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的逗點 —張明玉之三
2009/07/26 12:37:15瀏覽231|回應0|推薦1

美的逗點 張明玉 ( 之三 )周愚


經過大半年的籌劃、招募演員、尋覓演出場地、張羅服裝道具、燈光音響 …… 將近六個月的排練、彩排 …… 525日晚上 << 春夏秋冬 >> 最後一場演完,謝幕完畢,所有的演出人員及工作人員湧向明玉、擁抱明玉時,我看到了她流下的眼淚。當然,我知道,那是她喜極而泣,興奮的淚水。

大夥湧向她時,我沒有湧向她;大夥爭相擁抱她時,我更無法擁抱她。但我知道,她那時需要的,並不是我的擁抱。我那時只是站在距她不遠處,默默地關心著她,我雖好似並未以正眼去盯注她,卻也能注意到她許多細小的一舉一動。那時她被人們包圍著、簇擁著,她不可能看得到我。但我也知道,她的心底裡也會感覺得到,那時我必定是正在她的身旁,默默地關心著她的。

我和明玉之間,就是有這份心與心的相連與相通。

<< 春夏秋冬 >> 劇本輯印成書,由北京空運抵達洛杉磯時,明玉第一個就約我見面,送了一本書給我,然後告訴我,這部戲一定要演出。劇本尚未成書時,我早就讀過打字稿,也聽她說過演出之事,但我總覺得,在目前這種環境與條件下,演個小型獨幕單元劇也許可以,但像 << 春夏秋冬 >> 這種大型戲,要想完成,實在是太難太難了,甚至可說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明玉堅定的態度,使我加強了對她的信心。我在想,不可能的任務,還是有人完成過的,否則就「不可能」有人創造出「不可能的任務」這麼個名詞了!

長達六個多月的時間,對演出所有的事情,她忙裡忙外,沒有一樣事情她能夠略過。憑著明玉的聲譽、知名度、人脈 …… 和她那令人難以抵擋的魅力,自然有許多人會來幫助她,其中有她的好友,也有慕名而來的陌生者。但不論好友或是陌生者,畢竟絕大多數都不是與演藝有關的職業人員,因此他們都只能聽命行事而不能獨當一面,這也就是明玉必須事必躬親的最大原因。

大大小小的事情,多不勝數,但戲的排練無疑又是花費最多時間、耗費最多精力的重點中的重點,因為這就是要在最後呈獻給觀眾的果實。服裝、道具、文宣等靜態的工作能在事先妥為安排,但臨場演出是不容有一點差錯的。尤其演戲是一項團隊合作的工作,牽一髮而動全身,一人錯全局皆輸,這是明玉最耽心的地方。長達六個月的四十多場排練,加上最後的幾場彩排,每場少則四、五個小時,多則七、八個小時,她每次必定是第一個到,最後一個離開。對演員的指導,上自一百歲的老太婆,下至五歲半的小新郎,她都一而再,再而三,不厭其煩地糾正及示範,她並擺脫一般女性 ( 尤其是像她這樣漂亮的女性 ) 處處要顧形象的束縛。她能彎腰駝背,步履蹣跚地示範老太婆的動作,也能叉開腿作扒開褲子狀,告訴小新郎該如何尿尿。她的敬業精神,令人欽佩。

有一天排練時間剛到,她也正好趕到,我見她行色匆匆,不但看來疲憊,而且略顯憔悴。這情形,我看在眼裡,疼在心裡。稍後我知道,她是為了場地和道具的事,已奔走了一整個上午,午餐都沒有吃而趕來的。又過了一會兒,我走近她的身邊,小聲問她有沒有問題,要不要先出去吃點東西,或是我去買點東西來給她吃。她搖搖頭,表示不想吃東西,但在人們眼中一向是女強人的她,這時卻顯露出她女性無比的嬌弱,她細聲地告訴我,說她可能撐不下去了,不知道會不會在那一天就這麼停下來。我聽了,當時就有一種要衝上去抱住她,把她緊緊摟在懷裡的衝動。當然我並沒有這麼做,不過我到現在仍在後悔我那時為甚麼膽子那麼小,可能那時她是真的需要有個人把她緊緊摟住的!

當然,她沒有撐不下去,也沒有在那一天停下來。5232425日三天五場演完謝幕之時,她除了被全劇的演員和工作人員擁抱外,也被全場起立的觀眾歡呼聲擁抱住,而她也好似緊緊地依偎在如雷掌聲的懷裡。我想,那不就正好彌補了我未曾去摟住她的遺憾嗎?

女人笑的時候美,明玉是的,今晚的慶功宴上,她笑得非常開朗,是發自心底喜悅的笑,她笑時的燦爛與嫵媚已為大家所公認。但那晚謝幕後她流淚時,我發覺她更美,那是一種淡淡的像茉莉花般、幽幽的像桂花般、更能讓人心動,且使人無法抗拒的美。由於明玉經常露出笑容,因此任何人時時都能輕易看到她笑,欣賞她的燦爛與嫵媚。但她那種讓人心動、使人無法抗拒的美,也許只是稍縱即逝,如果不細心、不默默地耐心守候,是不容易捕捉得到的。

<< 春夏秋冬 >> 結束了三天五場的公演,應是畫下了一個美的句點。只是,這個句點在時空上,僅能算是在洛杉磯,且是暫時的一個句點。這麼一齣反映大時代的史詩巨著,豈是三天五場就能敘述完的呢?在空間上,明玉會將它從南加州其他各城市開始、繼續帶往美東、進而整個北美、直至兩岸三地 …… 在時間上,則是不設限制,永無休止 ……

洛杉磯的演出結束,對 << 春夏秋冬 >>,對明玉個人,都只是一個美的逗點,下一幕正待開始。

明玉,我衷心地祝福妳。

周愚

2009530

凌晨323

完稿於聖峪愚人居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amaStudio&aid=3168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