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浪費的幸福
2007/10/01 20:35:53瀏覽1536|回應3|推薦33

週六傍晚,我們從學校準備歸家,約好等等一起去看電影。

倆個兒子每次一坐上摩托車,最關心的是『還有油嗎?』糊塗老媽曾經有數次騎車騎到完全沒油,母子三人在車水馬龍的街頭,推著笨重的機車尋找加油站的記憶,大概讓他們覺的丟臉吧!呵。
總是在背地裡慶幸,他們是倆個天真猶存的孩子;與親戚的小孩相比,總是少了一份世故;而且他們也是一對容易知足的人,從來沒有耍賴或要脅一定要擁有甚麼玩具或特權,讓老媽覺得很自得。
雖然牛兒子還是會大聲嚷叫或小聲碎碎念的抗議著啥,而兔兒子也會忿忿不平的甩門敲桌子,我這目光短淺的媽卻非常滿意他們在某些角度的乖巧了。

牛兒子在校閱好油表時,通常就開始了他的十萬個為什麼研究會,又或者一些奇奇怪怪的問題了。
今天,他說:『昨天油還比較多,妳真浪費喔!怎又掉這樣多格?』
我哪有浪費呀?老媽子翻著白眼,每日裡我連出門都懶耶!噓,不能讓他們知道我是這樣懶。
『我沒有浪費呀』
『油貴嗎』
『當然挺貴,可是該用時不用有時會損失更多。』
『喔?』
看牛兒子沉默樣,我知他開始不大懂了。『甚樣叫‘浪費’』
兔兒子搶著回答說:『錢用在不該用的地方』

『對。假設我們騎車上學放學就是浪費,那我們該怎樣回家?』
『走路!』『公車?』『計程車』
『走路是不是要很久?而且危險,空氣又差,又要讓鞋子磨損。最重要的是你們會寫不完功課』我一口氣念一大串,『公車班次又少。騎機車大約十元油錢,計程車則大概有八十元。』
『哇,八十元才叫浪費。』

『所以浪費是相對而言的,是比較之後才能斷定的。浪費又不僅僅只有金錢。』
牛兒子說『我知道了,還有時間還有生命。』

『是呀。所以要判定浪費還要和其它許多外在的內在的東西一起來比較、來衡量。比如說:看電影是不是要花錢?但那是一家人共享的快樂時光,這些事現在我們不做,將來我們花再多錢也換不回這些的。人生就是這樣,不必要的奢侈不要學,該花的也不要吝嗇。』

『甚麼是不必要的奢侈』
『像衣物,能穿就好,舊了又如何?家俱也是,能用就好。但讀書要用電腦,再貴就是要買!身體要健康,再麻煩就是要煮三餐。』

『那我們等下看完電影去吃麥當勞好不好?』兔兒子馬上趁機提議。
『好好好!不過我們要走路去喔,節省汽油。』
『厚,走路喔!』兒子們裝出苦瓜臉,卻難掩眼神中的欣喜雀悅。

夕陽正要下山。我一手牽著一個帥哥,有說有笑走在馬路邊。不知十年二十年之後,我的兒子們還會記的這一切嗎?而我,借著文字永遠留住了歡樂。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G520530&aid=1269442

 回應文章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討論
2007/10/30 07:07

借用兒童哲學的討論方式

不知不覺中將觀念思考模式

與他們分享及給他們修正

這就是生活中的及時教育

有這樣關注孩子的媽媽

真是幸福的畫面

將來阿

會像有兩個保鑣

會像圍繞著  倆個男友

甜蜜同行呢


寶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是一個好媽媽
2007/10/04 04:48

這麼好的機會教育

你小孩真幸福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留有
2007/10/02 07:49

他們也許會忘記了,今天這一幕,這一段談話

 

但是,他們永遠忘不了,手心中,還留有媽媽的那一份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