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確保民進黨不會在2020年敗選?
2018/12/25 15:02:36瀏覽491|回應2|推薦0

台灣的選舉制度是造成台灣的政治混亂的原因之一。

如果2020會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民進黨應該發揮執政黨的優勢與歷史責任,推動修憲。

蔡英文「迴廊談話」說也不是,不說也不是,原因是人民對她有期待,或者說對行政院甚至與個別閣員的決策,也要蔡英文來負責。總統是由人民直接選出,人民當然有期待,總統當然有責任,可是實際憲政操作,總統除了任命閣揆外根本沒有什麼權力。

總統是獲得了超越黨派的支持才能過半當選,可是總統卻又不能名正言順地退出政黨,退出政黨又有太多的壓力無法推動政務。

--

總統應該由絕對多數產生,這種選制,強迫政黨以及候選人之間,在第二輪投票之前整合。而整合可以以閣揆的位置作為政治交換,也可以以選後組聯合內閣的方式來整合民意。

例如蔡英文、柯文哲、朱立倫三人參選,無人過半。二輪投票,柯文哲可以選擇支持蔡英文,或者蔡英文可以選擇支持柯文哲進入第二輪投票。

當選之後的總統,儘管來自一個政黨,但權力基礎來自於第二大黨的整合,面對黨內的質疑,比較能夠挺直腰桿。例如蔡英文是透過柯文哲的支持才當選,自然提名柯文哲或者柯文哲支持的閣揆就順理成章,不需要理會黨內的壓力。

至於國會,任期無需和總統一致,只要不被解散,就不必改選。如果蔡英文繼續當選,國民黨無法取得總統,也就沒有辦法解散國會,民進黨就可以是最大黨。只不過這個最大黨是在總統的支持下維持最大。如果這個國會不聽總統的,總統可以解散國會,然後再根據新的民意組閣。

例如蔡英文、柯文哲、朱立倫三人參選,無人過半。二輪投票,柯文哲可以選擇支持朱立倫,進入第二輪投票,假設朱立倫當選,朱立倫當選當然第一件事就是解散民進黨獨大的國會。如果國民黨國會選舉挑戰成功,可以自己組自己的內閣。柯文哲在選擇支持朱或者支持蔡的時候就會考慮到自己所代表的力量會不會被泡沫化,而選對邊。

這種政治制度對小黨或者對柯文哲這種獨立候選人不利,不過正是如此,2019會是最佳的時機,蔡英文應該和朱立倫、王金平合作修憲。民進黨應該和國民黨聯手修憲。

例如蔡英文、柯文哲、朱立倫三人參選,無人過半。二輪投票,蔡英文以及民進黨也可以支持柯文哲,來保持國會不改選。交換條件是柯文哲必須要提民進黨的閣揆,才會通過。小黨或很強的獨立候選人也有可能掌握關鍵選票而當選總統。而黨內的派系可能推一個總統候選人選第一輪,然後放棄轉而支持對手。以交換自己人當閣揆。當然前提是國會實力要夠大可以讓閣揆在國會行使同意權時通過。

例如蔡英文、柯文哲、朱立倫三人參選,無人過半。二輪投票,朱立倫以及國民黨也可以支持柯文哲,來換取國會改選。這時柯文哲可能答應是因為可以做總統,也可以是透過改選來讓自己支持的候選人可以參與國會選舉,改變權力結構。

朱立倫也有可能不參選總統而推出王金平來選總統。這可以是黨內整合的工具,有實力的政治人物可能選擇做閣揆而不做總統。王金平可能第一輪選不上第一可是第二輪可以透過和小黨合作整合,條件是選上總統後要解散國會。

總統在此政治制度有絕對的解散國會的權力。國會有倒閣權,也有閣揆同意權。國會不必定期改選也因此會比較穩定。但是國會議員要支持會當選的總統候選人才能保證自己不會被改選。若為了政治穩定,也可以要求總統在國會改選後兩年不能再主動解散國會。總統也必須要妥協提出能在國會通過的閣揆人選。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22507044

 回應文章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3 21:58

沈富雄:憲政改革的議題會使國民黨步調大亂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卸任閣揆前,拋出憲政改革的議題,指出台灣不論想採行雙首長制、總統制還是內閣制,應先考慮讓國會議員能入閣,避免行政、立法銜接困難。

趙少康則認為,民進黨不可能採納沈富雄的意見,因為他們早已確定2020的主軸為「兩手策略」,即一方面發紅包籠絡人心,另一方面反對一國兩制,刺激大陸。趙少康表示,光是此「兩手策略」就足以讓國民黨警惕,因為兩個議題都不是那麼好應付。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08 18:21

只有站在修憲的高度,蔡政府才能拿回話語權

如果內閣制修憲的邏輯被視為革命,遭致在野黨與輿論反對,民進黨仍可在雙首長制的現狀中推動下策,亦即將總統選舉制度改為與法國相同的「兩輪制投票」。如此不僅符合台灣藍綠兩大陣營並存的「政治現實」,更可透過制度規劃出現「大藍整合小藍,大綠整合小綠」的效應。對於綠營內部主張綠白合作的人來說,這就是彼時二階段投票的豪華版,不僅在第二輪投票中運作棄保有力整合,更讓反藍同盟再度有了合作空間。

所見略同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