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生命的閒言閒語
2007/09/27 19:58:52瀏覽626|回應2|推薦24

人生總是在不停的成長著,我們會老小孩會大,在不知不覺中,一切悄無聲息的變化著。
夜幕初起,牛兒趴在我背上,母子倆有一搭沒一搭的扯著話題。

突然,牛兒問我“在這個世上甚麼是最貴重的?是金子嗎?”
“喔,不是的!最珍貴的是我們的生命。”
“生命?”牛兒呵呵的笑著。
“是呀。生命才是最重要的。不管甚麼,愛、金錢、房子、兒女、、、離開生命這個基本,全都沒有存在了。”
“就像爺爺嗎?當人死了,甚麼都沒了嗎?”
“對活人說還是有的,而死去的,真的是一切都是空空了。”

兒子沉默了。也許在思索何謂生命吧。
“生命讓你想到甚麼?”我回頭問他。
“運動。人活著就要動。”
“嗯。運動是為了甚麼?”看兒子又嘟嚷著,我自己回答了:“是不是健康?健康才能活更久,做更多想做的事;健康才能活的更快樂,而生命才更有樂趣。”
兒子又呵呵的笑著。他常常這樣笑,以致我不知他聽懂了嗎?還是不以為然。又有啥關係呢?回想自己從幼時,囫圇吞棗看過多少書,當時亦是似懂非懂,三十年後,卻常在生活中有所體悟,有所對應。也許,在他的生命中,會播下一些美麗的種子嘛!

“生命還會讓你想到甚麼?”
兒子說“我不知道”
“生命的長短是和時間有關嗎?”
“我知道。生命像蠟燭,熄滅就沒有了;生命也像沙漏,一點一滴的消逝。”牛兒突然講起這倆句不知從哪讀到的話,我不知他是否完全理解。
“是的,生命像蠟燭。但不一定只是蠟燭,它也可能是星,是月,是太陽。日月星辰和燭都是會發光的,是美麗的。但我們讓它更有光彩,帶給世界更多溫暖。而沙漏,就會讓我們心生警惕,又流失了這不能回頭的時光,而時光是再也找不回的。”
“我知道了,要珍惜時間嘛。還要認真的做人。”

到家了。
兒子和我並肩上樓。
“我快比妳高了喔”
“是呀,你長大了,我變老了。”
善感的兒子突然又眼睛發紅,“我會珍惜生命的。妳也要一樣喔!”

我握著他的手,用力捏了他一下。他反手也握緊我的手。
“唉呀,大男人,我會痛呀!”
“我長大了嘛。”兒子又呵呵呵的笑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G520530&aid=1260216

 回應文章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07/10/30 07:11

有段時間 ST 堅持 : [ 我不長大  我長大媽媽會變老]

跟孩子談話  對他們理解到何種程度

會讓人不解  或有時會驚奇

你兒子  看來智商很高

天才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之後~~
2007/10/07 07:27

我的腦海裡

出現你跟牛兒的幸福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