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爾買下三洋,中國企業海外擴張
2011/08/03 14:24:02瀏覽1252|回應1|推薦2
日本、香港、英國等報訊:

海爾集團將以100億日圓收購日本松下集團旗下三洋電機的家用、商用洗衣機、家用冰箱業務及使用SANYO品牌在東南亞四國的銷售業務,這是中國家電大廠首度大動作收購海外品牌。

該收購案包括三洋電機旗下九家公司,及2000名員工,其中日本本土企業三家、日本海外企業六家,涵蓋産品開發、製造廠和銷售等事業。

收購的業務主要在東亞和東南亞地區,主要涉及日本、印度尼西亞、越南、菲律賓和馬來西亞,具體細節還在進一步協商,預計在今年9月底簽署正式協議。

有分析指出,海爾將活用三洋的技術和品牌,擴大日本等地的市場佔有率。

大陸家電觀察家認為,松下財報大幅虧損是出售三洋給海爾的重要原因。風光一時的三洋電機,目前賺錢的業務只剩電池,家用電器和半導體早已嚴重虧損,才會將松下拖入虧損之列,拋售三洋可能是壯士斷腕。

這項收購意味三洋將從日本和東南亞地區的冰箱、洗衣機事業完全撤退。目前三洋在日本洗衣機市占率約15%,在越南電冰箱市占率約30%,這些市占率都高過海爾在當地的市占率。

海爾洗衣機去年佔全球市場市占率9.2%,松下電器包括三洋在內佔5.5%;海爾冰箱佔全球市場市占率12.6%,松下佔4.4%。

產業的競爭背後是各國貨幣的競爭,由於日本在全球金融體系中缺乏貨幣價格的定義權,這成為其家電產業的競爭力的不確定因素。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日元對美元已累計升值超過40%,這極大地打擊了其電子產品出口業務。


我的看法與感想:

在金融海嘯之後,許多人覺得中國是在靠內需,但是實情並非如此單純。

中國企業的海外擴張已經進行多年。

其實海外貿易和國力很有關係,特別是在並非完全自由貿易的國家。

中國企業的海外擴張,有國家的力量介入的痕跡。中國在以前冷戰時期,就是以第三世界的老大自居。中國的企業在非洲、歐洲幾個美國力量影響相對比較小的地方深耕。

這次海爾買三洋,主要的意義是中國企業向亞洲進軍,至少在白色家電方面,將取代日本在亞洲的地位。








28450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5497851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習會」正面or負面?看 股市 最準。當初 傳出 要會 時,股市大漲。會完之後 ,股市 下跌。
2015/11/09 13:14

引用 版主的話:
中國企業的海外擴張已經進行多年。」

.
2015年10月25日《聯合報》
菜價降不下…政府你在哪?/ 雷立芬(台北市)
-

雖然 最近 菜價 比較 降下來了,但是 民眾未必能
直接 感受到。

就以 台中市 為例。這幾年 台中有一家便當店--
主打 50元便當,名為「老圓環」。

但是這家 老圓環便當店 從 11月第二週 起,大部份
50 元 款項,都要 漲為 55元 起跳。

在 台中市 逛一圈,真的可以發現 不少東西漲價了
。但是 那些 執著於 經濟數字 的學者,可能都沒感
覺,甚至 還 杞人憂天 以為會“通縮”。

《中時電子報》中油:11月桶裝瓦斯每公斤漲1.7元

2015年10月1日
中央通訊社》桶裝瓦斯大漲明起每桶多24元

延伸 新唐人電視台
菜價貴瓦斯漲 餐飲業者大嘆吃不消
更新時間:2015-11-06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