修瞎鍊叫做觀音法門),華嚴 (普
貸)的境界也迅速地在我的身上急速展開,凡此
皆如一夢。

十一月,我終於見到聖嚴法師,我的一切才獲
得澄清,使我放心我的路沒有走錯。到現在,
我參破公案的「那一點」並沒有失去,卻隨著
五陰的去除,逐漸地變得鑽石般地閃閃發亮。

在最近我才敢斷定那個觀點沒有錯,才有勇氣
把它發表出來。我的目的是要告訴佛教界,禪
並不像一般人所說的那麼一無是處,也不是什
麼神秘的東西,更不是什麼上上根器人的專利
品,也不一定要「捨」什麼,哪怕像我這麼微
不足道的罪人,也可以在那兒取得我想要的。

我不願用「見性」和「開梧」來稱呼能在一天
之內突破幾十個公案的「那一點」體驗,就像
聖嚴法師只用「恭喜」來稱呼突破困境的弟子
一樣。今天的「見性」和「開悟」詞語已被濫
用,就像日本禪在追尋一種所說的「正當」的
心靈經驗,即是追求「印可」禪,於是拿到及
格證書的西方紳士們就把證書掛在牆上,裝在
框裏,精神卻落人一種諂上驕下的狀態中(艾
倫.華滋),參禪是永不停止的體現佛陀人格
的手段,如果真的在禪者的身上不能現出諸佛
的大智、大悲、大行,卻仰賴他人或自認「見
性」「開悟」來矇瞞自已,終止自己。我們將
不明白對他有何益處?

我並欣喜於我的那一點渺小的經驗,使我如釋
重負地擺脫了半生包袱,三十年來,我未曾像
現在活得這麼自在。我也驚奇發現,參禪並沒
有改變我的文學觀,相反的,卻肯定我從前的
文學現是正確的。真的,我們除了暫居這個人
世外,什麼都了不可得;除了與靈魂肉體破碎
的人同生共死、並協助他們登於至善的彼岸之
外,我們不知道還有什麼事可做?如其可能,
我還想負擔更多,直到「我」消失在人間。

(後略)

~宋澤萊‧禪與文學體驗~

「能所不立」即「如如」

(前略)

第三天,經過了裝一天「死人」,又參了一
天「我是誰」「誰是我」,弄得迷迷糊糊的
。這個時候真是變成一個「活死人」,渾身
沒有一點力氣,腦子裏除了只有一個話頭「
誰是我」還掛著以外,什麼都沒有。只覺得
「我」就是「話頭」,「話頭」就是「我」
,像一個僵屍被吳小姐的馬尾髮牽引著向前
面移動。

走看走看,只覺得有一個黑影幌到中間去,
接著一聲雷鳴,有如山崩地裂,震得我腦子
爆炸,兩眼發黑。頓時「個體」從腦門開始
往下向四週散去,身上一切的感受都往下卸
脫,就好像脫去無始以來心靈上的枷鎖,正
覺得無比的輕鬆與解脫,一下子就失去了身
體、失去了週圍的一切環境,失去了聽聞。
只覺得一片寂滅,沒有動靜,沒有邊際,沒
有個體,沒有一切相對現象,但不是死亡。
寂滅之中,充滿著非常柔和的五彩光色,雖
然沒有一切感受,但靈靈明明,是那麼安詳
、那麼空闊,又那麼充滿。

其實這個境界,是無法用文字語言形容出來
的。因為從來沒有經驗過,很快的就動一個
念頭,自己問自己這是什麼?這一問不得了
,就覺得寂滅光明有了邊際,週圍像驚濤駭
浪般的浪潮向中間擁來。說時遲那時快,一
下子光明消失了,又回到現實的世界中,房
子又出現了,所有同學都站著聽老師講話,
房子外面依然下著雨,再一看自己還站著,
而心裏寧靜極了,無樂亦無悲。老師手上拿
著一個木槌,桌上有一塊圓形木板,剛才這
一幕就是由它們所導演。〔後來慢慢參究,
才瞭解佛經所說的「三界唯心,萬法唯識」
。以及楞嚴經所說的「生因識有,滅從色除
」的道理。〕

