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涂委員出席「三聚氰胺食品污染管制措施國際專家會議」
2008/10/17 12:22:31瀏覽2539|回應59|推薦4

衛生署訂於10月16日、17日兩日邀集國際專家來台召開「三聚氰胺食品污染管制措施國際專家會議」,涂醒哲為避免專家淪為替中國大陸食品、更改現行對三聚氰胺檢驗方式背書的會議,即使不受邀請被外界冠上"不請自來"之名,仍堅持以立委、專家身分出席,代替全民監督這次會議。

涂委員基於監督把關之責,持續關心「三聚氰胺食品污染管制措施國際專家會議」的相關資訊,發現這次出席的專家多數是奶品輸出國的出口部門官員,甚至還有法國駐中國大使館官員與會,中國是這次毒奶粉的污染源,衛生署竟然邀請駐中國的法國大使館官員出席,難道在中國極力淡化毒奶粉衝擊的情況下,這位身兼駐中國外交官身份的代表能不考慮到中國的觀感與壓力而謹言慎行嗎?

各個乳品輸出國無論訂定了什麼樣的標準,只要它們本國的奶品足以供應絕大部分的國內需求,且它們國內的廠商不像中國商人那樣黑心、用三聚氰胺來摻假,那麼對他們的國民而言自然影響不大,就算訂定5ppm的標準,只要乳品自給自足的國家沒有摻假行為發生,相信這些國家的民眾也不會因為5ppm這樣的量值而反彈。然而台灣本土酪農業並沒有那樣豐盛的產乳量,且台灣與中國近在咫尺,貿易關係又相當密切,無論是進口其他鄰國採用中國動、植物蛋白質原料所製成的加工品,或是直接採用中國動、植物蛋白質原料在台灣本國加工製造的機會及普遍率都遠遠超過其他各國,在現行各項食品缺乏原料產地標示的情況下,已經不光是禁止中製奶類食品就能帶來安全(譬如民眾因為看見是馬來西亞進口的餅乾而感到安心,但實際上還是有可能採用了中國的原料或半成品,可別忘了中國是聞名的「世界工廠」。) 所以當其他各國已經漸漸不再傳出有三聚氰胺污染食品的案例時,最近台灣竟然都還有超過他國所界定的2.5ppm量值的進口食品出現,台灣可以說是中國以外受害最大的國家。

如果三聚氰胺被考慮到可能是環境背景值使然的話,為何用同樣精密的儀器卻驗不出絕大多數非中國原料的奶類產品含有三聚氰胺?難道只有中國的「三聚氰胺背景值」才會有超過0.05ppm的情況嗎?倘若並非如此,絕大多數合格的各國乳製品難道均可不約而同地自外於這個所謂的「背景」?既然不合格的乳製品是特定少數,污染來源又可以說是完全來自中國,為何要犧牲絕大多數良心廠商的權益去配合不合格的廠商?如此一來豈不是鼓勵廠商作弊、劣幣驅逐良幣嗎?公平正義又何在?如果這樣的「背景值」只適用中國,為甚麼台灣要捨棄純淨的食物而去「配合」中國的「背景值」?台灣究竟是要跟國際接軌還是要跟中國接軌?歐盟基於保護國內酪農業的理由,原本就不接受中國的奶粉,而且各國或鄰近國家已經擁有豐沛的產乳量,用不著使用中國的乳品,所以這次毒奶事件對歐盟的衝擊實在遠遠不如台灣來得大。

倘若如部份專家猜測是早在製造動物飼料的階段就摻加了三聚氰胺所造成的「背景值」,難道就可推斷是「非人為添加在乳品裡」而接受?難道將三聚氰胺添加在乳牛飼料中是被國際各國接受的嗎?這豈不是本末倒置嗎?先前美國狗飼料用了中製原料(同樣被摻加三聚氰胺)造成許多寵物死亡,這件事不也受到國際譴責嗎?食品中驗出非屬食品添加物的三聚氰胺原本就不被允許,即使是台灣的魚飼料也不會允許含有三聚氰胺。中國在毒奶事件中受害的嬰孩數量已超過五萬人,正是有史以來最大的三聚氰胺人體試驗,如果能針對這些病例作完整的流行病學研究,必然有助於瞭解三聚氰胺對人體的危害。

