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我/原我/超我
2007/02/13 16:44:57瀏覽2403|回應0|推薦2

《自我與原我》The Ego and Id)一書中,佛洛依德根據喬治果代克(Georg Groddeck)的概念,認為潛意識的「本我」(拉丁字為「it」,原德文字則為「Es」)是原始的慾念;同為潛意識心理機制的「超我」(德文字為「Über-Ich」),則代表一種反制「原我」的道德及法律規範;而屬於意識層次的「自我」(Ich)則折衝潛意識內在「本我」與「超我」的衝突,並認知外在現實,可謂涵納協調內外的中央樞紐。佛氏認為這三種心智關係的互動極為複雜,「自我」常受「原我」的影響,但礙於「超我」的壓抑,故透過夢境、失語等方式來紓解。在1900夢的解析書中,佛氏解釋「夢實現現實中受壓抑的願望」並點出「幻想」與「夢」都是一種淺意識的心理活動。由於「超我」防衛機制把「原我」的慾望壓抑下去,因此「自我」將「幻想」及「夢」通過偽裝及扭曲的方式喬裝為「顯夢」(manifest dream-content)及「隱夢」(latent dream-thought),以逃過心理檢查機制。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loway68&aid=744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