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賴清德內閣不是「看守內閣」
2018/12/29 00:45:01瀏覽523|回應2|推薦1

賴清德要做出人生重大抉擇,這個抉擇反映出他的價值觀與他所處派系的價值觀

參選總統的目的為何?就是取得權力。取得權力的目的是什麼?

要比行政院長還要大的位置不多。當一個被總統依靠的行政院長,權力至少應該比一個不被總統依靠的大。

中華民國憲法本文,如果去掉增修條款,是張君勱所起草的內閣制憲法。總統沒有什麼權力。

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款,總統拿掉的主要是透過國安會議與國安局的權力,也就是國防外交兩岸。其他的權力都是參考權,都是透過和行政院長或者「支持行政院長的勢力」談判協商而來的權力。

而「支持行政院長的勢力」主要應該是反映在國會、地方政府、地方議會這些單位,當然也有可能來自媒體、名嘴、以及金主。但也有許多沒有聲音的支持者,各級公務人員、擁有投票權的大眾。企業可以以投資來反映支持。

對國防、外交、兩岸的討論,唯一只有挑戰總統選舉,這是總統權,不是行政權。

參選總統的目的為何?就是取得權力。取得權力的目的是什麼?

***

許多的民調都是勸進。勸柯文哲參選總統,也勸賴清德挑戰蔡英文。

看戲的可以想像結局,不過編劇的也認為應該劇本要譁眾取寵,就太沒意思了。

--

既然2018的選舉是「期中選舉」,它就不是一個定輸贏的選舉。

期中考考的不好,學期成績一定差?不見得吧

期末考的比例,遠比期中考的比重要重。

如果還沒完成的專案、作業,都還沒有交,成績也還沒有出來。

學期成績一定差?不見得吧

--

看守內閣是過度內閣,不過打完上半場,下半場還未開始的,不算是看守內閣。

張善政當年當行政院長,真的是看守內閣,因為總統已經敗選,只是新總統尚未就任。

從馬英九還在趴趴走來看,蔡英文應該還是會當選。

韓國瑜說

2020年國民黨的狀況就像4人打麻將,「有人已經相公還想胡牌,我只能在遠方看他們打牌」,同時再次強調,「總統級的麻將不是我想要玩的。」

非常貼切。

--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22814951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06 12:41


回顧 我在 〈柯文哲當選之後〉/120439567
留言:

「 → 賴院長 別忘了 選前 坊間民調 李進勇 都領先
, 開票 出來 李進勇 大 敗。 」

 -


目前 對 賴院長 最好 的選項, 就是 留任 行政院長。
別忘了 柯文哲 第1任任期內 , 有陣子 民調 也很低,
但做對了 幾件事, 柯的民調 就回升 → 甚至 還連任
成功。

蔡英文總統 的 情形 也類似,雖然 蔡的民調 低了一
陣子。但 若做對 幾件事, 民調 回升 也有可能。

我知道 賴 在 2018 綠敗選後,或許 受到 一些耳語影
響。例如: 林濁水大師 提到 ~ 當初就該讓 賴 在 台
南 做好、 做滿。

 → 我必須 澄清:這個選項 只存在於理論 , 實務上
當時 綠營 一直 勸 賴清德 去選 新北市。

所以 賴 若不讓 行政院長 , 唯一的可能就是投身2018
選舉, 也 跟著 韓國瑜 的 韓流 滅頂 !

換言之 , 當初 聽我的話 入閣 才是的。至少 現在
還是 進可攻、退可守。

 ~

引用 昔日 新聞~
﹝ 王:他是跟我說那個女孩(指承辦◎◎官)姓林,林秀濤(音同)﹞

現在 賴 最需擔心 的 是“葉爾辛效應”。

§ 我覺得 一直傳出 大蘇 組閣的 消息 很奇怪 , 應該是
﹝“濤”園 鄭 ﹞ 在 拱他 的 師父 大蘇 吧!

我在 選後幾乎 不批評 小段、賴揆。因為 我發覺他們 兩個 好
像 被 架空了 , 現在 新系 彷彿 有一部份 的 部隊被“濤”園 鄭
領導。

感覺 “濤”園 鄭  的如意算盤是 → 2020 拱他 師父大蘇來選
, 2024 當然 是 “濤”園 鄭 選總統。
( 大蘇 當然 選不贏啦。蔡總統 應記取 阿扁 找 大蘇組閣的歷史
, 大蘇 或許 能力 不錯 , 但 大蘇 有 點 剋君 , 當初 阿扁找他
當官 , 阿扁 慘到 要 權力下放。)

 -

所以 我希望 不管 四大老也好、獨派 也好,就別再
逼宮了。逼到 最後 , 以 賴清德 謙恭的個性, 2020
很可能 是 大蘇來選。大蘇 當然 比 小英 還弱..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30 05:41

某種程度來看,英派是在以戰逼和:

英派的問題在於它是超越民進黨的支持,可是總統和立法委員都是透過政黨提名。

政黨要靠禮讓席次,提社會清流為不分區來尋求支持,換取總統大位,可是派系要把自己的投資以及自己的權力極大化。

--

賴清德的抉擇,對他自己的政治生涯和他的派系,都有很大的影響。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