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敗選 蔡英文給黨員的信
2018/11/30 21:03:45瀏覽589|回應1|推薦0

【蔡英文給黨員信全文】

感想:

改革沒有錯

不過永遠要衡量自己的政治能量 與民眾的支持程度

一例一休 是改變國家所得分配,影響深遠

“尤其是,在我們推動改革的同時,我們沒有給予受影響的人足夠的撫慰。我們在往進步價值前進的時候,沒有注意到社會大眾有沒有跟上。”

年金改革 一定有人反對 不過「豬隊友」是失敗主因

軍公教不是反對年改 是不要被羞辱

當執政團隊 有豬隊友 想在改革過程中 收割成果 又在失敗或不滿時 切割

改革就很痛苦

“而且,我們常用專業語言解釋國家政策,以至於沒有跟人民溝通的效果。”

執政黨的民意代表,本來就是要做政府和人民的橋樑

竟然檢討政府 ~

“我擔任總統後,在緊湊的行程、國安事務及每天的政務上,耗盡了大部分的時間。我忽略了總統應該成為這個國家的主要溝通者。尤其是應該將人民的感情及感受,注入到行政團隊,讓人民對施政有感。也因為跟社會的溝通不足,讓社會團體的期待跟政府施政產生落差。”

高嘉瑜也提到一樣的建議

韓國瑜開深夜直播 效果不錯

親口解釋 可以為自己辯解

羅斯福總統 也有爐邊談話(Fireside Chats)

也可以避開被人見縫插針的機會。

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總統沒有舞台,但可以自己創造對話方式

川普也是用推特 來避開 媒體對他 的 攻擊 或 錯誤的解釋

“當我為了降低社會衝突,刻意在價值分歧的議題上,選擇沉默或模糊時,人民不會因為我的沉默而停止分裂。我雖然做出決策,但沒有站在第一線領導,這導致了社會更分裂。支持者不知道要如何辯護,反對者則聲音越來越大。我們被夾在中間,想要求取兩邊的平衡,卻被兩邊攻擊。”

平衡就是要真的平衡

同婚如果一開始就用 專法 就好了

專法也可以平權,只要不要約束性別 就好了

「速度」比「完整」重要,需要改革的議題多,在一個議題打太久,就是犧牲其他的議題

“過去這兩年多來,在很多議題上,我們希望時間換取空間,也能有較多的時間,和不同意見者溝通,但一拖再拖的結果,終究導致人民的不耐與不滿,讓支持者失去熱情,甚至讓整個台灣有一種被困住了的感覺。”

不要讓少數人綁架多數人的方法,就是要在聽來的專業意見和整體民眾的感受之間判斷。判斷是政治領袖的責任。道理不是少數人用來說服領導者,而是領導者如何說服被影響的群眾,以及其他人的觀感。

“在黨要繼續往前走的此時此刻,我也要自己反省一下,總統兼黨主席的問題在那裡。在總統不再兼黨主席之後,黨應該如何重新定義自己的角色,也是一個重要的問題。”

“過去由總統兼任黨主席,雖然有助於執政團隊的整合,但也會讓黨失去了原先草根、基層的性格,無法發揮與社會基層接軌的功能。”

總統會當選,不是只有靠民進黨的支持,2016當選,柯文哲是支持妳的,就算是國民黨的支持者,也有透過「不投票」來間接支持的。

兼任黨主席,對執政是有幫助的,馬英九當總統,國民黨卻也變成反對黨,是造成他很多事無法完成的原因。

執政不利,人民把帳算在執政黨上,這和是否兼任黨主席無關。

“這個時刻,民進黨人可以大鳴大放,但是不該互相指責。責任由我一肩扛起,同志之間不必互相為難。”

有豬隊友想要透過檢討別人來切割

《段宜康怕輸不敢選立委

--

綠營執政期中考不及格!「韓流」給執政黨的3個教訓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20668029

 回應文章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5 11:37

游盈隆:中央執政不佳掀民意海嘯 韓流外溢是假象

這篇是最佳民進黨2018敗選分析

游盈隆:綠若還一成不變 總統大選至少輸2百萬票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