中國黑心食品頻傳,台灣該花費更多成本防範的是來自中國的污染,而不是為了擬定一個不激怒中國的食品安全政策而煞費苦心。如果有其他國家願意接受被驗出三聚氰胺值小於2.5ppm但高於0.05ppm的奶粉,相信那些廠商也會樂於將特定生產線的產品轉而銷往這些國家,衛生署又何必替廠商擔心而欲言又止呢?要讓人民安心的話,應該作好把關的工作,而不是以「用HPLC驗不出來、人民不知道就不會擔心」的作法愚弄民眾。為了有效分配檢驗資源,統整檢驗結果避免過度多重檢驗、要求進口食品均需檢附主要原料產地的資訊,先針對含有中國原料或製造過程曾經由中國工廠加工的進口食品作管控與全面檢測才是正途。

本次與會代表中,受害的數十個國家中竟無一代表出席,就連相對受中國黑心食品傷害較重的日本及韓國都未有代表出席,偌大的日韓二國竟完全找不到一位能出席的專家學者,想來也是一件怪事,不免讓人質疑衛生署避重就輕,此次會議的目的是否衛生署為了復辟2.5ppm與中國接軌而召開呢?

  以下是國際專家名單:(請點選法國代表,可連結至中國網站)

一、國內出席名單

1. 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 陳樹功局長

2.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金惠民理事長

3. 台北榮總毒物科主任 鄧昭芳主任 ( 17 日由葛謹醫師代表出席)

4.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主任 黃士懿教授

5. 台大毒理學研究所 康照洲教授

6. 衛生署疾管局 郭旭崧局長

7. 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 孫寶年教授

8.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 吳焜裕副教授

9. 台北榮總腎臟科 楊五常主任

二、國外出席名單

1. 法國駐「中國」大使館 北亞地區動物醫療暨食品安全事務參贊 Dr.Emmanuel FOEX

2. 紐西蘭食品安全部市場通路業務處長 Dr.Tony Zohrab

3. 紐西蘭食品安全部食品「出口標準處」副處長 Dr.Bill Jolly

4. 澳洲檢疫及檢查服務處( AQIS )「出口食品政策」部門主管 Ms.Salava Zeman

5. 比利時聯邦食品鏈安全機構( AFSCA )專家 Ms.Emmanuelle Moons

新聞報導:三聚氰胺專家會議 衛生署:聽意見未設立場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TuforCongress&aid=2305516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老涂, 台湾大有前途
2008/12/18 23:38
台湾有老涂这样的人参与,很有前途!

CNN Reporter
Stupid 涂醒哲 !
2008/10/21 09:41
Stupid 涂醒哲 !

曾懿晴
扁找的占卜師 竟是小毛頭
2008/10/21 06:33
扁找的占卜師 竟是小毛頭

日前邱毅爆料深陷洗錢案漩渦的前總統陳水扁,竟然精神緊繃到求助塔羅牌紓壓,但更誇張的是,阿扁求助的占卜師黃琪非常年輕,既沒有廿七歲,也不是留英碩士。昨天網友指出,「黃琪」本名「黃照岡」,才剛從北市至善國中畢業,是個十幾歲的小毛頭。黃琪「指點」前總統、大律師,十足電影「神鬼交鋒」台灣真實版。

昨晚黃琪不接電話,經紀人也說找不到人,但曾透過電子媒體出示模糊的英國護照影本,稱出生於一九八五年十二月,不認識黃照岡。黃琪出示的影本還把護照號碼塗掉,他說,「不管是學歷或經歷,都是我個人隱私。」

昨晚BBS站「批踢踢實業坊」有網友說,幫扁占卜的黃琪,曾假冒台北之音Hit Fm音樂總監、喜來登飯店行政總監等至少九種身分,網友說,「太扯了!阿扁竟向國中生取經!」有網友認為,國安局應參考「神鬼交鋒」情節,將黃琪納為情報員,他說謊面不改色夠資格做情報工作。

網友buladeik昨晚在部落格表示,去年應徵「創意管理顧問公司」時,任職該公司執行副總監的黃照岡,就是近日以算命師姿態頻頻曝光的黃琪。「當時他還聲稱是喜來登飯店行政總監,喜愛追星,對學經歷則支吾其詞。」

