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掌聲...之後?
2006/12/21 01:07:00瀏覽23|回應0|推薦0
五專畢業那一年,我做了生平至今唯一的兩件事情,一是去KTV(不過我只聽人唱歌,我不會唱),二是去PUB(我只是去二樓拿著飲料到處走,看著下面的人晃啊晃,晃啊晃即是跳舞也)。KTV那次,大家解散走出門口騎機車回家時,我有一個感受...

KTV 包廂內其他人大聲的唱歌、催促著他人、選歌,音響隆隆響,散場後,我騎車在路上突然有個特別的感覺:「...然後呢?這是快樂?好像缺了什麼,剛剛耳邊還有許多的掌聲、笑聲…但現在呢?沒了!那...這...是快樂...?」我沒有花很多時間去思考這個問題,只是突然覺得,一切來的突然,卻又嘎然而止,那麼接下來是什麼?我總覺得他應該延續下去,可是怎麼沒有了呢?我記得小時候參加喪事的時候,看到大人個個流淚哭喊,但過沒多久,覺得為什麼大人怎麼都不哭了呢?怎麼沒有繼續呢?那種感覺跟在KTV時差不多,總覺得突然出現,又突然消失,原以為還會繼續,卻發現已經沒了。

如今,網路上如此多的相簿,更多的是夜生活的照片,跳舞、唱歌、喝酒、拍照…等等行為的蠢樣,如扭動無意義的身體、開口唱著不全的歌、喝的眼醺臉紅、拍著一律的姿勢,我有時後想,當穿著漂亮的衣服、有著造型的頭髮,難道這是她們自己?還是不願意面對真實的自己呢?真實的自己在洗澡時,是怎麼面對?所面對的又是什麼?在歌舞歡騰結束之後,當獨自面對自己之時,只是為了歡愉?為了忘掉憂愁?為了墮落?為了...什麼?意義在哪?也許凡是不求有意義,但我覺得那是迂腐無知的想法。

在這個時代裡,已經積非成是太久了,錯的都被當對了,劣幣驅逐良幣,但這沒辦法,即使是世尊也說過未來法滅之時,人性就這麼一直墮落下去,等到有一天,可能連殺人都變成對的事情時,那就完了,人性的莊嚴在於內在的修養,外在的衣飾不過掛在身體上而已,外在的衣飾,還得由內在的修養來顯示衣服的美,所以一個有內涵的人,不論多美的衣服或多醜的衣服,只要加諸於其身時,其整體的表現卻是真正的美。不過現在找不到這樣的人,現代的人,完全沒有內在的培養,甚至沒有氣質(少部分有,但太太太少了),追求衣服的時尚或美或醜,加諸於其身時,依然是醜的,因為醜陋的內在,無法經由衣服的遮蔽而隱然不現,衣服再怎麼名貴,再怎麼平價,內在的醜陋全然顯現於外,可是現在的人大多先追求外表的裝飾,卻不求內在的培養,有時後想起來,真是慚愧,對於內在我做的也少,對於外在我也不那麼在意,可是卻發現,在世上找不到可以為之模範的人,看著聖賢人的書,只能憑空猜想,卻永遠不及聖人的千萬、萬萬分之一,不但望塵莫及,更是無以仰望以求。當個無智的人非我所願,當個明眼人、當個追求聖人腳步之後,我不敢妄想,但我不放棄抓住聖人所給予的那個線索,因為我不想踱入無底黑暗中而渾渾不知。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L4102&aid=20617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