第四天,還是下著雨。老師今天的提示是要
我們參「動靜之間」。同時強調要在「之間
」體會,並且拿六祖告訴惠明的「不思善、
不思惡,正與麼時,那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
?」的話來說明六祖當時的意思,就是要惠
明在「不思善、不思惡之間」,去體認有一
個自己的本來面目。一般人認為不思善、不
思惡就是本來面目,那就大錯特錯了。

這一天,無論上坐下坐、經行休息,我都在
體認動靜之間的道理。起先是用耳朵去聽聲
音的動靜,也就是聲音的生滅。我發現動與
靜或生與滅這兩個相對的現象變換交替之際
,找不出第三種現象。不說沒有第三種現象
,而且動靜交換之際,連交換的痕跡也體會
不出來。晚上十參時,我以一種受騙的心情
說:體會動靜之間根本沒有什麼道理。老師
只看我一眼也不加理會。

我拖著沉重的心情回到永和家中,洗澡後,
就上床睡覺。睡了一會兒醒來,一看鬧鐘才
二點多,心裏還掛著「動靜之間」的話頭,
心有不甘的再在床上坐著。耳朵聽著屋頂的
雨聲,心裏念著「動靜之間」的話頭。不知
坐了多久,話頭也不知在什麼時候放下,自
己也不覺得是在打坐,就好像自己已化在虛
空中,與風雨融合為一,分不出什麼是「我
」,什麼是風雨。但風雨與「我」又截然不
是一個,風雨有生滅,而融合在風雨中的「
我」不受生滅影響而有來去。就在這一剎那
,把握到生命的永恆,心靈中跳躍起一個火
花,大驚大喜的說:就是「這個」!就是「
這個」!這一下可跑不了。

一看自己,還在床上打坐,並不是在風雨中
。這時心中充滿一種無比的喜悅與輕鬆,心
中一切的疑慮與問題一掃而空,認為人生一
切問題都得到圓滿的解決,再不會有缺憾與
掛礙。享受了一下,慢慢地下床穿拖鞋。「
這個」還在,慢慢走到廁所解小便,「這個
」還是在,這一下可放心了。回到床上,以
一種無比解脫的心情又睡著了。

第五天老師又有新的開示,但我認為問題已
經解決,不必再去找麻煩。自個就住在自性
中,享受那無比的寧靜與安詳。

不知是過去太在心理上用功夫,所以生理不
易起變化呢?或是生理有了變化而沒有注意
到?總之,今天由於心情輕鬆,就覺得在坐
中呼吸特別順暢,好像不要特意去呼吸,氣
息自然很輕、很長的深達於小腹,後來甚至
於覺得不是自己在呼吸,鼻孔在小腹之間,
好像是一條空管子,空氣自己在上下流通,
我只是坐著不理它,靜觀它的變化。過一陣
,臍下通稱丹田的地方,好像有氣在裡面發
動,慢慢的呼吸配合氣機通過丹田深入海底
,出氣的時候整個生殖器官陰莖和睪丸都被
氣帶動著往上提。

換一句話說,這些器官都跟著呼吸在上下拉
動。這一種現象,後來幾個月偶而還會發生
。有一回甚至於在靜坐中陽舉,學得非常充
沛,當時心裏覺得非常奇怪,自問沒有動過
兩性的慾念,心也很平靜,怎麼會產生這種
現象?後來才由於這種純生理反應,而聯想
到兩性的關係。這一想,整個心都亂起來,
慢慢地放鬆後,才又歸於平靜。當時,總以
為這是由於不純潔的心理所引起,所以也不
好意思提出報告。

晚上小參,輪到我報告的時候,除了把昨晚
的境界說明外,就歸結的說:「能參」就是
「所參」,「能所」不立,即「如如」不動
。老師反問說:你信得過嗎?我很平靜的點
點頭,老師淡淡的說:那好吧。

