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一不能蓋全--多元化教會增長策略》讀後感
2006/10/24 20:53:26瀏覽1905|回應0|推薦2

很多牧者追求教會增長,尤其是向我這般沒有牧會經驗的人,那些已經增長的教會的牧師們所分享的內容,基本上無法用到自己的教會裡,將常無功而返。加上,在教會裡遇到挫折,說真的,這次的事情真的讓我很灰心,覺得自己能力很不好,唉~

不過,這本書提到,其實小型、中型、大型教會的情況、問題,以及目標各不同,過去我所犯的錯誤,以致於所導致的結果,就是因為我把自己母會的經驗、實習教會的經驗用到現在的教會中,加上沒有足夠圓滑的人際技巧、血氣方剛,在這小型教會裡就遇到了很大的挫折。

有趣的是,作者所做的分類,並不是城市-鄉村,小組-團契,傳統-敬拜讚美等普遍會聽到的分類方法,而是單純以「聚會人數」作分類;這本書已經擺在書架上約1年了,就是一直沒去看它,不過我想,就算是去年就看了,搞不好不會有今天這麼深刻的想法,畢竟,有些事是需要經驗過後才知道的。

說起來,我的教會連小型教會說說不上,因為她缺少最基本的要素--關懷,但是又有許多小型教會的負面成因--保守、害怕改變、權力掌握在少數人手上等等;回首這兩年的努力,我到底作了什麼?我強力改變了財政權,卻也得罪了財務大人,偏偏這財務大人的家人,就是教會的掌權者;說起來,我這麼的「傷害他們」,難怪他們恨我入骨。再問,如過重來,有沒有辦法用另一種方法達到現在的結果?我想,至少5年內都不可能。所以,其實這是一種長期的堅持戰。作者提到教會需要新人,是的。如果教會人數不增加,組織結構就不會擴展;但,教會的環境(包括軟硬體)如果沒有改變,領導階層的觀念如果沒有更新,更甚者,如果會友的關係(關懷、友愛、接納新人的能力)沒有改變,那麼,這間教會便不會有任何改變。

如果要在在這樣的教會當牧師,應該要作什麼?作者提到很重要的就是「牽引他們」往正確的目標前進;誇讚他們的關係之美好,並鼓勵他們對外關心人。不過這也就是我們教會最大的問題:他們連自己的關係都不夠好!!!因此,我如果要繼續在這裡,凝聚他們之間的關係將會是第一個目標。回首過去,這件事情其實已經有在進行了,有一些些進步,但還有改變的空間。為什麼只有這一點點的改變,哪裡出問題?是居住的距離太遠,無法作立即的、生活的關懷嗎?或者,這是現代社會的現象?

我想,對我自己而言,跟會友的關係是最基本的,也是我先要去作的。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zabethCatherine&aid=506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