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舊國片真好看
2006/12/16 11:16:00瀏覽5|回應0|推薦0

懷舊國片,那只是從現在的眼光去看過去所給予的名稱而已。

最近看了好幾部國片,年代大約都在80年代吧,例如:香蕉天堂、稻草人、黑皮與白牙、侯孝賢導演從1983~1986的四部電影:風櫃來的人、冬冬的假期、童年往事、戀戀風塵,還有之後想看的一些國片:我兒漢生、白色酢漿草、兒子的大玩偶、老莫的第二個春天,電視台的邵氏電影系列…等等,這些電影大約是我國小那個年代甚至更早前舊有的,她們的內容無須我重複描述,但是從這些片子裡面,我可以看到在80年代前的台灣的景象,現在我們懷舊,但是電影卻幫我們把影像給留下來,這些片子都有特色,例如看侯孝賢導演的電影,感覺真貼近、很真實、不是虛無飄渺、是你我都曾有的過去,在看慣好萊塢電影那種虛假、炫目的特效,那種全世界只有外國人救的了全人類的戲碼,再來看這些台灣國片,那真的是全然不同的感受,如同我說的,這些電影,不是說拍的讓觀眾看不懂,而是不但觀眾看的懂,更可以參加影展得獎,反觀(我主觀的想法)蔡明亮導演之前說觀眾不捧場之類的話來說,我想,這些國片也許可以給他個借鏡吧?

近年來台灣電影不景氣除了因為那些無知的政府、政客們在玩弄大家(為什麼我們不能反撲?只能用選票反撲?謬論!),搞的台灣的國片一直起不來,我覺得過去這些片拍攝的目的不是為了要參加影展,而是真的是拍一部電影(我無法明確去界定),影展只是附加的價值,有人給予的額外肯定,不是拍的虛無飄渺讓人看不懂,而美其名為藝術電影之云云,我想侯孝賢導演的電影真的可以是這類的代表,很樸實的貼近觀眾,是大家都有的共同經驗,透過侯孝賢導演的詮釋,成就了他所拍出的影片。

在這些國片裡,我也看到了一些好久的演員,例如:張世、庹宗華(他弟弟就算了,就是那張G8臉,根本不會演戲,一臉屎樣)、曾慶瑜、孫越…等等的演員,有的演員都在大陸發展了,例如張世、庹宗華,先別怪演員往大陸跑,先怪為什麼近幾年來政府的政客們一天到晚不關注在台灣自己內部的需求,只會選舉、只會拼經濟、只會拼外交,在幹譙兩蔣之餘,至少蔣經國他建設了台灣、造就過去經濟的奇蹟,人民可以快樂的生活、賺錢、養家…,那些演員,如今難以在台灣看見了,當大環境整個不好、而自己政府卻只會玩弄人民之餘,她們至少現今做出了成績了。

懷舊國片,在台灣還是很可憐,邵氏電影花了好多的錢,去做修復並且重新出版DVD,但是台灣呢?想做的沒人支持,只會放空話,雖說現在在外面買的到一些懷舊電影的DVD,但是品質真的不是很好,如果未來能夠修復並且像邵氏那樣重新出版DVD甚至少更高規格的DVD時,那該多好?我希望有一天,也能看到像邵氏電影那樣,一整排的修復過的影片重新出版,那麼我們國人才能重溫那些真正的好片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L4102&aid=20617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