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就說你八歲那時
2013/10/15 00:15:00瀏覽1094|回應3|推薦37

OST I Hear Your Voice - Echo (Arp.) (에코) 

 

一邊聽著音樂一邊慢慢地回想,你可以回想八歲那時的事嗎?

哪件事最讓你印象深刻?

哪件事最開心?

哪件事讓你難過地哭了?

哪件事跟人有關,一直到現在你都還記得這個人?

那個人後來怎麼了,你跟他最後的記憶停在哪個時間上?

後來你用什麼方法跟那個人保持聯繫,

是具體有行動的還是無形的思念?

你最想跟那個人說什麼話?

如果他還在你現在看得到的範圍裡,你想怎麼做?

如果他已沒有辦法聯繫,你想對他說什麼? 

圖片來源 http://www.wall001.com/other/blue/html/image68.html

 

記憶是件有趣的事
我們成年後回想幼時的種種回憶,通常都有誇大效果
畢竟那時是孩子
感受到快樂就會覺得是這輩子的最快樂
感受到痛苦也以為是世界末日
這些情緒加諸在歲月裡
滾阿滾的,就越把當時的事與人,刻印地深深的


我八歲時失去阿公
雖然阿嬤在我五歲時去世,又當場目睹
但因為年紀小又一堆大人會哄
所以受創力較小
阿公當年在台北的醫院去世
母親到學校領走正在上課的我
還給我吃了蛋糕和巧克力牛奶
坐在計程車上告訴我阿公走了
八歲的小孩想了一下覺得阿公好可憐,就大哭了
據說,每次在寺裡做七法事時我還哭暈
我對這印象蠻模糊的,是長輩看八歲小孩會這樣覺得特殊而記著

我從此沒有靠山
凡事都被要求做模範
弟妹犯錯父母又先抓我處罰
以致脾氣乖戾失衡到二十幾歲才慢慢成長
社會面向裡我可以獨當一面處理各事各物
但其實心智上非常捨不得小霸王的地位
很晚熟
小霸王野性十足,喜歡指揮和專制獨裁,又嬌膩
但抽掉縱容小霸王的人之後
小霸王其實只是一個行為與思考能力都無法獨立的弱者
甚至連勇氣都沒有
在沒有慢慢適應,而是被迫催熟的狀態下
我在精神上頗依賴小霸王的當年

一直都以為自己是彼得潘性格
但我想情感與心靈沒有配合生命事件長大的人
多少都有彼得潘的個性
勾來一堆小溫蒂,再遣走一堆老溫蒂
八歲當時發生的事對我人生的影響不可說不大
直到某天看懂這個腳色阻擋自己多少可塑性
才會與他說再見

有一天我猛然察覺到所謂的「彼得潘」「小王子」這類的腳色
是給兒童跨越到青少年的教育
成年了還在自詡彼得潘或小王子
其實是依賴性心理的病態
被自己想通之後鏘了一下
就開始改變思考和行為模式
這使我謹言慎行又無趣多了
當大人

( 還是到中年開始上課找自己呢? )

(還是要到晚年返老還童呢?)


你們呢?一邊聽著音樂一邊想起你的八歲了嗎

那個八歲的你,和現在的你

有和平共處嗎?

說說你八歲的故事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dithYang&aid=9022609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5 14:22

憶陳年往事.

EdithYang(EdithYang) 於 2013-11-12 14:02 回覆:
想起哪些?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7 22:56
許多事都不太記得了。好像又一次離家躲起來,因為壓壞了洋娃娃的鼻子,媽媽說要告爸爸,我嚇的躲了一整天,沒吃沒喝的。最後被鄰居找到了。
EdithYang(EdithYang) 於 2013-10-18 11:03 回覆:
意思是說你把洋娃娃鼻子壓壞了,媽媽要讓爸爸來處罰你,所以你嚇得躲起來嗎?
小時候我們姊弟在蕃的時候,我阿娘就會說等你爸回來你的皮就繃緊點了
感覺我們這一代的爸媽都受過同一種洗腦式的親職教育~講出來的話都差不多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5 10:46
八歲
小學二年級
還不懂憂愁的年記
跟著外婆唱望春風
第一首會唱的流行歌曲
是往事只能回味
好遙遠的過去
EdithYang(EdithYang) 於 2013-10-15 23:07 回覆:
我八歲那時也翹了生平第一次課,因為老師唸錯我媽媽的名字,我覺得她是老師犯這種基本錯誤非常不應該。
哈哈,好老氣的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