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如戲--- 張明玉之二
2009/07/26 12:41:02瀏覽609|回應0|推薦1

人生如戲
--- 張明玉 ( 之二 )



<< 春夏秋冬 >> 是之一,但這篇之二的 << 人生如戲 >> 其實早於 << 春夏秋冬 >><< 人生如戲 >> 是張明玉2003年出版的著作,比 << 春夏秋冬 >> 足足早了五年。如我在「之一」裡所說,<< 人生如戲 >> 是一本採傳記式的體裁,用小說式的寫法,所寫成的具參考效果的書。這本書的特點,首先我引用明玉自己所說的:「這本書沒有多大的理論,而是很實用的工具書 …… 」名編劇家張永祥對它的評語則是:「這本書有個優點,就是【誠實】……」而我也想藉此機會說一句話:「如果你是個對戲劇喜好的人,或是有志編劇的人,這是一本非讀不可的書。

這本書還有許多影劇界的名人如王榕生、成亮、張曼娜、梁修身、張晨光,以及她的女公子鄭家楹和夫婿陳新洋博士為她寫的序。更為獨特的是,書中每個篇章之後,都附有幾頁「畫中話」的專輯,使我們看到了許多珍貴的照片和明玉本人美麗的倩影。

我之所以對 << 人生如戲 >> 這本書如比特別的介紹,當然是因這本書值得介紹,另一個原因,則是我與這本書有一種特殊的感情,就好像是我自己的書一樣。因為明玉的書出版後,我是第一個接受她贈書的人,使我得以先睹為快。更使我窩心的是,她送我書的同時,也邀請我做她新書發表會的主持人,為此我感到非常榮幸。為了要達成任務,我把這本書一看再看,看得非常仔細,期使在發表會時能百分之百的進入情況。幸好我也終能不負所託,那次在蒙特利公園市舉行的發表會,極為圓滿。

但我與明玉的淵源,並不是從那次才開始,而要再往前追溯將近十年。那是1994年夏天,在一次文友的聚會中,我認識了心儀已久的她,而且與她之間也非常投緣,她不嫌棄我,就此成為好友。不久她又在我的介紹下,加入了我所屬的「北美洛杉磯華文作家協會」,從此開始了與她以文會友,相互切磋,永無止境的美好旅程。

次年我接任會長後,開闢了一個名為「作家下午茶」的列行文學活動,在1996年的一場中,我特別邀請明玉以「風花雪月談戲劇」為題發表演講。那次演講,造成了洛杉磯的轟動,除了作協的文友外,尚有大導演胡金銓、影星歸亞蕾、龍君兒、張琍敏,以以名政論家鄭浪平等人到場。所有到場者都享受到一個名副其實,溫馨愉快,收穫豐盛的下午。而胡金銓導演不久即過世,那是他生前最後一次在公開場合出現。

我與明玉是好友,但還需特別一提的是,我甚至能得到「買一送一」的優惠,和她的另一半陳新洋博士也是好友。至於我與他們夫婦間,所謂的「好友」是什麼性質,則可以用廣義的涵意來解釋,就是除了是文友外,我們還是「餐友」、「酒友」、「茶友」、「咖啡友」、「旅行友」、「舞友」……

我們並不嘴饞,但常常一起吃個便飯;我們都不貪杯,但喜歡一起小飲半盞。茶和咖啡,則是我們共同的最愛,除了能領會它們的情調外,也都喜愛它們所特有的芳香和苦澀,因此經常會與他們夫婦,有時再多邀三五好友,一起品茗、啜飲,樂在其中。

至於旅行,我可就要多費點筆墨了。先說20049月,作協有個20人的文學訪問團,應中國國家作協之邀,前往大陸作了兩個星期,兩省 ( 四川、福建 ) 兩市 ( 北京、上海 ) 一個自治區 ( 廣西壯族 ) 的訪問。那次訪問是文學與旅遊的結合,我們分別在北京、成都、福州、上海和當地的作家協會舉行文學座談會,並暢遊了上述各地的名勝,包括北京的長城、故宮、頤和園;四川的九寨溝、黃龍;廣西的陽溯、灕江;福建的鼓山、武夷山;上海的外灘、東方明珠塔、成隍廟 …… 我們同車共遊,同桌共餐,不但飽覽了風景,更增進了彼此間的感情。

我要說的另一次旅行,那就更加別開生面了。明玉在亞利桑那州 ( Arizona ) 風景小鎮塞多娜 ( Sedona ) 的凱悅度假俱樂部度假村 ( Hyatt Vacation Club Resort ) 有兩間合約套房,她和新洋每年都會邀幾個好友去與他們共度一段時日,分享那裡的迷人美景、沁人心脾的空氣和帶有芬芳香味的陽光。以前幾年我每次受邀,都因各種原因未能前往,但今年我終於成行。風鈴另幾位明友也應邀, Anna 和她的母親, Joy 全家,還有陳光,我們分兩批前往。二月中旬,在海拔4,000多呎的高山峽谷,峰巒翠疊,白雪皚皚,溝渠幽深,流水潺潺。我們白天或駕車徐行,或下車漫步,晚上則圍爐夜話,說故事,猜謎語,玩橋牌,變樸克魔術 …… 我想,如果人人都能永遠像那樣遠離塵埃,這個世界上就再也不會有爭執了。

最後說到跳舞,那更是明玉的拿手,原來她還歷經了長達六年的正規國際標準舞訓練,她不但多次在各種大場合公開表演,而且還參加過多次比賽和得過多次大獎。但近幾年來因受關節炎的困擾,只偶爾跳跳一般的社交舞。我和她也常有一起出席晚會或卡拉 OK 舞會的機會,在那種場合,明玉永遠是最亮麗的一位,她身材高挑 ( 身兆 ) ,舞步輕盈,舞姿優美,我最喜歡邀她共舞,因為那不但是一大享受,而且拉風。

周愚

200957

於聖峪愚人居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amaStudio&aid=3168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