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不及的愛
2006/12/14 22:11:21瀏覽482|回應0|推薦4

「生命是有保存期限的,該做的事情應該馬上去做。」

    

  我們的生活中,難免會充滿衝突;我們的人際間,時常會出現誤會;我們的生命裡,總是會存在隔閡。最大的原因就在,我們在人前佇立一面牆,我們對人群關上門。因為生氣,所以不想跟那個人說話;因為尷尬,所以不願與這個人接觸;因為不滿,所以不屑跟某個人交流;因為誤解,所以不甘跟某些人分享。由於這種情緒的延伸和擴大,漸漸地我們不情願再對身邊的人付出關心,慢慢地我們不想要再對身旁的人給予關懷。有的時候,我們或許會認為,錯不在我,誰叫對方那麼難以相處;有些情況,我們也許會覺得,疏離是不是我先開始的,誰要別人那麼難以親近。

  說真的,很多事情事沒有分對錯的。當你不能正視自己的情緒問題,竟而把自己從那股情緒中釋放,那麼你永遠看不到別人的淚水,因為你的心已經被憤怒所矇蔽;你永遠感受不到別人的心酸,因為你的心已經被憤恨所麻痺。我們常會悔恨很多事情沒有及早開始,也會後悔很多機會沒有及時把握,看完<來不及的愛>這篇文章,我深刻地認知到,太習慣地以自己的意念為優先時,就無法看見別人的需要;太自然地把自己的想法擺第一,就無法聽見別人的聲音。

  第一個故事中的女兒,期待的應該不只有一份祝福,還有一份來自母親的肯定與認同;同樣地那位婦人,欠缺的應該不只是一份祝福,還有一份來自自身的悔恨及悵惘;第二個故事中的媽媽,想要的應該不只有最後一面,而是來自兒子的平安和健康;同樣地那位老人,需要的應該不只是一個擁抱,而是來自親情的溫暖與想念。在他們的衝突間,我學習到很多事情不怕晚,只怕自己再也不能做了;在他們的痛苦中,我了解到許多狀況不嫌慢,只嫌自己再也找不到了。

  若是能放下彼此的堅持,這類的悲劇想必會減少許多;若是能拋開雙方的成見,這樣的傷痛一定會減輕很多。我們就是因為太看重自己,因此眼中容不下別人;我們就是因為太在乎自己,因此心中放不下他人。要這要想,每件事情的過程,都盡心盡力且全力以赴了,就算結果不盡人意,也不會有太多悔恨;要這樣看,每個事情的經歷,都真心誠意且負了全責了,就算結不盡理想,也不會有太多後悔。

  有句話說:「只要想法中帶著光,世界就會因為而不一樣。」如果我們的心中都能充滿原諒,過去的嫌隙就能逐一化解;如果我們的意念裡都能擁有包容,過往的錯誤便能一一修補。來不及的愛,是因為互相的不相愛而錯失;早知道的痛,是因著彼此的不了解而流失。

  我總覺得,「早知道」,是給不懂得珍惜和把握機會的人說的。人生在世,一切都是過往雲煙,有時候錯過就不再回頭,失去便不再回來。只要我們心裡常考慮著別人,即使是受傷的心靈也得以恢復過來;只要我們心中常惦記著他人,就算是冰封的心緒也可以溫暖起來,趁著我們的生命,都還有保存期限的時候,該做的事情要馬上去做;藉著我們的生活,都還有有限期限的當下,該說的話就要立刻去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ceinwind&aid=595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