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易水、分場分景故事大綱
2014/02/10 18:08:36瀏覽110|回應0|推薦4

一、 故事發生時間:西元前229~220年

二、 故事發生地點:榆次、燕國、趙國、易水、宋子、秦國

三、 拍攝場景:榆次市集、燕國酒館、燕太子府、高漸離家、荊軻家、趙國鑄劍坊、宋子眾人家、易水旁、秦國朝堂、秦國高漸離房間

四、 主要人物介紹:

1、 高漸離:男,26~34歲,燕國人,墨家子弟,擅長擊筑,與荊軻交好。重視友誼、義氣,冷靜果斷,低調隱忍。

2、 荊軻:男,28~29歲,交遊廣闊,嗜酒,至情至性,腦袋靈活有謀略。

3、 蓋聶:男,30~38歲,墨家子弟,與荊軻不合,為人自負。

4、 秦始皇赢政:男,31~39歲,好大喜功,統一天下,專制獨裁。

5、 燕丹:男,22~23歲,燕國太子,重視人才。

6、 田光:男,35歲,燕國人,為人深沉,有勇有謀,識大體。

7、 徐夫人:男,48歲,趙國鑄劍師,為人狹義。

8、 秦舞陽、燕丹門客、店小二等僕役雜人以及秦朝文武百官。

五、 主要人物定位、關係圖表:

*第一場:

景:序場雜景、榆次市集

地:外實景

時:西元前229年冬,某日上午

人:荊軻、蓋聶、背景市集人潮、圍觀人群

荊軻與蓋聶論劍,兩人意見不合,蓋聶怒瞪荊軻,荊軻離去。蓋聶向旁人說道:「我和他在劍術上面的意見不合,我剛剛瞪著他,想來他也嚇得不敢再留在這裡了。」

*第二場:

景:燕國酒館內

地:內搭景

時:西元前228年夏,某日下午

人:荊軻、高漸離、酒館店小二、酒館客人

荊軻和高漸離相遇,兩人相談,結為好友。

荊軻聽到一旁的醉漢讓小二上酒,口裡喊著一醉方休,便說道:「一醉方休……說得好!我們就喝個痛快!不醉不歸!」

高漸離淡淡地看了荊軻一眼:「酒不是什麼好東西,傷身又誤事。」

荊軻笑笑:「交情是喝出來的,不喝酒怎麼交朋友呢?我先敬你一杯!」

*第三場:

景:燕太子府廳堂

地:內搭景

時:西元前228年夏,某日上午

人:燕丹、田光

燕丹跪著迎接田光以示其重視人才的心意。田光入座後,燕丹問道:「我燕國和秦國勢不兩立,但是眼看秦國一日日地壯大,只怕下一個滅亡的就是我燕國,請問先生有什麼良方妙計可以抵擋秦國嗎?」

田光說道:「如今微臣已經老了,不如當年年輕時那般強健。雖是如此,有一個叫做荊軻的人,足以替燕國抵抗秦國。」

燕丹激動地站起,「先生可以替我和荊卿在中間牽個線,讓我結交這位豪士嗎?」

「可以。」田光站起,走出太子府。

燕丹送田光到門口的時候,對田光說:「今天我們商議的是國家大事,請先生不要告訴別人。」

*第四場:

景:燕國,荊軻家內

地:內搭景

時:西元前228年,某日下午

人:田光、荊軻

田光拖著老朽的身軀,駝背來到了荊軻家,對荊軻說:「我與你交好這件事,燕國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最近太子聽聞我年輕時的事蹟,卻不知如今我人老體弱,向我詢問如何抵禦秦國的方法,我向他推薦了你。我臨走前,他對說說:『今天我們商議的是國家大事,請先生不要告訴別人。』既然我的言行讓太子懷疑我的信用,我還有什麼資格自稱為一個有節義的俠客!希望你能去見太子一面,並跟他講,我田光已死,不必擔心我會洩漏消息出去。」說畢,田光拿起素來配在身上的長劍自刎而亡。

*第五場:

