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傳奇的背後....
2007/12/24 11:36:50瀏覽3046|回應0|推薦8
在一襲襲軟滑美麗的傳奇披肩背後....



是一隻隻可愛的動物被殺後,用血染成的美麗傳奇。






可可西里的藏羚羊





被保護中的幼藏原羚~超可愛的^^





跟著保護者的幼藏原羚~你是我們的唯一





對保護區工作人員撒嬌的小藏羚











美麗傳奇》Pashmina 肩上軟黃金



【聯合報╱記者袁青/專題報導】2007.12.11 04:12 am





雙色織的Pashmina,很適合摩登都會的搭配。

記者陳立凱/攝影

有山有水、有風景的地方,才能孕育出美麗的織品文化。沒沒無名的織工,從年輕織到年老,用一生的青春和世代相傳的織法,留下驚豔的作品,更為上流時尚圈編織出美麗的故事。



高山羊毛 編織美麗傳奇


美麗傳奇要從羊毛說起,Wool和Cashmere(泛指喀什米爾織品),都是羊毛,只是前者是平地綿羊,後者則指特產於海拔4,500公尺高原的山羊。羊隻品種已決定了織品的等級,而保暖和輕柔程度,則又和羊毛纖維幼細程度有關。高山山羊的纖維極幼細,直徑只有6至15微米(百萬分之一米),人類頭髮為30微米。

高山羊隻中,一種特產於喜馬拉雅山脈一帶,羊脂更輕暖(羊毛纖維直徑細於6到9毫米)的喀什米爾羊(Chyangra goats),相對等級更高,也就是所謂Cashmere中更純正的Pashmina了。至於傳聞中可把生雞蛋「悶」熟,柔順、輕巧到可穿過戒子的Ring Shawl,就非Pashmina極品Shahtoosh莫屬了。


藏羚羊 稀有毛質編織極品


Shahtoosh之所以是極品,差別在於毛絨取自比高山羊隻更稀少的藏羚羊Shatush。藏羚羊無法馴養或以野牧的方法取毛,必須等換季時,藏羚羊自然脫落的羊毛因奔跳時掛在枝枒間,靠人工蒐集,或獵捕直接取毛。因為取得不易,物以稀為貴,一條要價美元5,000(約台幣162,100元),甚至喊到16,000美元(約台幣518,720元);要織出一條可穿過戒指的Shahtoosh,要6隻藏鈴羊才夠,若再配上快失傳的KANI繡工,花3年時間才能繡成,「收藏級」的Shahtoosh,10萬美元也是可能。






TAFTA(喀什米爾語)指用一倍以上的高山羊毛織的披肩,厚實又美麗。

記者陳立凱/攝影
多次進出尼泊爾、內蒙,深入印度、喀什米爾買貨的達人馮賽珍解釋,時尚圈裡代表高級羊毛織品的喀什米爾 (Cashmere),其實只是印度北邊一個「地理名詞」;又稱蒙吾花園的喀什米爾山明水秀,以傳統織工聞名,好比中國刺繡裡,頂級代表「蘇杭繡」的地位。而Pashmina指的是Cashmere裡品質更佳的織品。

喀什米爾羊毛 價比黃金


高山羊毛必須人工用耙子「梳」下裡層柔細的毛,這也是喀什米爾羊毛以盎司計價的原因。喀什米爾高山羊毛這種天然商品,每年收成量很難預估,採浮動價格。價值不斐,在中國更有「軟黃金」之稱。


喀什米爾Cashmere是上流社交圈的通行證,但教人納悶的是,同樣打著「喀什米爾」衣標的圍巾、披肩卻出現5,000元到10幾萬元不等的價差,原因在Cashmere和Pashmina等級上的落差。


女人捻紗 男人繡花


馮賽珍說,材質、織法和繡工,都是造成羊毛織品價差的因素之一。喀什米爾一地保存傳統織造披肩的古法,女人捻紗、男人繡花,一條條兼具保暖和工藝美感的織品,在她眼裡甚至是一種寶貴的文化資產。


她指出,機器織和手捻再編、再繡的手工貨,觸感天差地別。機器織密度平均,但相對手感較平板(多數搶量的大陸製Cashmere屬這等級),好料的Pashmina纖維太細幼,從捻紗股數到收尾,全手工完成,機器完全不能取代。




沒有Pashmina 不能稱貴族




Royal Pashmina皇家織繡的工和花色愈見繁複,也更具欣賞價值。

記者陳立凱/攝影

若以100x200公分的披肩比較,混了30%、40%、50%真絲的喀什米爾,一般約從5,000元起跳,上等貨可到11,000元。而每條花色絕不重複的Royal Pashmina,現在要價45,000到20多萬元。另外馮賽珍請繡工特別多花3到5天繡出以菱格紋為底(當地人稱第三隻眼的花紋)的Pashmina,或更花工夫的「滿繡」、「雙色繡」、「滾邊鑲繡」,則2到3萬元跑不掉。


先看材質細度,再拿在手上掂一掂份量 (愈重表示織數密,相對價格越高);而每條披肩收尾處和四邊做工,也是分辨機器和手工捻紗織的訣竅。


拿破崙皇後約瑟芬曾說,沒有一條Pashmina不能稱「貴族」。馮賽珍說,她比較擔心的是,擁抱奢華,如果連Cashmere和Pashmina都分不清,又「貴族」在哪裡?


