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榮傑談九二共識
2011/09/02 13:47:16瀏覽593|回應0|推薦1
報載:

九二年香港會談時擔任海基會祕書長的陳榮傑,於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中表示,「香港會談」是事務性談判,沒有要處理政治性議題,但中國以「一個中國」做為談判的前提。「香港會談」的結果可分為兩個層面來看,嚴格來說,以「一個中國」的角度來看,兩岸並沒有達成共識,因此台灣當時才提出「口頭各自表述一個中國的定義」的提議;但是以解決文書查證問題的方面來看,雙方確實有達成共識。但陳榮傑指出,中國當局事後刻意截取其中「一個中國」的部份,作為日後政治議題、宣示主權的利器。

兩岸對於「九二共識」中「一個中國」的解讀差異甚大,陳榮傑表示,根據馬英九總統的看法,「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且一個中國為「中華民國」;中國對外則聲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只有一個」。

國民黨提出「九二共識」的名詞,背後一定有其政治目的,也許是為了避開「一個中國」的敏感字眼,但不容置疑地,促進它與中國的交流應為其主要動機,後來簽訂的ECFA都與其有關。短期來看,「九二共識」的提法也許能得到部分效益,但根據陳榮傑的觀察,未來要打破中國當局已牢牢抓住、且愈陷愈深的「一個中國」原則並不容易,甚至可能造成社會動盪,長期來看並非好事。

陳榮傑指出,兩岸問題並非靠幾個協議、共識就能解決,應該回歸務實面。除須靠民意、適度的國防,以及一些主要國家的支持外,還要讓兩岸問題「國際化」才能有所進展,如有大國支持,才能增加中國全權掌控兩岸局勢的困難度,使台灣免於落入中國「兩岸問題為國內問題」的陷阱中。
 

陳榮傑認為,馬總統似乎相當看重「九二共識」,因此才在近日來密集地公開表示看法,但目前「九二共識」中「一中」的解釋權,已漸漸地被中國掌握。此外,在最近的使節會議,馬總統提到「外交休兵」的成就,說有3個邦交國原欲與台灣(即中華民國)斷交、轉而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但遭到中國拒絕,陳榮傑認為,這絕非值得總統公開說嘴之事,這種講法簡直在賤踏台灣人民的尊嚴,對此他感到十分不以為然,他認為,身為總統應要懂得慎言。




感想:

我覺得承不承認九二共識是一回事,馬英九的言行,已經沒有資格當總統。

台灣不應該再把兩岸關係當做是選舉議題。

馬英九大概是心虛,覺得這是他唯一有政績之處,為何不能談,還一直為自己辯護。

其實他再繼續辯下去,根本占不到便宜,贏了口舌之辯,卻把台灣輸掉了,又有何意義?




33104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5605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