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間迴旋
2009/07/25 00:51:22瀏覽359|回應0|推薦0

【書本類型】:科幻小說
【書名】:時間迴旋
【作者】:Charles Wilson 【譯者】:陳宗琛
【ISBN】:9789867001665
【內容簡介】:

在一個十月的夜裡,群星忽然綻放光芒,然後同時熄滅。那一年泰勒十二歲,與他最好的朋友雙胞胎黛安、傑森一起目睹了這一幕,他們的人生與整個世界的命運從此改變。

時間迴旋,像是一層遮罩,將地球包圍阻隔。從那一刻起,地球上的一天,對迴旋之外的太陽而言,卻是千百萬年。換言之,總是存在科學家預言裡的,太陽鞠躬盡瘁的那天,就在不久的將來了。對末日的恐懼,時間迴旋的未知,以及瞬間失效的所有電磁相關產品,使全球頓時陷入恐慌,股市崩盤、社會動盪。

在這樣的背景下,泰勒與雙胞胎漸漸長大,三人走上完全不同的道路。傑森成為頂尖科學家,極盡所有科技之能事,欲解開時間迴旋與外星智慧生物的謎;黛安選擇歸向宗教,試圖用信仰麻痺深藏的恐懼;泰勒則成為醫生,救人總是忙碌的事業,好像如此一來,自己就不再有藉口去思索,關於整個地球與全人類面臨的問題。

循著他們個別的線,帶出了不同角度裡,人類的盲點所在,科技、宗教與人性。命運的安排,讓三人最終又緊緊牽在一起。面對生命的謎,三個人各有不同的選擇,但同樣有著強烈而鮮明的生命力,隨著劇情,深刻地撼動讀者的感受與思緒。

【感想】:

人,都是脆弱的,本質上都是。只是面對同樣的,巨大的,且難以抗拒的恐懼時,用不同的方式表現,做不同的選擇。

對傑森來說,生命是一種對於「無限」的追逐過程,追逐的本身才是活著;因此,即使命喪於途中,亦無礙於生命的完成度與完美。他的盲點在他自己身上,最大的脆弱莫過於,明知有能力再往假設的真相再靠近一步,卻被任何原因所阻礙。因此,他最終也因此而離開。但,因執著理想而犧牲,總是一種擲地有聲的浪漫。

對黛安而言,她的生命裡渴望的是安穩,她知道需要一個堅定的力量陪伴著自己,即使她從未懷疑自己可以;但,是信仰本身讓自己勇敢,抑或是帶來信仰的人?這是足以讓她飄泊茫然好一段時日的問題。也是她的盲點所在。事實上她從不在乎時間迴旋與假想智慧生物的真相細節,對她而言,只有「人」的問題,才充滿意義。

泰勒象徵的則是一種迷惘、壓抑的力量。他藉由武裝自己成為什麼都不需要的人,讓自己感覺安全與堅強。藉由將自己的生活,安排的像一般人一樣,讓自己感覺踏實與正常。恐懼其實未因此消逝,孤獨亦然。當武裝被卸下,生活被打亂,赤裸的自己該往哪裡去,只有依著自己的信念,且戰且走,用可觸摸的,可感受的一切,重新建立對生命的熱情與力量。

他們都各自有脆弱的一面,毫無疑問的。但面對生命,他們卻又同時有著過人的堅強與勇氣。只是如同脆弱有不同的型式,他們也各自燃燒出一段不同的精彩。

人的生命在宇宙的面前,是多麼的相顯微不足道。但這無奈,如同我們從來沒有機會決定自己如何出生,生在哪裡。也許,根本不該因此而感到無奈。因為慶幸的是,生命總是會賦予人類能力,決定自己如何死去,以一種沒有遺憾而富足的姿態。

我給予此故事很高的評價,相信這是個,不同的人閱讀,都能有不同感動的,一段精彩!
( 創作文學賞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istJ&aid=3164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