【2007/12/11 聯合報】@ http://udn.com/








血泊中的藏羚羊



可可西里破獲最大盜獵案 700只藏羚羊遭殺(2003年5月22日)



  5月初可可西里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主力巡山隊在青海、新疆交界地帶一天連續破獲兩起武裝盜獵藏羚羊案,抓獲兩支武裝盜獵團伙共9名犯罪嫌疑人,繳獲藏羚羊皮700余張以及小口徑步槍、作案用車、汽油等盜獵工具。這是可可西里管理局1998年成立以來在“無人區”破獲的最大武裝盜獵藏羚羊案。據了解,盜獵分子獵殺的藏羚羊大多是即將分娩的母藏羚,如果加上腹中的幼羚,至少有上千只藏羚羊慘遭獵殺。











可可西里的藏羚羊

  

  2003年4月經過半個多月的考察,在可可西里西部東部無人區內,科考隊共發現藏羚羊80群,861只,藏野驢50群,493只,藏猿羚44群,198只,野犛牛23群,148只。結合野生動物分布的現狀,專家同時指出越來越多的人類活動對野生動物的生存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響。專家介紹說,除了保護區內放牧增加外,非法盜獵、淘金潮、撈鱸蟲等也都嚴重的威脅 到野生動物們的生存。



  藏羚羊是中國的特有物種,屬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主要生活在60萬平方公里的新疆阿爾金山、青海可可西里和西藏羌塘三個保護區內。位於青海的可可西里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面積雖然是四萬五千平方公里的廣闊地區,可是高原生態環境十分地艱難與脆弱。



  20世紀80年代,藏羚羊被列入《華盛頓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公約規定任何捕獵或進行與藏羚羊有關的交易都是非法行為。 但在過去20多年中,藏羚羊一直遭受非法獵殺,因為藏羚羊的羊絨精細、柔軟,被稱為“絨中之王”,是織成高檔時尚品“沙圖什”披肩的原料。這些披肩以平均每條上萬美元的價格在世界頂級時裝店出售。一條披肩意味著犧牲3到5只藏羚羊的性命。



  可可西里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成立前,每年都有數以萬計的民工在這裡從事淘金、捕撈鹵蟲等活動,尤其是盜獵藏羚羊的犯罪活動十分猖獗,給可可西里的珍稀野生動物資源和脆弱的自然環境造成了嚴重的破壞。



  1998年可可西里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成立,對保護區實行封閉式管理,積極開展巡山及反盜獵措施。







被獵殺的小藏羚羊──皮毛被剝去的躺在染血的冰原,蜷曲著身子彷彿是對奪走牠生命的人類貪慾無言的抗議。



艱苦的保護行動



  近年來,在青海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發生了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故事中的主人公與偷獵者進行了不屈不撓的鬥爭,保護了可可西里的生態。索南達傑1994年在與偷獵分子搏鬥中殉職,至死保持著跪射的姿態;扎巴多傑被國家喻為“青藏高原野生動物保護神”,1998年也慘死在偷獵分子的槍下……



可可西里摧毀一武裝盜獵團伙,有人企圖負隅頑抗



  由可可西里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七名人員組成的主力巡山隊,03年3月初,在青海、新疆、西藏三省區交界處的可可西里腹地摧毀一武裝盜獵藏羚羊團伙,當場抓獲團伙成員六人、繳獲藏羚羊皮84張、小口徑步槍一支、雙筒獵槍一支、子彈800發、吉普車三輛及其他盜獵工具。







悲泣的美麗少女─可可西里





電影「可可西里」劇照





  看電影「可可西里」是次對心靈的洗禮,是對宿命一次莊嚴又無奈的注目審視。



  「可可西里」是陸川用鏡頭譜寫的一曲悲歌,直到電影結束以後很久很久,這份抹不去的悲哀依然在心頭縈繞;當那些藏羚羊掙扎的身軀、抽搐的四肢殘酷而真實的出現在眼前的時候,心會是痛的,而那些血紅的骨架、遍野的羊皮以及為了5元人民幣剝除羊皮的麻木牧民鏡頭出現時我已經生出憤怒了。然而僅只是憤怒而已,現實不因為一個遠在萬里他鄉旁觀者的憤慨而改變。



  大陸導演陸川用他質樸的鏡頭,靜靜流暢的敘事手法再現了一個光明與黑暗交替、理想與現實矛盾、生命與死亡交錯糾纏的殘酷悲情故事;可可西里打動了我,相信也一樣打動了許多人。我們在物欲橫流的世界生活的太久,功利的塵埃早已蒙蔽了太多人的心靈,太多的人早已麻木到對外界的不幸面無表情,沒有了人性的知覺,甚至為了自己的慾望淪為暴行的幫凶;「可可西里」試圖通過故事對麻木的人們進行良知的呼喚。







