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迪士尼電影花木蘭
2020/09/07 23:40:27瀏覽396|回應0|推薦0

我還蠻喜歡劉亦菲,過去有看過她演的神雕俠侶,她當年演小龍女年齡落差太大,感覺不太適合。三十二歲因為不問世事的天真和十八歲少女的天真是不同的,黃曉明要叫劉亦菲姑姑,怎麼演也不像。

真人版的花木蘭,對我來說,唯一的賣點就是劉亦菲。

劉亦菲演技不夠,原因可能不於她,而在片子中想要闡述的道理不明。

「忠」這個價值,是來自「忠君」是中國千年以來,維護統治者的權力,以維護秩序為主的傳統價值觀。進入民國以後,中國的思想者企圖以「忠於國、忠於民」來重新包裝它,讓「忠」成為民族國家興起以後,所需要的「愛國心」。源自西方的愛國心,或許從聖女貞德後開始萌芽,但是從來都不是迪斯尼的主流價值觀。不過美國電影,倒是不少有製造出美國英雄的企圖,並且將英雄與愛國連在一起。但是這是美國電影,卻宣揚愛中國?所以她的「忠」變成忠於自己的隊友夥伴,夾雜者忠於李連杰演的皇帝,而且最後輕易的被「孝」所取代。一開始就把這個觀念,建立在美國人崇尚的「團隊精神」或許比較像部美國電影。

這部片的一大敗筆是男角,除了名不見經傳之外,長相猥瑣。最主要的一幕,和花木蘭在溪水裡洗澡,前面有陳坤和趙薇的經典,用一樣的鏡頭角度,馬上被比下去了。我覺得王力宏會很適合這個角色。斯文但帥氣,支持著花木蘭的第一人選。兩個人應該再曖昧一點,特別是可以用花木蘭去表達出女主主動,而且可以保護男主的態度,有助於建立現代的男女平等關係。這在美國電影已經很常見。但是劉亦菲花木蘭,好像單純救隊友,沒有感情。不像美國電影。

倒是鞏俐演的很好,把角色的愛與恨演的明顯。從看到了另一個不被社會接受的自己中昇華,而保護了「自己」

故事有一個很有意義的重點,就是「女扮男裝」的“華軍”沒有辦法發揮自己的實力,只有做自己,身為女子的花木蘭才能夠展現勢力,回到了片頭的那個小女孩。這種連結,讓人小小的感動了一下。

劉亦菲騎馬、武打鏡頭,演戲的表情動作,都可以看出她的認真。

至於劉亦菲挺不挺港警?這個議題無聊之至,劉亦菲有言論自由嗎?劉亦菲能不挺嗎?惡搞劉亦菲,目的就是在惡搞迪士尼,如此而已。

李連杰的皇帝沒有氣勢,演的很爛。應該是戲編的很爛,完全沒有武打鏡頭,不過也有可能是寶刀已老,身不由己。

甄子丹表現平平,沒有不好,表達出對「欺騙」的不認同,沒什麼不對。想要把木蘭許配給自己兒子,有點太傳統。

迪士尼除了搞電影、電視、以及動畫,沒有向電玩進軍,許多中國電影都已經運用很多科技特效,迪士尼沒有比較好。

而且這部片子可以3D,但是沒有做到,都很可惜

--

如果這是一部中國華語電影,這是一部爛片。

如果這是美國電影,美國元素全部不見。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5033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