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榮格與密宗的29個覺》/ 羅布.普瑞斯(Rob Preece)
2009/05/24 20:48:37瀏覽1176|回應0|推薦4

「少年」原型對很多人的人生都極為重要,帶來了很多靈修時需要的靈感和生命力。「少年」原型的積極面在於它是一種奇妙的靈感,使我們做什麼事情都有創意,有意義。不幸的是,其陰影面卻很難處理。

《榮格與密宗的29個覺》P.130.

這本書的作者羅布.普瑞斯(Rob Preece,是一位心理治療師,以榮格心理學觀點剖析宗教形式與內涵,是另一種特別觀點,也從旁觀角度,同時頗析人性心理與宗教經驗。

佛洛伊德曾說:「宗教是人類的集體官能症之展現」,榮格說:「我們的心理疾病裡,都藏著神性。」

當人們踩入「神聖」的感召情境中,「少年原型」會攪動人的內在狀態,在這一道神祕的過程中,許多人會產生意識型態上的變質,如:政治家、宗教家、藝術家,這是一個深具創造力的體驗,充滿生命意義。每個人都可以感受到,只是產生出來的變化、影響,不是每個人都相同。

當我發現榮格曾提過這樣的原型,我便回想著今年二月底在京都的這幾天,我造訪的每一座廟宇樣子,哪一座跟我對味?好似也談不上來。不過無意中發現了R拍攝的一系列京都CM,又讓我一幕幕重新體會京都的感人畫面,又激發了我美好的感動,這世間的至情之美,我真的很感謝日本能有這樣一座城市,保留了這麼美的風景、心境,靜靜等待如我這般,新的人生意會,便能找到對味的寺廟,精神上的新境,神聖之情、莫名之美。

也許前人早已為我想好了,總有這樣的一天,當我發現了,我便需要找到它天龍寺、醍醐寺、法然院、寂光寺、詩仙堂、東寺、清水寺、曼殊院、三十三間堂、神護寺、金閣寺

再次品味京都,2009新悸動。

《榮格與密宗的29個覺》

悉達多的流浪,榮格的煉金術,
都象徵個體化的歷程。
悉達多的「苦」,榮格的「陰影」,
都是讓意識覺醒的催化劑。
榮格說:「我們的心理疾病裡,都藏著神性。」
就像幻象讓自性覺醒,
我們的心理障礙和情結,
也是我們看見佛性的因緣。
榮格的精神分析,
和佛法的覺,
原來有著同樣的根,
埋在我們的內心深處。

  已經修行佛法有一陣子了,為甚麼還是有這麼多問題?我們所需的靈修觀點和心理觀點,有時候似乎並不一樣,這些觀點之間如何平衡?這本好書滿足了佛教徒目前的需要。

  心理治療師兼禪修老師的普瑞斯,擷取其十八年治療及多年禪修經驗,探討心理上影響我們努力「覺醒」過程的種種因素。不論追求的是心理或靈性的健康,關鍵在於接受自己的缺點。

  愛與慈悲心是因了解自己的弱點而生,而非因「圓滿」理想而生;智慧並不仰仗靈感而生,而是由緩慢且往往痛苦的經驗累積而成。本書從傳統的菩薩道背後的心理歷程著手,探討佛教徒的「個體化」歷程。

作者簡介

 

羅布.普瑞斯(Rob Preece

  普瑞斯從一九七三年開始修行佛法,主要是修密宗。他曾經在西藏幾位大喇嘛的指導之下,在喜馬拉雅山隱修多年。一九八七年之後擔任心理治療師,多次舉辦榮格與佛教心理學的工作坊課程。他也是經驗豐富的禪修老師以及唐卡畫家。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NY2009&aid=297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