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夜之城
2009/02/26 20:05:21瀏覽479|回應0|推薦0

【書本類型】:奇幻
【書名】:永夜之城(Something From The Nightside)
【作者】:Simon R. Green
【譯者】:戚建邦
【ISBN】:9867450760
【內容】:
這是作者「夜城系列」的第一本,目前共六冊,每冊為獨立完整的故事。

故事發生在倫敦的中心,夜城,一個平常人無法想像的空間,以永遠停留在凌晨三點的黑暗裡存在著,且已存在了很久很久。在那裡,真實的、虛構的人物,可以同時併肩走在街頭;路上跑的不一定是車,可能是會餓的生物;氣候與空間時間也可能隨時轉變,不小心,什麼樣的事都可能發生。

主角約翰‧泰勒來自於夜城,從母親那邊,繼承了某種連他自己也不甚清楚的力量,那心靈的力量,讓他具有找東西的天賦。他知道自己生於夜城,亦屬於夜城,可是,那裡存在有一群人,永遠不厭倦地追捕他,像是害怕他的存在,又像是想將他玩弄至死。因此,五年前,他從夜城隱退,居住在正常的倫敦市區,提供一種不徵信、不辦離婚、不碰刑案的落魄私家偵探。

就在主角經濟拮据又負債累累的時候,故事重新開始於一個女人,新案子的委託人,走進約翰‧泰勒的工作室,以重金聘請他尋找失蹤女兒的下落。條件是要進入夜城尋找,並且要讓自己,也就是委託人,一同前往。

跟著主角與女人,作者平易近人且帶了點黑色幽默的筆法,帶領讀者進入夜城,這個存在每個人心中,黑暗而迷人的恐怖世界。


【讀後感想】:
基本上,如果不是翻譯的緣故,作者擅長的應該不是優美的字句與鋪陳,而是緊湊的情節與龐大的想像空間。不難理解為什麼已有好萊塢編劇與派拉蒙找上他,洽談電影版權的事;當我閱讀它的時候,它的畫面,已然生動地在我腦海裡上演。

看每部奇幻作品,就像是去到不同風俗民情的國度旅遊,這回,Simon Green帶我到了「黑色倫敦」,也就是所謂的「夜城」。去過倫敦,就不難想像為何J. K. Rowling在那裡開啟了斜角巷;同樣地,Simon Green在那裡創建了夜城。我喜歡作者描述黑暗的方式,相較於光明的無趣與和平,夜城永遠是熱鬧與不安穩的,象徵著人內心對墮落與縱慾的渴望。

每個出現的角色都很鮮明,讓讀的人很容易可以在自己腦海裡,塑造出角色的樣貌。個人其實希望,作者能將主角的能力再強大一些,與他在夜城裡的名氣可能會比較相當。整本書一口氣看到最後,唯一的不足,可能就是,主角的能力似乎有點不具體,逢凶化吉似乎都多少仰賴一些巧合或別人出手相助,與全書一開始企圖建立起的,主角很強的形象有點落差。

再來,作者試圖在這短短的故事裡,鋪一場主角與女人的曖昧戲碼。無怪乎好萊塢相中這作品,畢竟,這是好萊塢電影文化的老梗,作者在安排這部份的手法,我覺得有點生硬,讓我看到那幾句時,笑了一下就是。不過,可以期待的是,當這種劇情,搬到銀幕上,將之安排給俊男美女時,台下的大家應該都會覺得很好,再自然也不過了吧。

最後,整體而言,這個故事是輕鬆閱讀的,印刷排版上也很舒適簡潔。適合在繁忙的工作閒暇,抽空翻閱,會是挺醒腦的調劑。故事是獨立的,但是末尾還是有埋下往後劇情發展的線,讓人有所期待但不感覺刻意吊人胃口。
( 創作文學賞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istJ&aid=2689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