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紐時"紐約時報看天下的課程
2006/12/14 22:30:42瀏覽1974|回應0|推薦2

  突然發現,一個人走在台北晚上的街上,是非常孤單,也十分的寂寞的。你會意識到自己一個人站在街上,彷彿赤裸裸地沒有可以躲藏的角落;而且,更容易遇到一些不知名的危險和閒雜人等……..那時候,會覺得自己是那樣的無助、這樣的無力,因為,你是自己一個人。


  今天晚上是第一天上課,感謝聯合報的用心,在上課前不斷地發出通知深怕我們忘記或是迷路,讓我感受到人情的溫暖。我搭上捷運淡水線到台北火車站換車到板南線,還特別在火車站的台鐵出口多停留了十分鐘,看看自己能不能等到那個最想見到的人,但是我失望了,礙於時間的限制我快速離去,其實我是掙扎的,我想看到他,卻不想被他看到,因為如果看到我,不會快樂或是開心的話,那我寧願遠遠地在遠處看就好了,不是嗎?


  捷運搭到忠孝敦化站下車,走出熟悉的四號出口,走向熟悉的車站,經過熟到不能再熟的補習班,台北的街頭,到處都有他的影子和散落的心情,搭上公車緩緩地往聯合到系大樓去,但是今晚發生了一件我沒有料到的事情,那就是台北市長候選人郝龍斌先生竟然在國父紀念館舉辦造勢晚會,我的天呀~平常只要五到七分鐘的車程竟然變成十五分鐘,還好我仍然順利地準時趕到課堂,可是那時候我真的要是遲到了,我可以告訴老師是因為郝龍斌的選舉造勢害的嗎?


  老師是一位名叫龍飛亨,乍聽之下非常男性化的女老師,他在課堂開始簡單地介紹自己,像是他國中以後就全家搬到加拿大的溫哥華,高中到大學都是在當地求學,直到碩士才到美國的加州攻讀等等……。她要求我們每個人也來段briefly introduction,在此同時,我稍微觀察了一下班上的同學,最老的大概年約三、四十歲吧,最小的只有六年級,我不禁懷疑她們真的可以聽得懂嗎?我不是指英文,而是指報紙的內容,這到底算是揠苗助長還是超前學習呀?看來要仔細觀察才會知道;聽完全部人的自我介紹,我發現沒有一個人的major is English or languages,讓我有點失望,因為看來我應該是沒有機會在課程上跟人用英文來討論問題了。


  老師上課的方式,就跟學校的閱讀課一樣,先帶全班一起大聲朗讀過所有的文字再分段解釋,當然中間會講解一些特別的片語和用法,最重要的還是說明單字的用法與意思。第一次讀完後,我就已經完全理解這篇報導在講的內容和意義了,雖然有很多單字看不懂,其中也出現了不少運動的專有名詞以及商業用字,但是根據上下文是可以判斷它到底要說什麼的。報導的topic是”When the rich take a tumble toward poverty ”,以一位有名的拳擊手來作為例子,並引用他的金錢觀和深刻反省的對話,最後以社會經濟學的角度切入來分析美國文化的社會結構。


  正好我上星期把「見樹又見林」這本社會學的基礎入門書又拿出來重新讀了一遍,也剛好讀到社會結構的部份。書中的內容和今天這篇報導中經濟學家指出的問題如出一轍,像是訊息的傳播與文化所灌輸那些根深蒂固的觀念等等。我想,藉由這篇報紙,證明了我是真正看懂那個部份了,同時也可以簡單地舉一反三了,這讓我很高興,因為我知道自己一向對新學習的東西都是慢慢進步的,但是我現在已經在大二開始回收了一些在大一曾經付出卻無疾而終的努力成果。所以我很慶幸過去自己不放棄的勇氣以及不間斷的毅力,當然這不是我自己就可做到的,是因為有人一直給我鼓勵和陪伴,即使現在不在了,對我而言,卻是永遠都還在的。


  在解釋的過程間,老師也會要一些同學翻譯,或是說明單字。有一位名叫John的人,我十分佩服他越錯越勇的勇氣,因為它翻譯了三句話卻錯了兩句,而剩下的兩句都是我翻譯對的,老師有點驚訝我可以把新聞英文翻得如此漂亮,我想這是因為我以前有新聞課程的訓練基礎,而這學期每星期都至少要翻譯三篇左右的新聞英文得來的成效吧。


  短短兩小時的課程很快就結束了,還挺不錯的。因為我自己有定購每日的New York Times卻沒有足夠時間和兼任的意志去每天閱讀,我想我可以利用每次上課的時間,好好地去研讀其中的風格、句型和文法,希望這也可以在我往後的日子裡,成為重要的資產。


  有人說:「上帝為我們關上一扇門,就一定會為我們打開另一扇窗。」屬於我的那扇門,因為我的關係而關上了,不知道何時才會有再打開的一天,所以在那天的到來前,我一定要為自己開啟另一扇窗,一扇屬於自己的窗口,可以去看世界的窗口。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ceinwind&aid=595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