景:燕太子府廳堂

地:內搭景

時:西元前228年夏,某日上午

人:燕丹、荊軻

荊軻前去會見燕丹,並告訴燕丹,田光死前託付的話。燕丹聽到之後,不禁慟哭失聲。等到平穩心情之後,燕丹請託荊軻幫忙抵禦秦國的侵略,荊軻原本想推辭,但是燕丹一再地請託,最終還是答應了燕丹。兩人在一起商議如何抵抗秦國的侵略。

*第六場:

景:趙國鑄劍坊內外

地:內、外實景

時:西元前228年秋,某日上午

人:荊軻、徐夫人

荊軻來到趙國的鑄劍坊,向徐夫人求取一把鋒刃淬毒的匕首。徐夫人認為在兵刃上淬毒不符合他的原則,原本不肯答應荊軻,荊軻以天下大計說服了徐夫人,讓徐夫人幫他鑄造一把匕首。

*第七場:

景:燕國南邊

地:外實景

時:西元前227年秋,黃昏

人:嬴政、秦軍、趙國俘虜

嬴政攻破趙國首都邯鄲,領著大軍駐紮在燕國南邊,意圖在燕國內部製造恐慌,以便攻打。看著遠方燕國的都城,嬴政勾起一抹勝利的笑容。心想:燕國……也不過是甕中之鱉罷了。

*第八場:

景:燕太子府廳堂

地:內搭景

時:西元前227年秋,某日晚上

人:燕丹、荊軻

燕丹不懂,明明一切都準備完全了,為何荊軻還遲遲不動身前往秦國刺殺秦王。燕丹忍不住向荊軻提出這個問題,荊軻卻回覆他說:「我在等一個人,只有他跟我一起去秦國,這次的行動才有成功的機會。」

燕丹不禁辯駁:「我燕國有勇士秦舞陽,我相信秦舞陽的武藝不比你說的那個人差,你為什麼還要等一個遠在他國的人? 眼看秦國就要下一個要攻打的就是我們趙國了,你還要等到什麼時候?!」

荊軻一聽燕丹的話,大怒道:「既然殿下都這麼覺得,那我過幾日就和秦舞陽一同出發。到時行動失敗,殿下可不要後悔莫及!」

*第九場:

景:高漸離家

地:內搭景

時:西元前227年秋,某日上午

人:荊軻、高漸離

荊軻如往常一般走到高漸離家,大喊:「漸離!大哥來你這兒討口酒喝!」

高漸離細細看著荊軻的眉眼,卻看不出什麼端倪,「大哥近日常來我這裡……可是發生了什麼事?」

荊軻面色微僵,隨即以一笑帶過,「哈哈,無事不登三寶殿嘛,大哥來自然是有事的。」荊軻拿出一長形布包,「喏,打開看看,給你的。」

高漸離打開布包,又驚又喜,「這是……!給我的?」

「正是!漸離,今日你就用這把筑琴,為大哥彈上一曲《黍離》吧!」荊軻一杯又一杯地喝著酒,面色逐漸轉紅,打了一個酒嗝,荊軻醉醺醺地說:「漸離……大哥我從來都不是一個敢作敢為的人……在嬴政的軍隊踏過無數百姓之時,我荊軻……從未發過一語,從未出過一劍,跟懦夫一般苟且偷生!」

「大哥……」高漸離輕輕喊著,卻不能打斷荊軻的話語:「漸離……大哥我老了,活夠了,但在這混亂的時代結束之前,我真的只能如螻蟻一般苟延殘喘嗎?不,我不想就這麼死去,漸離……兩日後的卯時,你到易水旁來送我吧,帶著你這把筑琴,為大哥彈上一曲,替我送行!」

*第十場:

景:易水旁

地:外實景

時:西元前227年秋,某日上午

人:燕丹及其門客、荊軻、高漸離、秦舞陽

眾人皆穿白衣到易水旁為以荊軻和秦舞陽為首的要出發去秦國的使團送別,燕丹不顧眾人的目光,淚水縱橫,舉著一杯酒就這麼跪了下來,朗聲道:「諸位勇士,我敬你們一杯!」

在荊軻一行人正要上路之時,高漸離一身白衣騎著馬匆匆來遲,大喊:「大哥,小弟來晚了!」說著就在馬上彈奏起放置在大腿上的筑琴,樂聲淒涼感慨,荊軻和著高漸離彈奏的筑聲,高聲唱著:「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一曲終了,荊軻和高漸離深深對望了一眼,眼中盡是道不清的苦澀與哀傷,荊軻拱手道:「小弟,就此別過!」

