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書院更名為中華書院
2011/11/01 23:10:55瀏覽468|回應1|推薦3
報載:

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昨審查僑委會一○一年度預算案,國民黨立委劉盛良、帥化民、林郁方把矛頭對準上月剛在美國成立的「台灣書院」,認為「台灣」名稱太過「狹隘」,有自我矮化之嫌,應正名為「中華書院」



感想:

我也覺得「台灣書院」不倫不類。

首先,成立台灣書院的政策本身,沒什麼創意。
基本上是模仿中國的孔子書院。
而孔子書院是做什麽的,老實說,人在海外多年,我也不清楚。

對中國而言,應該是其大國崛起的一部份。
想要化解人們對他的疑慮,用孔子來包裝。

而台灣不需要如此的包裝。


台灣其實有其特殊的歷史背景。

台灣還是使用正體字密度最高、人數最多的地方。
東海大學曾經是新儒學重鎮,和香港的新亞書院齊名。
師大還有好幾個學校,曾經是海外漢語學習的中心。
國語日報、慈濟,也是海外華人子弟的中文學校。


我認為,與其另設台灣書院,不如將資源外包、強化既有的機構。

台灣文化的特色,除了
儒家文化,也有其他宗教。

不見得要用台灣為名。



台灣書院 美事變憾事(張瑞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5801994

 回應文章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3 20:17

獨派要文總 「中華」改「台灣」

這種做法是台灣自我邊緣化的自殺行為。

台灣應該以繼承並且創新而自豪。

從歷史看台灣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