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愛朗讀
2009/04/01 21:24:10瀏覽818|回應0|推薦0

電影類型:劇情

片名:為愛朗讀(The Reader

年份:2008

片長:120分鐘

導演:Stephen Daldry(舞動人生)

主演:Kate Winslet(凱特溫絲蕾)David Kross(大衛克勞斯)Ralph Fiennes雷夫范恩斯

國別:美國/德國

出品:Mirage Enterprises

推薦度:★★☆☆☆

 

劇情:

15歲的Michael(大衛克勞斯)一次因淋雨發燒,在公車上身體不舒服,下了車後拐進一公寓前的小巷裡嘔吐,遇上了公車上的剪票員Hanna(凱特溫絲蕾)

Hanna提了水來沖去了穢物,看見Michael哭泣,於是給了他一個擁抱,安慰他,並帶著他回到Michael的住處附近。

病好了之後,Michael登門向Hanna道謝,卻意外地看見Hanna更衣與穿著絲襪的景像,牽起一種強烈的慾望與情愫,驅使著他三番兩次地在公車上與那公寓附近,等待著能看Hanna一眼。

就在某次,Hanna下班回到家門前,看到Michael,也沒說什麼,就要他到樓下去替自己提兩桶煤炭上來。待煤炭提上來時,Michael被煤灰搞得灰頭土臉,衣服也都沾染了。Hanna笑著要他把衣服換了,洗個澡之後再回去。

相差21歲的兩個人,從此展開了一段交纏著慾望與難解感情的關係。肉體上相互歡愉而滿足;精神上,Hanna發現了Michael擅長於讀故事,於是接下來總是要求Michael先替她朗讀一段,才開始魚水之歡。

不久之後,Hanna因為工作上得到晉升,而離開了住處,從此,音訊全無。在那之後,Michael沒有再和什麼女人有那樣親密的關係。

再一次相逢,卻是 Michael研讀法律系,到法院實習的時候。而Hanna的出席,是因納粹行為列於被告。被控以三百多起謀殺猶太人的罪名。

 

決定性的一項證據是報告書,法官當庭要Hanna寫字,並對照筆跡。

最後,Hanna坦承報告書是自己寫的,已經沒有核對筆跡的必要。在場,卻只有 Michael知道,事實上Hanna不用說寫字,她連閱讀都沒有辦法。

可是,在面對輿論與道德的壓力下,他選擇了沉默,並在同時,重新和其他女人發生關係。終究,Hanna被判以終身監禁。

 

Michael和其他人一樣,結婚、生子。婚後維持不了多久,就離了婚。就在他為搬家而整理東西時,整理出過去那些曾經為Hanna讀過的書本。不知道為了什麼,他開始以錄音的方式,一本接一本的,錄下了書本的內容,再一一寄到監獄給Hanna

因為Michael的行為,Hanna亦受到了鼓舞。她開始邊聽著錄音,邊學著閱讀。努力地,開始寄出一些勉強稱得上「信」的一兩句話,給 Michael,無論說了些什麼,Hanna其實希望能從Michael那得到片語支字的回應。但是,直到二十年後,Hanna六十三歲那年,獲得假釋之前,除了朗讀錄音帶,Michael都不曾探視或是寄過一封信給她。

獄方通知Michael,表示他是Hanna唯一有連絡的人,有鑑於她年事已高,又遠離社會那麼久,如果他能幫忙安頓Hanna出獄後的住處與工作,是最好的了。

Michael原先是拒絕的,但終究,出現在監獄的接見餐廳,與Hanna見了面。

 

相較於HannaMichael在二十年來,第一次重逢,口氣裡十分冷漠與疏遠,甚至,還問了Hanna是否會想起過去自己對猶太人所做的事,是否有從監禁的生活中學到什麼。

Hanna想必是聽到Michael內心深處的意思了,就在Michael離開後,Hanna將過去因為Michael替自己朗讀 而借來的書本墊在桌面上,踩踏著,上吊自殺了。

 

Hanna留了七千馬克,希望由Michael轉交給當時生還者的家屬。Michael依約前往,卻在陌生的生還者家屬面前,第一次向人講述了自己與Hanna有過的關係,與Hanna為讀書認字所做的努力。

最後,Michael打開心房,帶著長久以來關係疏離的女兒,來到Hanna的墓前,將過去這段故事,對女兒娓娓道來。

 

感想:

這部片突顯有兩大重點,一個是純粹的完美性愛關係,一個是當代德國人普遍對納粹行為的評價與認知。

在表現性愛關係這方面,拍攝手法很重要。過於真實,就難免給人情色而不太自在的感受。唯美的,帶點緩衝與曖昧的表現,也許更能勾起共鳴。本片比較偏向前者,或許,原本就是想呈現一種原始與不協調的感覺。

而在兩個男主角的劇情安排上,我比較喜歡年輕的角色。

飾演年輕角色的演員,David Cross,也比較有發揮空間。他為了劇中小男孩的朗讀部份,認真學習了拉丁文與希臘文等純正的口音。而詮釋的感情也很直接,沒有為了什麼,只有想要什麼。是比較真性情的部份。

成年後的Michael就十分令人厭惡與費解。

電影裡沒有任何交待,Michael是為了什麼,開始將感情封閉在心裡。

是因為在法庭上經歷的內心衝突嗎?(這是電影裡唯一提到的部分)

但他在法庭上,見證了,Hanna為了贖罪而承擔了不完全屬於自己的罪愆;難道,光是知道Hanna是納粹份子,就足以令他對Hanna產生如此深的恨意?那為何還需要安排這樣的情節(知道她明明不識字)?還是無法令人理解。

更奇怪的是,他不全然退出Hanna的世界;心血來潮地,為了不知名的原因,開始寄送朗讀錄音帶給她。但又選擇以最惡劣的態度與她見面。

 

在我看來,這是Hanna後來選擇死亡的遠因。

一個人可以毫無感覺地麻木過活,長久與自己相安無事;可是,往往會在期望與失望的感情出現後,再也站不起來。

Michael的朗讀錄音帶固然促使Hanna燃起了學習的欲望,但那並非Hanna賴以維生的動力,那不過是她渴望再次與人產生連結的行為。

當她清楚意識到,那樣的連結,再也不可能的時候,瞬間就失去了所有憑藉,所有的學習,那些認來的單字,都不再有力量與意義。

 

Hanna的世界很簡單,無論是慾望、或是後來被批判的罪行。

說真的,就她的罪行而言,她欠缺了某程度的不法意識。就責任上,其他與她共同擔任「衛兵」的女 人,應該是差不多的。然而,她有贖罪的想法,其他幾個女人並沒有。

 

這部片越到後面,越失去劇情原本營造的張力。

男主角總是沉默,也看不出什麼內心戲。就電影而言,我不能理解男主角的行為與想法。

尤其是到Hanna死後,他對倖存者家屬所說的那一番話,個人覺得他淨是說一些場面話,始終不曾提及問題核心;妙的是,最後兩個人竟然還達成共識,各自心滿意足的離開。

男主角與他女兒的互動更讓人覺得狗尾續貂。畢竟,我一點也不覺得,長久以來生疏了的親子關係,會因為老爸告訴女兒這段故事後,有什麼太大的改變

因此,跟同時期的《真愛旅程》相較之下,這部片的整體分數略遜一籌。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istJ&aid=2806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