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是不是老祖宗留給新中國的土地?
2018/07/01 04:58:54瀏覽513|回應2|推薦0

報載:

習近平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防部長馬提斯。習近平表示,在涉及大陸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大陸態度是堅定且明確的,「老祖宗留下來的領土一寸也不能丟」

感想:

習近平如果承認蔣介石是老祖宗的話,台灣就算。

不然習大大你老祖宗可沒留下台灣給你。

台灣正式納入所謂廣義的「中國」版圖,是在康熙時代。當然,前提是承認滿清不是『驅除韃虜、恢復中華』的「韃虜」,而是「祖宗」。

實際上就是承認「韃虜」祖宗,這個「韃虜」祖宗也沒有留這個土地給你,他們把他割給了日本。

「韃虜」祖宗留下的,是沒有台灣的中國。

中華民國的民國初年,沒有人覺得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梁啟超來台,要台灣好自為之,後來台灣人用「同化會」來爭取民主,跳過了民族主義。繼承袁世凱的21條要求,親日的,或者說是現實的孫中山,可以用滿洲換日本對他革命的支持,自然也沒想要留台灣這個土地給你,他不能留他沒有的東西。

老實說,台灣這個土地,是羅斯福留給政治和軍事的合作夥伴蔣介石的。

習近平如果承認蔣介石是你祖宗的話,台灣這個土地才可以算是中國的一部分。

就算南海,也是如此,蔣介石願意堅持主張九段線,所以南海可以被「宣稱」是蔣介石的那個「中國」的一部分。

不過蔣介石能夠真正以軍事力量佔領,靠的也是美國的力量與支持。

習近平要不要也叫美國人一聲「祖宗」啊?

---

習近平說這些話,我寧願他是善意,是給全體中國人一個台階下。

慢慢的,我相信理性的中國人會了解到「老祖宗沒有留台灣給新中國」這事實。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12955495

 回應文章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0 21:49
這篇《「中國情結」何時了?》,恐怕適得其反。

作者想要檢討中國情結,不過恰好證明或者至少是「提醒」:一部分的清朝時代的台灣人,對台灣是有「祖國」情結的。1894年台灣割讓,1925年,已經過了三十年,洪炎秋1899年出身,是日據時代出生,大中國意識來自漢文教育,越是讀書人,和「祖國」的聯繫越強。

**

真正切斷台灣人和中國人的「文化臍帶」的,是文化大革命。與其說是台灣獨立,不如說文革讓中華民族的「大陸地區」獨立與「中華文化圈」之外。

習近平不論如何做,想要繞過「中華民國」,來談「中華民族復興」,不會成功。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0 21:32

【李筱峰專欄】中國老祖宗說:「台灣自古不屬中國」

李筱峰教授這篇文章寫得很好,強而有力,講的是康熙以前的歷史。

習近平用是不是「祖宗留下來的土地」,或許是想要用歷史來呼喚民族主義。

用民族主義來治國,是想要掩蓋其他治理的問題。

中國和台灣都是面臨一樣的問題。

**

習近平比較喜歡談「祖宗」,這個前面幾任,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甚至胡錦濤都不太談。

另一個作用,是讓有識之士想想,處理兩岸關係,還是應該「向前看」。過去如何沒有那麼重要。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