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南,一生的牽絆
2013/08/29 05:29:46瀏覽1005|回應2|推薦72

出處/美文共用MeiwenGX 

 
 
 
       泅染的水墨,在宣紙上散開,氤氳的江面,悠長的雨巷,嫵媚性感的旗袍,還有那幽幽的兒女情懷,都無不牽動著我的心,沉醉於那份不變的江南情懷......

—題記

“誰撐一把油紙傘,穿過多情的雨季,尋覓江南繁華的舊夢;

是誰品一盞清茶,倚欄靜靜地遠眺,等待那朵寂寞的蓮開;

是誰乘一葉小舟,在明月如水的霜天,打撈匆匆流逝的華年;

又是誰折一枝寒梅,書寫俊逸風流的詩章?”

曾以為江南就是像白落梅一樣的女子,多情婉約。殊不知,只驚鴻一別,對江南便有了莫名的嚮往和不曾有過的掛念

最初讀到白居易的“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如如藍。”只覺得江南美在水,美在春天。

一場五月的雨把我帶進了江南的遐想裏,煙雨朦朧,丁香姑娘,泛黃的油紙傘,對江南我所能想像到的文字都是來源於書頁,憑記憶拼湊,打撈思緒,也不足百字。

人生何處不相逢,偏偏你我就遇見在這江南的書頁裏,清淺的墨香裏,留下你江南般的氣息,不是雨巷的憂傷,是陽光下溫柔的微笑,是雲煙深處的隔世紅梅,清香怡人。

指尖游離於你居住的江南,小橋上,你踩著秦時的明月,吹奏著千年的笛音,一襲青衫,款款而來。

青石板的小巷裏,我撐一柄油紙傘,踟躕而過,傘上滴落的水珠,濺起心中思念的情懷,彼此莞爾一笑。

你是江南臨水而居的才子,在繁華深處書寫著自己的輝煌,沉湎於你繪畫出的人生百媚。隨你,走進那煙波浩渺的江畔,聽一曲你儂吾儂的水鄉軟語,讓江南緩緩流淌在心田......

細雨中撐開的油紙傘,掩蓋了我眉宇間輕掠的笑顏;沈園殘垣斷壁,春波殘影,淒淒慘慘,至今猶憐!一紙春色怎能裝下我滿腹的惆悵。

你終是江南水岸的才俊,浮影掠過,我似乎看到那翩翩年少的許仙,在西湖的船艙裏遠望對岸。

斬不斷的情愫猶如千年前的那段曠世奇戀,終於,在八月的一天,我站在了你面前,煙雨江南。

第一次離開黃河岸,走進千里之外的煙雨江南,面對如煙似夢的繁華,我卻一直在尋找那份詩裏的神話。你從容的身姿漫過熙熙攘攘的人群,帶著桂花的清香迎在我的車窗前。

黃昏的運河,泛著波光,無數次走進詩裏的場景在現實的對岸靠近,我在這份泅染的水墨裏迷醉,走過唐詩,漫過宋詞,一路追尋你的蹤跡。遐想在這愛情氤氳的江南與你共續一段傳奇......

婉約,是詩人筆下的江南;溫柔,是江南女子的遺傳。你說,我是黃河岸上的女子,卻有著江南女子的溫柔,特別是嬌小的身材宛如十裏荷塘的一朵青蓮。

聽你耳畔細語,領略江南款款風情,心一路在放縱。若文字可以放逐,我願意用餘生的溫柔去尋覓你的的蹤影。

江南在我的記憶裏,除了滿紙的婉約柔情,還有那份難舍的離愁。眼眸停泊在煙雨的江面,那過盡千帆的空寂無法在心中消散,這一刻,我願意醉著不醒。

一紙輕歎,在沉寂的夜色裏響起,江南如今已遙遠。可你溫柔的愛戀始終在深夜的時空回轉,指尖落下,收盡一場繁華的落寞。不遠處,誰還在輕吟離歌?

尋你,江南,此生因你而牽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DPisShit&aid=8262466

 回應文章

★我的祖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美的境地,描摩得更加令人神往!
2013/08/30 14:32
這作者的國學基礎和才情真不錯!
蕫詩韻來也(DDPisShit) 於 2013-08-31 17:33 回覆:
同意!他比偶多懂一竅,我是才高七斗半,通6竅的才子!奸笑(呵呵、嘿嘿)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麼好
2013/08/29 13:44
這一篇,怎麼寫得這麼好?詩情畫意,柔情綿綿,情絲千萬縷!啊!江南!
蕫詩韻來也(DDPisShit) 於 2013-08-30 00:49 回覆:
因為覺得,所以才與好朋友分享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