第六天,老師一上來,就引用我昨晚心得報
告的話說:就像某某所說的,「能所不立」
即「如如」,這麼明白的事情,大家就是不
懂,還說佛法不靈,這件事如果大家都明白
了,不是就有了安身立命之處。

(後略)

~小兵‧習禪散記~

死亡不存在

(前略)

光陰荏苒,參學中間,不知越過了幾個年頭
,至民國六十八年的某夜,突有小悟。唯因
缺少經驗,終於在幾秒之內,即告消失,不
見蹤跡。

從此以後,更加「緊鑼密鼓」,尋找更為適
合掀開生命奧秘的「話頭」。在每日除了做
糊口小生意外,一有空閒,不辭於懷,猛力
精進參學。

兩年後,至七十年春天,某夜的參學中,突
然生命的面紗,被掀開了,破了本參〔禪的
入處〕,天地大變,發現「見山不是山,見
水不是水」。於是逕至某寺,請求印證。但
是禪宗的公案,仍然看不懂。但是至此,已
覓到了生命的奧秘,況且生死大事,豈敢放
溜。而這一著子,再不打鐵趁熱時,將不知
要等到何生何世哩。因此,更加咬緊牙關,
緊追不捨,白天除了做小生意之外,晚間夜
夜挑燈苦參。

皇天果然不負苦心人,半年後,在同年的秋
天,農七月十二夜子時﹝十三日晨﹞,正咬
住自我命根的話頭,直參宇宙生命的本源時
,突然心靈的虛空膨脹,疑情大起。人類本
能的小我,一時能所雙忘,正如下象棋般,
當進入混然忘我之中,那種自我的感覺,已
經從廣大無垠的宇宙中消失了。

佛性的無縫塔,猛脹凸起,出現於心靈的世
界,彷如原子彈的分裂,千鼎萬鈞,以混然
無比的凝炸力,向外擴展壓迫。因為得知過
去兩次的教訓,關係生死大事,這一次咬死
也不放了。深層的心靈,本能狠狠的擊出,
彷如穿甲彈,驚人的心靈力量,當「擊」中
了這種,生命無始劫以來,頑強堅厚的業力
銅牆時﹝即心靈障礙﹞,立刻爆炸碎裂。緊
跟著一股作氣,第二片也透穿摧毀,第三片
也告爆炸,從中掀開碎裂消失了,最後連右
邊的一小片鋼瓣也告掉落了。 -

然而前後只在兩三秒之內,終於時空頓失,
忘盡一切,看到了生命的本源,宇宙永恆無
限的本體,一物地無,哈哈大笑!千古以來
,千千萬萬正統的禪家,千辛萬苦所追求參
學的,也正是為了「這一檔子」事兒。從此
再艱深的禪宗公案,也一目了然;連大徹大
悟之雍正皇帝,被他奉為無上聖典的「宗鏡
錄」,看起來也是滿心靈明清晰。從此之後
,生命中的一切憂傷、苦惱、無奈、迷惑、
後天的小疾等等,煙消雲散,不見蹤跡了。
死亡之影也告消失;反而看到了真實的世界
,生命中的一切,人類社會、可憐面具背後
的真面目,瞭若掌中的蘋果。而且童年時代
的人生美夢,反而全部實實在在地,出現在
眼前。

原來,人類自我生命中的苦楚,都是假冒的
幻象,都是「心不由己」的魅影,認假為真
所造成的。現在終於明白了一切,在這天地
大自然之間,本即充滿了對萬物的慈悲愛護
。在我們生命中,實在無須擔心什麼;現在
如果要不才講句良心話時,人類最恐懼的「
死亡」。並不存在於天地之間,肉體的報廢
,本是物質的表象,只是改變生命的另一種
形態,來繼續生活。因為生命的要素,永遠
存在於天地之間,我們可以從瑜珈聖者,拿
死亡做為遊戲,佛陀的安然涅槃,古今禪師
的坐脫立亡,不難看出,當聖者面對「死亡
」之時,祇是當做對生命的一樁「幽默」而
已,可證明死亡,並不存在於天地大自然之
間。

