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插隊得逞,卻讓華人蒙羞
2007/08/22 10:32:10瀏覽493|回應1|推薦7

小女兒安安 於7月22日順利抵達法國里昂後, 大女兒 Rebecca 就緊接著帶她辦理了Alliance Francaise Lyon 語言學校註冊、銀行開戶、保險、健康檢查、法國居留證申請...等事宜.
Rebecca 憑著以往申請長期居留的經驗與認知,一大早就帶著安安趕到申請居留證的窗口排隊. 因為去的早,姊妹倆如願排在最前面. 沒一會兒功夫,後面已接了一長串的人龍,大家都很有耐性的依序排隊等候著.

等著 等著... 某位晚來的東方女子站在隊伍旁 環視人龍, 大概是聽見Rebecca姊妹倆說著中文,她就立即走上前,操著大陸人特有的北京腔對 Rebecca 說:「哎, 我今天只是要補交一份文件而已, 讓我插個隊吧.」
她一邊說著 就一邊逕自插站在姊妹倆的前面, 既未經 Rebecca 的同意,也毫不理會 來自後面排隊的人群所掃射過來的嫌惡眼神.
Rebecca 儘量保持禮貌的對她說:「很抱歉,大家都是依照規矩排隊等候,請您到他們的後面去排隊.」
該女子濃厚的北京腔略微拔高了些 說:「他們?誰啊?法國人?外國人啊?!」
(意思是, 我們都是中國人,為何不能讓我插隊?)
Rebecca 再對她說:「抱歉,您若沒時間等候,就請您明天早一點兒來排隊,在這兒排隊的每個人都是如此的.」
未料 該女子居然忝不知恥的轉插到姊妹倆的後面站著,還故意裝成與姊妹倆熟識的樣子, 聽不懂中文 被她突然插隊的老外們 雖然滿臉厭惡,卻也沒人跳出來抗議, 於是 讓這位沒有禮貌、不守規矩、丟華人臉的女子插隊得逞.

或許這只是個案, 但 也或許是兩岸留學生 對基本國際禮儀認知的不同.

(以上情形是我與安安通skype時,她忿忿的說給我聽的.)

【2007年7月29日】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e415425&aid=1178280

 回應文章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並非個案!
2008/01/14 01:47

這兒都是這樣的。理歪氣壯!插隊的人會說「我看你都沒前進啊!」常常大家都是一窩蜂擠成一塊,跟逃難一樣。地鐵站上車沒人排隊,高峰期常常擠到被踩死了也不奇怪,而你一定得練就高明的推擠工夫,不然就上不了車。

我最近還被一件事嚇到,搭火車時,人很多,有人明明沒座,占了人家的座位還要三催四請,不肯起來。還有就是硬要跟你分一半座位跟你擠。我不肯,她還罵我說都是女人啊,擠一擠有甚麼關係。我要老公去坐那個位置,她還厚臉皮地坐了一段時間,最後被擠出來後就去跟別人擠。而一路上爭執此起彼落皆請求無座者讓座的事,或無奈得忍受屁股蠶食鯨吞你座位的人。

你堅持排隊原則或個人權益,反而被認為「沒人情味」!?

尹芳(Eve415425) 於 2008-01-14 15:24 回覆:

Dear麗貝卡,

其實 三、四十年前的台灣 也是如此, 文明是需要大環境的配合與長期間的教化的,只是大陸太大了,要普遍達到 是非常困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