*第十一場:

景:高漸離家、宋子

地:內搭景

時:西元前227年冬,某日上午

人:高漸離、墨家傳訊弟子、宋子某戶人家

一名墨家弟子匆匆奔入,「高先生!秦國那裏來了消息!荊先生他……」

高漸離手撥著筑琴,淒苦一笑,「果然還是功敗垂成了是嗎……收拾收拾東西,這裡我們不能再留了。」

高漸離帶著輕簡的行囊,隱姓埋名地逃到了宋子,受雇於一戶人家作為酒保。心裡暗自下定決心:大哥……你的遺業就由我高漸離來完成!

*第十二場:

景:秦國朝堂

地:內實景

時:西元前221年春,某日上午

人:秦始皇嬴政、秦國文武百官

秦國併吞六國之後,統一天下,在朝堂上下令通緝燕丹與其門客以及曾經與荊軻交好的人。秦始皇霸氣萬千地說:「提著他們的頭顱來見我!」

*第十三場:

景:宋子

地:內搭景、外實景

時:西元前221年冬,上午

人:高漸離、高漸離雇主、宋子眾人

高漸離有次聽到雇主家有人擊筑,不禁開口評論了一番。這番話被其他僕役聽到之後,私下告訴了雇主。於是雇主讓高漸離出來在眾賓客前表演,原本想使高漸離知難而退,沒想到高漸離卻是個擊筑能手,大大驚艷了眾賓客。此後,宋子的眾人爭相邀請高漸離為他們表演。

*第十四場:

景:秦國朝堂

地:內實景

時:西元前220年夏,某日上午

人:秦始皇、文武百官

秦始皇聽說宋子有個擅長擊筑的人,秦始皇下令召見此人,派出使節到宋子請他到秦國首都為秦始皇擊筑。

*第十五場:

景:秦國朝堂

地:內實景

時:西元前220年夏,某日上午

人:秦始皇、高漸離、文武百官

秦始皇終於見到宋子那位擊筑的能手,一旁的心腹勾起充滿心機的微笑,對秦始皇說到:「陛下,他就是當年與荊軻交好的高漸離,隱姓埋名到了宋子給人做僕役,可是大大地浪費了他的才能啊!」

聽了高漸離的筑聲,秦始皇十分欣賞高漸離的才能,於是赦免了他的謀反死罪,卻命人用煙燻瞎了他的雙眼,讓他永不見天日。

高漸離瞎了以後,不禁暗自想道:嬴政阿嬴政,你燻瞎了我的雙眼,卻不曾知道我眼瞎心未瞎,我還看得見你那得意猙獰的笑容,看得一清二楚!吭!你也不曾知道,我已經不是高漸離了,失去了荊軻這樣的知己,高漸離再也不是高漸離了!

*第十六場:

景:秦國高漸離房間

地:內搭景

時:西元前220年秋,某日夜晚

人:高漸離

高漸離將鉛灌入筑裡,打算近日內完成荊軻未能完成的遺業──刺殺秦始皇。

嬴政,你這條狗命,我高漸離不日內就會收走,你就盡情地享受最後的生命吧!

*第十七場:

景:秦國朝堂

地:內實景

時:西元前220年秋,某日夜裡

人:秦始皇、文武百官、高漸離

秦始皇宴饗文武百官,命高漸離在一旁擊筑助興。

高漸離收斂眼眸,暗笑,嬴政你一味的附庸風雅,終究還是聽不出今日我的筑聲裡,沉重了許多嗎?

趁著秦始皇沉浸音樂時,高漸離將灌了鉛的筑往秦始皇頭上砸去,卻未成功殺死秦始皇。等到秦始皇反應過來,馬上被秦始皇下令賜死。

大哥,終究你的遺業,漸離不能完成……


◎劇終◎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s123p&aid=10845000