~張助昇‧禪與生命的奧秘~

無邊光景一時新

(前略)

我和念了三、四聲,感覺有什麼大事要來的
樣子,便趕快上座。

一上座,眼部至前額部份發光,我以為是幻
覺,便張開眼晴後,再行閉眼,光卻繼續擴
大。我又懷疑是否一香禪師用燈光照射我,
便再張開眼晴,沒有被照射,復閉上眼晴。
不久,全身忽然震動幾秒鐘,之後便定在一
片大光明中,一切明明了了、空空洞洞,有
天地同根、物我為一的感覺。那種妙樂與快
感,實在只能用「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來
形容。

近十點左右,我樂得竟大喊一聲「得到了!
」便像遊子回到故鄉一樣,奔向佛前,感謝
禮讚。妙的是,一香禪師早已不在禪堂了。

禮讚完畢後,我在忘我、大歡樂狀態中,寫
了四句話:

「全身放毫光,宇宙一匹揚,三生無了事,
從此出咸陽。」

坦白說,上面四句話中,第二、第四句連我
自己也不了解。一香禪師師後來說,「匹」
字為「撇」字之誤。

自此以後,我的整個人生觀、生理及生活方
式完全改變了,改變得連我自己都難以相信。

玩了近四十年的遊戲心完全沒有了。

以前兩天不吃肉就難受,現在看到肉類就起
悲心,喜歡吃素。

身體像青年時期一樣,強健有力,但少婬念。

寫作的方向為之大變,絕對的肯定了道家、
佛家、儒家思想。

反省心起來了,以前只知張開肉眼看人,如
今曉得要張開心眼看自己。

過去感到自己好窮,現在真覺得非常富有,
當然也隨時警惕到不要讓自己只「窮得」「
富不得」。

(後略)

~張尚德‧到禪之路~

這個系列貼文要告一段落了。台灣當今修學
禪宗,而得開悟、明心見性者,就算沒有數
百位,也該有數十位。這裡轉貼的,只是手
頭上的一些書籍資料,而且還是少不見名氣
者的,其他大有名氣的禪師開悟經驗,就不
貼了。另外,沒有寫成文字的,也無重貼起

開這個系列,主要是讓大家正視佛法修證的
可能性。這個可能,不因離佛久遠而消失,
也不因佛法傳到中國,某方面大異於印度原
始佛教,而徒具形式。

遺憾的是:手頭上有的只是禪宗資料,缺乏
其他各宗實證者的。或許,其他各宗在當今
實證者比較少吧?

接著,要稍微解釋禪宗開悟在佛教修證次第
上的問題。開悟就修行事畢嗎?這是很多人
會懷疑的。對大多數開悟者來說,必須經歷
悟道、行道、證道的階段。

悟道依傳統佛教修證的階次來說,等同證初
果或得法眼淨。

「初果」體見正法、斷見惑,三結﹝我見、
戒禁取、疑﹞除。「正法」是什麼呢?即生
命實相,假稱無我或空。由於親見了生命實
相,對生命不再有迷惑,也就不會再有生命
上的一切錯誤妄見。所以證初果便斷見惑。
我見、戒禁取、疑等三結都是源於見惑,見
惑一斷,三結亦除。

「法眼淨」是指法眼清淨之義,也就是見道
之後,佛法知見正確的意思。是指初果的情
況。

禪宗真正的開悟就是見道。見道之後,要能
安住於道,保任所悟不失;一方面消除習氣
,使身口意皆合於道。這叫做行道。然後 ,
,進入修無所修、無修無證的境界,便是證
道了。

大部分的開悟者,都會經過這三種階段,才
能圓滿所悟。有沒有一悟就進入證道階段的
呢?也有,只是比較少,如佛陀,菩提樹下
一悟,即入圓滿;古代有禪師也如此。所以
會有這種功力,皆因悟前,他們應斷已斷、
應修已修,才能一悟即修無所修、無修無證
,圓滿所證了。

所以,修行是功不唐捐的,該修的現在沒修
,以後還是要修的。願與大家共勉之。

~山僧~

摘自網路

寒時寒殺閻黎,熱時熱殺閻黎


人人避暑走如狂,獨有禪師不出房。
可是禪房無熱到,但能心靜即身涼。──唐.白居易<苦熱題恒寂師禪室>

怕冷怕熱又該如何?


