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左道
2010/10/13 03:05:34瀏覽436|回應1|推薦21

每一年在暑期前後,坊間書店架上也就會擺出一些大學評鑑的雜誌,表列全美各大學排名、科系排名、區域排名等…零零總總,煞有介事的分析評比一番,十分熱鬧。

這些所謂的「排名」評鑑,往往就成為一般父母與準大學生的入學指南。但是若有人稍稍留意一下,不難發現雜誌所列的「著名」大學,十餘年來一直就是那幾所,前廿名總是那幾家輪流坐莊。這可能證明那些「老招牌」,是真金不怕火煉,但是不是也有可能顯示出這種「評比」太粗略,選項太籠統,沒有注意或考慮到社會、學校、與專業的變遷?而且參與評比者的組成與背景,往往也沒提及或是不具代表性。

2008年後的經濟風暴,搞亂了全球財經,影響數千萬甚至上億人口的工作、投資、存款、住房、與生活,使不曉得多少尋常百姓失業、無家可歸、甚至妻離子散。三年過去了,美國至今(2010年10月)仍然沒法子從衰退中爬起,九月份失業率依然攀升,政府機構與私人企業召聘新人也仍然緊縮,大學畢業生成為宅男宅女的比比皆是,有好些名校畢業生,出來兩年了,仍然打零工度日。

是何原因造成這樣的混亂?這已經有很多所謂經濟專家與學者們做過分析了,簡單一句就是:Wall Street 那些金融炒作者,相信「物競天擇,為生存不擇手段」的哲學,以個人私利,置他人性命於不顧,搞壞了全局。最近看到幾篇報導,都提到出自那幾所排名在前幾名大學的畢業生,通常就成為 Wall Street 金融界的新貴,年紀輕輕,不到卅歲,就能影響全球,可是引發 2001年 Enron Scandal 及2008年的經融災難是否也與他們相關呢?這在學界與企業界,曾引發許多討論。

有不少大學對這些坊間流行的「評鑑」不予信任,因為缺少可信賴的標準與區分,考慮的項目也不週全,但也有些學校將這些結果登載在學校網站上,以此抬高身價。其實,有很多聲名「不響亮」的大學,還頗有特色的,不只是學校的風格特殊,有好多專業科系,也都頗為突出創新,甚至超越那些所謂的名校,對培育年輕一代,服務社會更有成效。

有不少學校訓練出來的學生,更是勇於參與社會服務,在美國本地(如:Teach for America),甚至到世界不同國家地區,服務那些有需要的人(如:Peace Corps),還有許多年輕人,參與不同 mission organizations (如:World Vision),到偏僻貧窮地區服務。這些學生也都直接影響全球,只是他們不以自己或少數人私利為目標。有些年輕人,大學畢業後或在學期間,甚至高中畢業後,就到中南美、中亞、東亞、與非洲服務,一去兩年或是幾個月,對當地人有不少貢獻。野豹有學生及朋友在他們年輕時就是如此,一路走來,都積極參與社會,服務人群,生活滿有意義。野豹相信:這些肯為他人付出生命的年輕人,他們的未來一定蒙上帝賜福。

野豹還認得一對夫婦,他們是真的很左道,讓兩個孩子,捨大學而不入,更別說進名校了,反而參與服務團隊,在世界不同地區,一面學習一面當義工,由於他們接觸面廣,語言、知識、技能都增長極快,比大學研究生還博學多聞。但並非每個父母都有膽量,敢如此讓子女嘗試新途。

既然孩子唸書是免不了的,選學校當然重要,但學子的生命質量、品格、見識、與心胸,是不是更重要?身為父母的,在為子女考慮學校時,不該只是催他們去補習,找諮詢顧問來「包裝」孩子,像商品一樣行銷,而更該先評量一下自己的價值觀,想想自己是否已成為這世界的「俘虜」?
也許一個逆向思考:「要為大的必先為小」,是值得考慮的,而不是只想要孩子因著「名校成為「人上人」。

沙塵豹的雜思;10-12-2010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ternalGreen&aid=4494457

 回應文章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看照片
2010/11/24 23:35
就知是東海
上週坐飛機
旁邊是個二十歲的白人小夥子
能講韓語 日語  華語
他十五歲高中畢業
就單槍匹馬去亞洲遊歷
父母用斷絕金援阻止他
他卻能靠打工追求心願
他在東海待過四個月
他沒有大學學歷
但有研究所願意收他
因為他的體驗比書本更切實際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10-11-27 10:29 回覆:
這小夥子有膽識。現在美國有一些高中畢業生,願意輟學一年,到世界不同地區當義工或打工,這一年稱做 gap year,為的是增長見識,我有一個學生,就曾經如此。只是華人父母少有眼界敢讓孩子如此行的。我文內提到的一對友人,住台灣新竹,有異象,敢讓孩子棄大學而不入,佩服。我們需要心胸寬廣、見聞廣博的年輕人,才更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