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學生(五之一)
2007/01/26 15:32:40瀏覽822|回應4|推薦31

上週末與友人看了一場有關老師的電影 "Freedom Writers" 很受感動,那個女主角實在太有愛心了。雖然母親也常誇我這個美國小學老師十分盡責,但我這隻小小蠟燭頂多照亮班上學生一丁點而己。那像片中的老師為了添補教材居然還另做兩個 part-time job 以 support 她的 regular job。

掐指算來我在美任教己快廿八年,教過的學生什麽人色都有,由一年級教到四年級,由 downtown 教到農村又教到郊區,雖然絕大多數為正常兒童,但也曾有過做 Special Education 及 ESL 老師的經驗。在我近上干的門生中有幾位學生令我特別難忘。

Chuckie 是一個住在 Ohio 鄉下的八歲特殊學童,當時算是所謂的 EMR (Educable Mentally Retarded) 學生,每天由校車準時接送上下學。有一天 Chuckie 居然遲到好幾小時,而且一改平常戴著大厚眼鏡,拐著內八字走路的快樂模樣。一問之下才知他家母牛今晨死了,說著說著 Chuckie 竟悲從中來,當時還真讓我這個由外國城市來的年青老師傻眼,不知如何勸他並止住他的嚎啕哭泣。也許由於好奇,過了幾天我決定下鄉對 Chuckie 做家庭採訪。

我永遠不會忘記 Chuckie 父母對我說的第一句話 "Teacher, we have heard so much about you from Chuck. Thank you for teaching my son. You, you are the first Chinese we have ever met. Can, can, can we touch you?" 這對草地人說話竟然如此直接但又並無惡意,你說當時年青的我除了儍笑又能如何?(自然是多少被"她"上下其手一翻) 當参觀完他們的牛棚回坐到主人客廳時這才驚覺到他們的沙發居然破爛到連海棉絮都爆出來了,當時心裡好生難過。唉!為什麽上帝這麽會捉弄這家人。走筆至此,Chuckie那天真的小樣子又浮現在我眼前,心想我的 Chuckie 如今也有四十出頭了吧!

註: 前排穿黃衣戴厚眼鏡那個小童就是 Chuckie Ligget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duyang&aid=686396

 回應文章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3/30 14:16

哇﹐這真是很有紀念價值的照片啊!

妳那時很像電影海報上的明星呢。 ^^



溫城打油翁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好老師!
2007/06/11 13:52

油翁的大孫子目前正在SAN JOSE 一間公立小學讀一年級, 他的老師也是一位受學

生和家長愛戴的年輕女士, 讓他每天上學都很開心. 碰到好老師是一種福氣.

華人老師受到白人孩子的喜愛更屬不易, 芭芭辣真行啊

芭芭辣(Eduyang) 於 2007-07-21 04:19 回覆:
油翁,
    好久不見了好嗎?今天在電腦前先逛別家再走回自家門讀些老文章,發現油兄6月回覆之文好個驚喜。夲人ハ月廿日開學,比令金孫早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warm
2007/03/16 10:00
美麗的老師
可愛的小朋友
溫暖的故事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動
2007/02/20 07:10
我女兒也立志要當個好老師 現在申請大學 她也在哈崗中文學校當舞蹈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