  「可可西里」蒙古語的意思是美麗的少女,唸起來真的很美,但也是個不祥的名字。



  美少女通常是悲哀的,從古至今常被財富與權勢佔有,淪為權貴的玩物或者花瓶,而財富和權勢的背後又有太多的罪惡,所以美麗少女多會吸引著罪惡的造訪;在道德和法律失去約束的時候,美麗少女又會被普通的男人凌辱,被老醜嫉妒的眼神殺死還有嫉恨的口沫唾死,這樣的故事不斷發生彷彿已是歷史不能逃脫的宿命。“自古紅顏多薄命”其來有自。



  所以,當一個地方被人用“美麗的少女”命名的時候,那裡會是危險的,註定要被欲望、罪惡與不祥的死亡所籠罩的地方。對於可可西里,寧可把她說成是“美麗的藏羚羊”,因那裡萬千年來一直是藏羚羊存活的天堂;而今美麗藏羚的家園卻被人無窮的欲望肆意踐踏,她們也被人類殘酷蹂躪、屠殺,只為了飽足人們嚐鮮的欲望,還有遠方對她們身上代表身份地位毛皮的病態渴求。







  藏羚被大批屠殺,只為了地球彼方有人要用藏羚羊毛裝扮的更美麗、用藏羚毛的輕柔滑暖襯托她們非凡的高貴。




被殘殺剝皮後棄置的小藏羚



  沒有對皮草的需求就沒有藏羚的屠殺。



  有些人通過獵殺藏羚羊滿足他對追求金錢的欲望,還有些人單純只是為了討生存。達官貴婦、皮毛製品商、偷獵者、對暴行麻木的人都是藏羚羊逐漸邁向滅絕之路的索命環節。



  通過電影「可可西里」我們看到一群悲壯的英雄和他們無力回天的生活現狀;我們看到理想的微弱和悲哀,因著一群群藏羚的遺骸讓我落淚。而一群連幾百元工資都不能按時拿到的英雄為了保護藏羚羊而奔波、喪命,可他們自身卻沒有得到政府應有的保護和支持;他們或餓死,或被盜獵者槍殺刀砍,或被無情流沙吞噬,他們和藏羚羊一樣在這片絕美的大地上活的並不輕鬆,可是他們卻背著崇高理想與沉重責任,在荒地裡艱難的生活,只為了守護這份滿溢天地的美、這份寧靜的和諧。但後來他們倖存下來的人,竟然有8人被政府起訴判刑,理由是他們私自賣了從盜獵者手中繳獲的藏羚羊皮,這真是莫大的悲哀和諷刺,本已被影片震撼熱血沸騰的心,被這為現實生活所迫的荒謬,打擊的支離破碎。



自然保護與環境發展的矛盾



  可可西里本是大陸最後一塊保留著原始狀態的自然之地、最大的無人區、野生動物的天堂,如今卻受到來自人類最危險的入侵。偷獵者的槍聲和車輪聲打破了荒野的寧靜,野生動物們從此不得安寧,就連巡山隊這樣得保護者同樣也會對那片土地產生破壞作用;影片中卓乃湖那場戲中可以看到那純淨的高原湖泊邊立著兩個廢棄的油桶,相信這是導演刻意安排的;而後面的劇情中巡山隊員相繼用汽油點燃了羊骨骼、廢棄汽車,甚至拋下完整的汽車,而這些都是對大地無情的污染。長久下去,既便是保護,可可西里的美也會慢慢的被人類圖方便的無心破壞。



  如果說通過建立自然保護區可以對可可西里藏羚羊進行保護,如果說汽油和廢汽車對那廣袤的土地污染很小;那麼青藏鐵路貫穿了整個可可西里,如果切斷了藏羚羊的繁殖與遷徙地,這才是最恐怖的,才是給可可西里,給藏羚羊最致命的破壞和打擊;然而這卻是政府的作為,是被眾多的專家討論通過的,因為他們以為動物的遷徙都有一定的規律、不變的路線,只要在一些地方注意就好了。希望真的是這樣的,因為隨著鐵路來的不同人潮與更為便利的開發敬條件,才是對藏羚能否生存真正嚴酷考驗的開始。



  為了發展要修築鐵路,無可避免要破壞自然環境,所以要去保護;但這樣的保護有效用嗎?在利益與貪婪面前,讓良心常駐是很困難的事。



  當人類發現某個野生物種的經濟利益時,這個物種可以說是已經滅絕了,特別是她不能被圈養時。即使被圈養保護起來的也不過是人類為了更方便更長久的佔有她們,殘留下來的不過是被人馴養的品種,從此失去了她們原有的天性與生存技能,淪為保護區裡的寵物或者動物園裡的展覽品。



  世間萬物自有自己的生存法則,該滅絕的自然會滅絕,一味保護能有何用?只是要記得,當人類毀滅完一切美麗事物的時候,等著人類的前途也是毀滅。



  無奈,其實人們自身並不比藏羚羊安全和幸福,平凡百姓也會成為當權利益隨性而起的犧牲品,這就是殘酷的生存法則,就算換了張文明開化的面貌,強凌弱眾暴寡的本質依然。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thia&aid=147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