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異位性皮膚病(炎)
2006/11/06 10:29:00瀏覽3|回應0|推薦0
異位性皮膚病是一種很癢的病,早期患這種病的人,很累、很辛苦,當然也很痛苦,近幾年,我在電視及網路上才漸漸的聽到這個病名。基本上這個病大約在我青春期階段就幾乎是消失了,這個病症有一本書有講,是台大的醫生朱家瑜醫生所寫的,因為他女兒也有患這個疾病,所以我想他也能瞭解患病者的痛苦(PTT的醫藥版版主也是患者,一些資料是從他的文章裡知道的)。

我一出生就是的苦難開始,帶給家裡不見的是喜訊,反倒是痛苦的開始,因為我難養。接著我患有醫生口中的異位性皮膚病,在當時,按醫生的說法,是極少數的嬰兒才會有的疾病,偏偏我幸運的中籤了,印象裡,手肘、胯邊…都有患處,癢起來不抓不行,一抓就難停,所以常常會破皮流血,這很無奈,看過很多醫生,後來才固定在一個醫生處就診,在這數十年來,若有要拿藥,大多往那位醫生處拿藥膏擦。

不知道是從哪一年開始,我才開始從電視新聞裡聽到異位性皮膚炎這個病名,在此之前,我從來沒聽過有報導過這類疾病的消息,由此我才知道已經有很多藥品已經上市了,並且在台北也有異位性皮膚炎的特別門診,生在這個時代的小孩也很幸運,至少她們不用像我早前那樣,得處處求醫,而且醫生還不見得知道這個病名,我記得有一年大概是成功嶺集訓那時候,體撿時醫官問我有沒有什麼疾病,我答說異位性皮膚病,醫官的反應是:蝦???我連說了兩次,他才沒繼續問,至於他有沒有寫下這個病名就未知了。

有這種病的人,很多事情都變成『特別』事項,從食衣住行都必需特別注意,不像古語說的:『骯髒吃骯髒大』(台語),普通人也許花費很少就可以滿足於食衣住行上了,但是患這種病的我卻得特別的去挑選才行,不是說得用超級高級的東西,但是至少平常人可用的東西,對我而言,則未必能適合,不能吃海鮮,不然雙唇容易掛兩條香腸,現在醫學可以檢測到底哪些東西對自己過敏,但是在過去,我幾乎是用嘗試的去受到苦果後而知道這個東西要遠離,所以對別人也是造成麻煩,因為你在某些事情上被限制,別人怎麼樣都可以,而你得特殊。

解釋這個名詞又是另外一個令人懊惱的事情,這個名詞看起來真有學問,根本不知道怎麼從字面上去解釋,於是有時必需避免提到自己有皮膚病,因為這樣讓自己與他人不同,甚至還得去解釋,但問題是我也不會解釋,只是很癢這樣,現今這方面的資訊都有了,可以很容易的讓人瞭解這個問題,但在以往,這實在難以啟齒的。

最近我才知道,有一些醫藥用品有專門為異位性皮膚病患開發的保養品,例如:理膚寶水,拿他當例子主要是因為我最近才花好多錢去買他的東西,所以我最近也感嘆,這東西如果早幾十年上市的話,我也免受這種痛苦了,所以我也懇請身邊有這類患者的家屬、朋友們,請不要另眼看待他們,如果他們有選擇,也不會選擇患皮膚病,但是身邊人給他們的態度卻很重要,這種病不會傳染,只是他需要比較注意的環境,將她們視作常人,就是最好的幫助之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L4102&aid=20617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