前年底開始,黃琪假冒「台北之音Hit Fm音樂總監」到慈懷園向許瑋倫上香,去年一月聲稱受許瑋倫家屬之託詢問李威電話。最後台北之音澄清他並非該台人員。

去年記者目擊他燙了鬈髮,現身金鐘獎頒獎典禮,自稱是7-11雜誌特約記者,擠在星光大道採訪做筆記,他當時曾透露擅長算塔羅牌。

黃琪去年升國三後,課餘在「創意生活誌」打工,這份刊物只出版一期即消失。

去年四月一名男子在同志網站上散播援交訊息遭警方逮捕,謊稱自己為台北之音Hit Fm的DJ,自稱讀政大三年級姓吳。當時接送他的友人表示,黃琪就是該案中的援交男,「他平日以七王子、老七稱呼自己。」

黃琪今年四月開設「逸青堂靈性工作坊」當起算命師,並在YAHOO奇摩開設部落格,聲稱於一九九八年赴英留學,經五年訓練精通占星、塔羅、磁場學,每次收費一千元到兩千五百元不等。


岑霞
毒奶粉已政治化了
2008/10/21 06:26

針對這次大陸的奶事件,臺獨高興的睡不著覺也是不爭的事實。


唐吉珂德
涂醒哲須向台灣百姓道歉!
2008/10/21 05:52
涂醒哲須向台灣百姓道歉!

美國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
食品中含有微量2.5ppm以下的三聚氰胺並無害
2008/10/21 05:44
美國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 (FDA)發表三聚氰胺安全評估說,除了嬰兒奶粉外,食品中含有微量三聚氰胺並無害。

FDA說,該局安全專家認定,一個人即使每天吃三聚氰胺含量2.5ppm以下的食品,也不會引起健康的憂慮。但該局強調,這項評估並不代表美國當局同意在食品中蓄意添加三聚氰胺,2.5ppm是基於三聚氰胺可能會意外接觸到食品而設的安全標準。

民進黨青年軍
唉...涂醒哲真是天大的笑話
2008/10/21 05:37
唉...涂醒哲真是天大的笑話

涂醒哲在SARS期間,連和平醫院都不進去,還不是葉金川進去的
我們偉大的陳前總統,還說台灣的防疫做的好,結果 SARS馬上就進到台北來
唉...真是天大的笑話


SU-27
台灣最近是沒有是非標準的社會!!!!!!!!!!!!!!!!!!!
2008/10/21 05:29

 

涂醒哲實在是無藥可救了!

中國科技部更罕有地公開向民間徵集快速檢測液態奶和奶粉中三聚氰胺存在的技術及產品,徵集民間快檢良策,又要快,又要准,還要成本盡量低.

相反的,台灣淺盤政治玩的又是什麼呢?串連檢測試,跑7天的測試,因為快檢的儀器精度只有2PPM,不合台灣愚民的胃口? 證明台灣的標準世界最嚴?光榮嗎?

還有排隊等檢測的一堆,還有按規定,抽樣20%檢查,廠商平白多了20%大量損耗,驗20%你真的驗的完嗎?最後等風頭過了,可見也是虎頭蛇尾收場,然後等下一場遊戲。

台灣真是無藥可救了!


ABC
民進黨的乾爹美國人說話了,是2.5PPM
2008/10/21 05:21

PPM是多少已經結束了
民進黨的乾爹美國人說話了,是2.5PPM
美國已訂出標准了
身為亁兒子的民進黨可以閉嘴了
再開嘴
小心老共打來
美國拒絕收留你們.........


ABC
這一天,真的已經等了太久太久了!
2008/10/20 08:46

扁珍洗錢貪污案又「往前進展」,前兆豐金控董事長鄭深池因涉入洗錢共犯,被特偵組約談,一句「等這一天已經很久了」,嘆出多少人的感傷。

這一天,真的已經等了太久太久了!

過去多年以來,扁珍家族利用婚禮吸取企業「稱臣納貢」,從就不是新聞;扁珍家族把「空軍一號」當成私人飛機,也從不是新聞;扁珍家族利用「二次金改」荷包飽滿,也從不讓人意外;扁珍家族濫用權力牟私,傳言早就滿天飛‧‧‧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