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 M 的對話摘錄 ( 關於信仰 )
2007/08/21 15:37:20瀏覽415|回應0|推薦3

去年四月中我與 M (Johanna) 在 MSN 上相遇,當時我們曾聊到信仰, 之後我將對話內容存檔,沒多久它已隱沒在眾多檔案中,幾乎被我遺忘了, 今天在清理舊檔時,才再次看到此篇對話:

Johanna:
「昨午我開車去中壢,到晚上11:30才回家,路途中碰上狂風驟雨,車況又不太好,我嚇得要命,一直不停的禱告,幸好一路平安順暢. 」
「C 的女兒 棻 今天追思禮拜, 昨天我打手機給 C 的姊姊,詢問 C 的近況,她說每天都有好幾個人去陪 C . 那還算好, 但 我想夜闌人靜的時候, C 應該很難熬吧.」

Eve:
「短期內是很不容易調適的,尤其眾人散去之後, C 將獨自面對失去愛女的悲傷,此時 或許堅定的信仰對她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Johanna:
「那麼,妳是否也願意接受基督來陪伴、幫助妳,並引領妳進入永生呢?」 

Eve:
「什麼是永生呢?太玄也太籠統了吧? 或許時機未到吧,我心深處 還無法全然接納. 我曾經接觸過一些佛教的書刊,也贊同其勸人為善、無慾無求的理念,但某些部份我無法接受. 至於天主教,那引導我去接觸及了解的媒介一直未曾出現. 但我有不少朋友是基督徒,包括妳.」

Johanna:
「要等『時機』? 我覺得風險挺大的. 像棻在重度昏迷之際受洗,我問教會的『傳道』,這是否算是得到了救贖呢? 她說 若棻還有聽力,就算是得到救贖;若棻完全沒意識, 那麼 她也不知道是否算是得到了救贖. 其實在健康的平日 就早早享有基督的引領與陪伴,真的是很美好與喜悅的事.」

Eve:
「我不喜歡佛教的某些迷信儀式,也不喜歡基督教痛哭流涕向眾人剖析自己的見證方式.」

Johanna:
「我也是 不將私事跟大家講的, 沒人會緊盯著你問的,完全看個人意願.」

Eve:
「那麼 或許要等 我能接受該信仰的宗教理論 與相信該宗教史的真實性時,再談吧. 我覺得外來宗教與我國民族文化頗有距離,且讓我再多涉獵些相關宗教哲理的書吧. 聖經是以基督教為主要根基的西洋文化,祂與我們的文化頗有距離. 佛教算是顯教,雖在中國發揚光大,但其起源至印度,也多多少少與中華文化有些距離. 道教又過於怪力亂神,給人太迷信的感覺. 我覺得對任何宗教若認識不深,就不應草率接納,否則不是輕辱了該宗教嗎? 但任何能讓人心靈獲得平靜的宗教 應該都是好的,只是至今我還不能全心接受哪一種宗教,這是我本身的問題,所以且隨緣囉~」

Johanna:
「神是個靈,敬拜祂要用信心和心靈來體會和感應, 祂非孔孟,若要完全認識了解以後才談相信,可能永無時機, 就像以管窺天,所見太小.」
「妳想認識人,若不進入家門 就無由得見全貌. 聖經上說,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是有福的,因他先信了再認識,那信心是大的,是要得獎賞的.」

Eve:
「我從1991年起就因同事的引介加入慈濟成為會員,每月固定捐款,至今不斷. 當年 同事及慈濟的委員師姊 頗有心引導我向佛,但最後她們也隨緣了. 至於基督教的朋友也是一樣,應該也是對我從等待到不解,所以她們也隨緣了吧? 我是個頑劣的心靈流浪者.」

Johanna:
「所以妳是個好人,也常常做好事,但好人是否能進入永生? 妳心是非常柔軟的,這我還會不知道嗎?」

Eve:
「我是說頑劣得很難受教,但不是排斥.  我認為 人死了 就什麼都沒了, 我死後只要將骨灰散盡即可.」

Johanna:
「我還是那句話: 站在門外的人,永遠無由窺得全貌. 」

Eve:
「那就等待時機,隨緣囉~  但還是要感謝妳們的熱誠,尤其是之前熱心的同事,她們在我身上耗費了不少的時間與精力.」

Johanna:
「我非常嚮往永生的美好,希望最終能識得創造的奧祕. 比如,神為什麼要讓善和惡並存?為什麼人常常受苦? 宇宙或是別的星球 有生物存在嗎? 若不進入永生 怎麼知道? 那這一生不是朝生暮死白走這一遭了嗎? 所以 我忍耐 這一生好好過,並進入主的門,希望與永生有份,也能得見未來.」

Eve:
「宗教只是人在面對命定與無奈時的心靈依靠而已,只是希望人們藉著宗教的開導 接受事實,勇敢活下去,若自已不需宗教的幫助就已有這種認知,並有家人朋友不時給予的精神協助與支持,我認為任何宗教對我來說都是一樣的,現實也不會因自己是否信教就有所改變. 妳想得比我多,也比我深遠,我只定位在此生,此生一死,一切也就灰飛煙滅了. 不過也或許 等那ㄧ天機緣一到,我會選擇接受祂吧, 你就先別浪費時間在我身上吧.」

Johanna:
「其實在我來說信仰並非宗教,看要選那一家我比較適合或較有緣份的.它不是買保險可以選的,生命宇宙一定是被一位全能大有的造物主所「創造」的,大家都在找尋,都以自己的所知所見去找那位真正最大的 『神』. 有的很明顯在信『人』, 有的在信一位看不到的『神』,基督教就是這一類的,可能信的創造者都一樣,但解釋者不同,就慢慢的讓創造者的神格被分歧了,最後有的愈走愈離譜,變成了「人造神」,其實他原來信的神 跟本不是他所說的」.

Eve:
「所以世上才會有宗教戰爭,大家都說自己相信的神才是真神,是全能的造物主,以至於耶路薩冷聖地才變成宗教必爭之戰地. 若真有造物主,祂定不樂見 世人為了所信神祇的不同 而引發戰爭與殺戮吧? 所以我一直不能接受過於偏激的宗教. 我想 基督教或天主教 還算OK.」

Johanna:
「沒錯.我也常提醒自己,在教會不要結黨結派,去參加團契不是參加俱樂部,心態上要正確.我參加的 一定是在靈裡受到感動,我自己跟神溝通禱告,我不因情面難卻而參加,就如“妳現在不因老友力拉而信神,一定要自己想過、考慮過,心真的願意了才會去信”是一樣的.」

Eve:
「妳知道基督徒會接收到上帝給的清楚指示嗎? 我認識的基督徒朋友說『 有』.」

Johanna:
「當然有,我有太多這樣清楚的旨意,只是我常常抗拒. 今天下午有園遊會 我要準備去教會了. 」

Eve:
「好,下次再聊,有機會 我想聽聽妳所謂的感應. Bye ~ 」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e415425&aid=1176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