        徒弟問洞山師父說:「寒冷的冬天或炎熱的夏天來臨時該怎麼辦?」

        「你可以去沒有四季之分的地方體會看看啊。」

        「沒有四季的地方就沒有寒暑啊,我要如何去體會呢?請師父開示。」

        「寒冷的時候,你要完全融入寒冷的氣候中,與冰天雪地合為一體;酷熱的時候,你要完全融入艷陽高照、汗流浹背的情境中,與汗水融為一體。寒冷與酷熱本來就是平常,千萬不要與他們作對,反而要融入他們當中,如此一來,寒冷與酷熱消失了,你自然也不會覺得寒冷或酷熱」。


1感謝慈心菩薩提供精彩動畫 祝福您福慧雙收 幸福平安

2影音圖片摘自網路 若有侵權請告知 即刻拿下 感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F33668899&aid=6127915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少念入無念,灑脫自在。」正是修禪之境界!
2012/04/09 14:12

花仙子惠質蘭心,復探研佛法禪學,頗有心得,佩服!

如妳所言「從少念入無念,灑脫自在。」正是修禪之境界!

我是「隨意禪」;年過從心所欲,當已勘破滾滾紅塵矣。

故我言必修禪,不言禪修;年歲已過正襟危坐的莊嚴禪修。

偶忙裡偷閒,朝山〔小山〕聽經並量力佈施便得法喜。

心經簡,有暇先擬心得;金剛經得花不少時間深研擬作。

我格子內的壇經改正版作者是釋心印師父;因內容太好不須另撰個人心得版,故我只是重校後訂正一些印刷手誤吧。

費了工夫重校、貼文供參,可惜觀閱者「門可羅雀」。

心經、壇經、金剛經為禮佛護法必讀,妙法蓮華經、淨土五經、四十二章經、楞伽阿跋多羅寶經等為佛法進階課業。

「從少念入無念,灑脫自在。」可列現代禪語之一。

一切隨緣法喜!阿彌陀佛!

蘭若花仙子(祈世界和平)(FF33668899) 於 2012-04-12 17:12 回覆:

菩薩前輩  謝謝鼓勵     佛法浩瀚 自己須不斷學習

沒興趣者 當然不看 有入者 已在心上下功夫

若你能專以佛法心得分享 相映 則入

汝理入詮釋~~撰寫精闢  引言獨到 實為不可多得之善男子也   

願我們從行門努力  解行並進

菩提共勉喔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緬懷大覺者,夢破見天真。
2012/02/25 23:00

修禪的居士,果然與眾不同!

《金剛經》.《六如.頌--夢》:

「長寢無明室,神游夢夢新;一身原不動,萬境自虛陳。

 非秋還生法,無人忽有人;緬懷大覺者,夢破見天真。」

蘭若花仙子(祈世界和平)(FF33668899) 於 2012-03-05 16:44 回覆:

菩薩您好

有些人習法已有一段時間了 但介紹他看 沒辦法植入心性探究 把他看完....

真是要有善根福德因緣具足   汝果然是有根基纍世來的喔

60年大學時代即得閱,頗獲吾心....很棒這麼早就接觸  仙子一接觸 也很有感受

禪如您所言 簡單輕鬆 從少念 入無念 灑脫自在吧

~~

 

編撰個人淺見的壇經、心經、金剛經註

若有此願心正見作下去  諸佛菩薩會護持您

喝茶1.gif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12/02/23 15:56

這音樂好好聽喔!!

