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前的老師
2007/01/15 02:29:00瀏覽3|回應0|推薦0
昨日不知道為什麼又透過 google 去查以前專科時候的老師,有的已經到別的學校任教,有的繼續留任,有的只存在以前發表的論文名字,有的已經不知去向。

這些專科的老師有的去別的學校任教真的是對的,因為當時我念的科系--化工科,被併到環工科了。還記得以前聽老師說,念化工的轉環工很容易,但是念環工的轉化工還需要念別的,因為環工的東西,化工有,化工的東西,環工不一定有,所以當時新校長以化工科招生人數很少為由把化工併到環工時,一堆人很不高興,當時我們那一級的還有機會升系,但新校長的決定,連評鑑人都不用來了,結果導致很多的老師原本念化工的,變成還得去讀個環工的博士,至今我都很不能接受當初化工系被併到環工的理由,化工系在該校算是創校時的第一個科系,而且在其他的專科學校裡,也沒有這種把化工併到環工的例子,化、環一直在其他專科都是並存的,並不會因為招生人數少而併掉,是以至今都無法原諒當時做出這樣決定的校長。化工有環工的一環,但是環工沒有化工的一環,所以當時化工科學生大都滿不爽的。而且畢業後很奇怪,人家問起科系,竟然不存在學校了,因為被併了~那時候真覺得科裡的老師還得去念環工的學位,真的很不值,好在現在一些老師似乎也滿不錯的,而有一位老師到另外一所科大任教,我真覺得該校超有眼光,因為他很快就升到教授等級,也常發表論文,真是不可多得的好老師,我記得專三那年他教我們物理化學,他自己說他是性情中人,現在看到他在另外一所科大,真的是太合適了,能跟他學的學生應該好好珍惜。這位老師就是南台科大的楊乾信老師。還有一位陳龍泉老師,我記得當時我跟他應該有點熟,當然我也被他罵過,因為有次上課我吃口香糖,他叫我吐掉,後來因為我太愛電腦,常在他實驗室或實驗課時去他小房間打電腦而聊到一些,我們進專科時,他剛好去當兵了,而且是滿快樂的預官,因為當時有念到碩士以上就可以當預官了,而且還是上下班制的藍色小精靈,往後我也是空軍,但我是警衛部隊...

專科時還有位共同科目的英文老師在專三那年當我們班導,我記得那時候他教我們英文,但是我週記卻不寫生活感想,全部寫跟電腦有關的東西,因為當時我正迷 DIY電腦的事情,所以她對我的印象是週記全寫電腦的怪學生,去年我查網頁知道她在應用外語系任教,而且拿到哲學博士(真厲害),可是昨日查詢,卻發覺老師跑到台東大學任教了,想了想,老師大概是去年下半年到台東任教吧?唯獨想不通為什麼會從南部跑到東部任教?這位老師是吳玫瑛老師。

還有一位班導師也是沒忘記,我記得有一次早上升旗時,大家都穿短袖衣服,我偏偏外面還穿一件長袖的類似外套,那時候我也很喜歡武術,好像是為了特立獨行吧,結果被老師抓起來說...(忘了),當時有點不高興,但是後來在快畢業前幾個月,他問我說將來要幹嘛時,那句話我至今都沒忘記,在那時候,專科若要繼續升學考二技、插大,都是很不容易,而且需要提早補習的,唸完專科後大部分都到工廠工作,所以當時我一些專科同學畢業後都去工廠,那群同學後來都在台塑上班,我當時的決定則是先當兵後升學,(以前國中時看到牆上升學的路徑時,我希望是國中->高中->大學)因為我覺得卡在當兵很討厭,所以先當兵,畢業那年暑修之後,在當年11月4日就去當兵了,當時他說的一句話我沒忘:「退伍後還能繼續念嗎?唸書最好不要中斷,不然不容易銜接起來。」這句話成為我後來對於有些考慮是否要繼續唸書的人有疑惑時常說的一句話,唸書最好要繼續,不要中斷,否則不容易銜接。這位老師是黃仗儀老師。

在語言學校時,我發覺美國人對學校有種向心力,校內常可見到學校販賣跟學校有關的產品,尤其是以校徽為主的東西,這對我的影響是我後來反倒更注意以前唸過的學校發展,很多的校友畢業後不見得以母校為榮,因為她們可能認為學校給她們的不多,當然,台灣的教育環境被幾個教育部長搞的亂遭遭的,學生要認同學校,短時間內也很難看到,但是對學校的認同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別的不說,想想你還能夠講妳母校的缺點時,沒有母校,也沒妳今日說嘴的地位了,所以現在我會比較注意以前學校的狀況,但我也發現,以前念的專科學校在變成科大之後,比起我拿到大學文憑的學校還發展的更好。這...還真有點...

最後,近期來我最敬佩的莫老師,希望您身體健康。



2008/12/5補充:

1.吳玫瑛老師(副教授)目前任教於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

2.楊乾信老師(教授)曾任教於崑山科技大學環工系(1999年8月~2003年7月,含崑山科大前身:崑山工商專科學校化工科、崑山技術學院化工科)、南台科技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所,目前任教於國立高雄大學化學工程及材料工程學系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L4102&aid=20617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