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的民主叫『戈多』
2010/01/09 17:13:10瀏覽354|回應0|推薦1

      最近忽然想起了,小的時候,沒有看完的荒誕派戲劇代表作——《等待戈多》(又譯等待果陀)。

      這部戲裡,有兩個人一心一意在等一個叫戈多的。這個戈多顯然是他們共同的理想追求,也可以算做『普適價值』吧。要是他們知道,戈多根本就不會來,那非拼命不可。但不知相信了什麼承諾,總覺得戈多早晚還是會來的,所以只能這樣無所事事地永遠等待下去。

      我可是等不下去了,戲沒完就走了。

      看完了的同學告訴我,戲後邊等待戈多的人越來越多,可是,戈多最後也沒有來。

      當時我就在想:『這群傻子等的戈多究竟是什麼呀?』

      之所以現在又想起了戈多,是因為我最近到外國的網站上逛了一下,看看外國人紀念『六四』。不想碰上了一個『憤憤不休』的人,橫眉立目地訓斥我,民主怎麼怎麼不好,就算說一千、道一萬,都是中國好。看到那副氣急敗壞、好象馬上又要屠城的樣子,我只好就回到國內的網站了。

      回到中國的網站還真是踏實了,因為我所有的文章,在『等待審查』之後,幾乎都發不出來了!比如說,我有好幾篇批評臺灣的文章在臺灣網站上暢行無阻,在大陸的『博客日報』這個網站上就發不出來,顯示的原因是『內容中含有系統不允許發布的關鍵字!』。只有一篇《究竟誰在『賣臺』》好不容易發出來了,網站編輯又在文章後邊,加上了『本文不允許評論』的規定。

      我正琢磨著自己想出了什麼大逆不道的看法,連挨罵的資格都被剝奪了。忽然看到網站公告裡寫的《您的博文可能被報送到國務院》,立即就笑翻了。

      這篇公告聲稱『在博客日報發表的文章有可能被報送到國務院新聞辦,這從一個側面反映了高層領導非常願意聽取民意,十分尊重博客朋友的思想言論。』

      看來中國真的要民主了,連高層領導都知道聽取民意了。不過,要有一個小小的條件:那就是你的民意裡不能有『關鍵字』!換句話說,如果你的民意中有了關鍵字,就不能算是民意!可見不是因為我批評了臺灣,而是如果說的和政府不一致,就是批評愛斯基摩人,也不能算是『民意』!

      這是中國纔會發生的笑話吧?只想聽自己愛聽的『民意』,那不是民意,而是『已意』;只能說別人愛聽的民意,也不叫『民意』,而是『奴意』。如此輕視、玩弄、扼殺民意的國家,實質上是共和國還是帝國,從這個實例中,不就可以看得一清二楚了嗎?

      我又想起了那個『憤憤不休』的人對我窮凶極惡的教訓:『中國還沒到實行民主的時候!』那我忍不住弱弱地問一聲:『中國到沒到可以表達個人看法的時候?』

      中國哪裡是沒有實行民主的時間,而是從來就不想民主!他已經白白度過了五千年,放到別的國家,已經夠民主十遍的了。中國的問題是在於:在這種專制極權制度下,等待民主就象等待戈多一樣,永遠也等不到民主的到來!

       政府那敢說不想實行民主,民主是人性所要求的『普適價值』,不實行民主說不過去,也沒有人會接受。所以纔會說『戈多』總是要來的,但是現在還不能來,因為你們的素質還不到能見『戈多』的程度。與此同時,又在不遺餘力地教育出一代接一代的老少『憤青』,讓中國人民永遠成為等待『戈多』的傻子。
                                              
                                                                                                 

                                                                                                                  2009/06/06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ow3&aid=3670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