我好喜歡這個背景音樂

蘭若花仙子(祈世界和平)(FF33668899) 於 2012-02-25 18:42 回覆:

可愛的哽哽您好

你有好一顆 能靜下的心

善良又善解

今天去哪玩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動靜觀
2012/02/21 09:59
  徒弟問洞山師父說:「寒冷的冬天或炎熱的夏天來臨時該怎麼辦?」>>>動
「你可以去沒有四季之分的地方體會看看啊" >>> 靜

「沒有四季的地方就沒有寒暑啊,我要如何去體會呢" >>> 動
..師父不語…………>>> 靜

這是一 動靜觀 參頭, 後段之釋言.暫且先不要去看它.......

.
蘭若花仙子(祈世界和平)(FF33668899) 於 2012-02-23 15:03 回覆:

不一菩薩您好

 感恩您  宛如菩薩善護念...

~~~..

若師父 沒有四季的地方就沒有寒暑啊,我要如何去體會呢"

      我住寒山家......

妄來聲不應  貞來門不擋                           落實它

 動中無動   多遍一時  一能容多                持一分得一分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用心
2012/02/19 22:11
ㄜ 這篇真用心
禪定確實可以治療身體疾病
增加免疫系統力量
再來會因個人體質 相應地水火風或空
也是各宗所修習 能夠坐忘 能夠證果
真的不簡單
問候仙子菩薩吉祥
並感謝分享如此美好實修故事

俗客祝福
蘭若花仙子(祈世界和平)(FF33668899) 於 2012-02-23 15:05 回覆:
 

俗客菩薩您好

謝謝您的鼓勵 其實每篇發出的文章都是當下 一氣呵成   您比較用心啦

每篇如高山流水 景緻可觀 ...

但我都會先上香  ....

~~

禪宗道場 一開始就強調悟道 簡單俐落 直指人心 只要信得過這一念否 ?

靜慮   屏息諸緣 單刀直入  [妄起即覺  覺即離妄]...得力

一念抵制萬念 靠自力 剥落 打開佛性  至宋以後 才有參話頭..等諸多方便法 

事實上   悟道就等於從黑暗裡面忽然見到光明 忽然見到真

實  過去是錯的   現在是對所以  悟道的人 在悟的那一剎那  真是天崩地裂

不但過去的迷妄粉碎了  自己與宇宙虛空融為一體

現前的更是另有一番新的風光  是另一個真實恆常的世界

我對密教陌生 聽說著重神通力 法與術之次第很細而強 ...亦可解決

人世間困頓  這樣的神通化現 想當然 已是悟道了 也是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簡單
2012/02/19 21:26

花了不少心思整理吧 ,真不簡單 , 相信有心人看了一定會有所體悟

蘭若花仙子(祈世界和平)(FF33668899) 於 2012-02-20 20:01 回覆:

菩薩您好

嗯~~還好耶   網路抓下來的

希望有心者 有信心 就是要毫無攀緣之心

努力在自心中用功 參究

感恩您法上支持 善護念  淂諸佛菩薩護持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病痛
2012/02/19 18:10

病痛跟著我三十年了

病  也是無常變化

當我專住一念

就忘了病痛

心是一切的源頭

心與境合  那有我?

蘭若花仙子(祈世界和平)(FF33668899) 於 2012-02-20 19:52 回覆:

靈婆菩薩您好

喔~~ 辛苦了 實在不簡單

每個人來世間功課不同

您在病痛..能去體會無常是善根

病中能悟自性是慧根

是很有福報滴

專注裡參就 保任   究竟菩提   共勉


三點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2/02/18 22:23

感謝仙子真用心

一路有您菩提行

同行善知修大福

祝福登地見真章


祝福您
蘭若花仙子(祈世界和平)(FF33668899) 於 2012-02-19 13:09 回覆:

三點鐘菩薩您好

感謝一切法因緣  也很感謝您道業支持

能同善知識路不盲    謹慎一言一行  心念決定通往善及非善道之去向

您很有道心   [一心]給他拚了..... ~~ 共勉

有行    生生世世都能接上..

祝福大眾齊心福大圓滿行

咪咪也要修ㄋ~~


蘭若花仙子(祈世界和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此趟為
2012/02/18 15:17

人間似夢顛倒忙   生死不識兩茫茫

聞道始知仙佛在    一心老實汝慧來

              修得如來智慧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